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2022学年小学二年级上册《坐井观天》语文教案

日期:2021-10-26 08:50 阅读:
  【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1.正确认读本课10个生字“答、喝、渴、哪”等,正确书写生字“沿”。理解“坐井观天、井沿、无边无际、说大话”等词语。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读好课后习题中较难的句子。

  二、能力目标:

  1.能用不同的思考方式区掌握体会人物的心情,能分角色有语气地朗读课文。

  2.初步感知寓言的特点,并初步养成阅读寓言的兴趣。

  三、情感目标:

  1.能够基本了解这个故事的寓意,通过小故事有所收获,引导学生看问题要全面、不能自以为是、目光短浅。

  2.能大方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收获,并有意愿和兴趣尝试着续编故事。

  【教学重难点】

  重点:正确认读本课10个生字“答、喝、渴、哪”等,正确书写生字“沿”。理解“坐井观天、井沿、无边无际、说大话”等词语。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分角色有语气地朗读课文。

  难点:初步感知寓言的特点,并初步养成阅读寓言的兴趣。能够基本了解这个故事的寓意,通过小故事有所收获。

  【教学过程】

  一、导入:利用青蛙玩偶与学生交谈,拉进师生距离,激发孩子兴趣,直接引出课题(课件出示课题)。

  二、新授

  (一)板书课题,学生齐读课题。

  (师):好,请同学们,请伸出你的小手指跟老师一起来板书课题,好,齐读课题。

  (二)引导学生说一说,试着理解题目“坐井观天”的意思

  (师):同学们,看到这个题目,请你猜一猜坐井观天是什么意思吗?谁坐在井里看天?

  (三)创设情境

  学生:明确青蛙、小鸟的位置,借助情境理解“落在”“井沿”的意思

  (师):哪位同学帮青蛙先生找到位置?(学生贴),这时候小鸟飞来,它又在哪里呢?是停在井沿上吗?为什么是落在而不是停在?——从高处到低处,我们叫“落在”。小鸟落在哪呢?——井沿是哪里?就是井边同学们预习的很充分啊,可是这个“沿”字不仅仅要求理解,还要让我们好好写一写呢,请同学用你们的火眼金睛来看看这个字在写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

  (四)指导书写“沿”:

  1.通过色块、辅助线引导学生观察需要注意的地方。

  2.总结书写口诀:左窄右宽要等高,三点水旁弧度弯,竖中起笔横折弯,口字略扁托上边。3.教师范写,学生练写

  4.展示评价,出示评价标准,每条口诀一颗星,老师示范评价,学生自评

  (五)学习第一次对话

  (师):同学们,一直独自坐在井里的青蛙遇见了天上飞来的小鸟,会发生些什么呢?请一位同学帮老师读读2、3段。

  1.创设情境,学生读2、3段

  2.引导学生读准“哪儿”、再读句子“你从哪儿来呀?”

  (师):老师注意到里面有个词语读得有点小问题,这里是一个儿化音,“儿”要和“哪”合成一个音,卷起舌头来读(范读),你来试一试,好多了,那试着读读这个句子。

  3.那小鸟从哪来呢?小鸟飞了一百多里,体会这是一只疲惫的小鸟(你们知道100多里有多远吗?就是围着咱们的操场飞100多圈呢,如果你是小鸟,围着操场飞了100多圈,你会怎么样?谁能试着读出一直疲惫的小鸟)

  4.区别“渴”与“喝”

  (师):读得老师好像让你歇一会,同学们小鸟的话里有两个长得特别像的字,陈老师总是会弄混他们,你能帮我想想办法区别识记他们吗?原来形近字可以通过偏旁或者他们的意思来区别,这真是识字的好方法,谢谢你们帮助我5.引导发现青蛙“问”、小鸟“回答”,认识什么叫对话。

  (师):同学们,大家看,青蛙问,小鸟回答,在课文里像这样一问一答或者你一句我一句的形式叫做对话(板书)青蛙先生想找一为同学配合读好这段对话,谁想试一试?

  (六)引导学生自读课文,找出其他对话

  (师):同学们,我们知道了一问一答或者你一句我一句的形式叫做对话,请你自己读一读4-7段,看看青蛙和小鸟还有几次对话?

  (七)学生汇报,学习第二次对话

  1.出示对话,引导学生发现,给句子加上标点,借标点指导学生读好重点句子:朋友,别说大话了!天不过井口那么大,还用飞那么远吗?

  2.指导学生读准“无边无际”,理解意思,联系生活实际说一说还有哪些事物无边无际,理解天之大,指导朗读:天无边无际,大得很哪!

  3.分角色朗读

  4.小结:青蛙和小鸟在争论什么呢?提出质疑:为何他们的意见不一致,究竟是谁弄错了?引出第三段对话

  (八)创设情境,学习第三次对话

  1.出示对话,学生自己读一读,想一想为什么他们的意见不一致?2.引导学生发现两个“笑了”,分析青蛙与小鸟笑的不同,体会角色感情,指导朗读。

  (师):那么他们两个谁弄错了?可是青蛙明明错了怎么还笑了说“我不会弄错的”,他为什么笑?(谁来读读自信又傲慢的青蛙)小鸟也笑了,那小鸟又为什么笑呢?(谁来做小鸟劝劝青蛙)

  (九)根据对话说一说:

  1.借由对青蛙和小鸟的评价指导朗读整篇对话(师生对读、同桌自由读、同桌展示)

  2.思考:这个故事想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师):大家读得真好啊,那么从青蛙和小鸟身上你学到了什么?懂得了什么道理?

  3.教师小结,引导学生初步了解:寓言是小故事大道理的文章。小鸟劝青蛙跳出井口,青蛙会不会跳出井口呢?之后又会发生什么呢?
Tags:2021-2022,学年,小学,二年级,上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