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部编版版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教案《寒号鸟》

日期:2021-10-26 08:57 阅读:
  教材分析

  本课是一篇经典的寓言故事,也是一个民间故事,讲述了喜鹊和寒号鸟一个勤劳能干,一个得过且过所带来的不同结果,告诉人们要勤劳自勉,不可懈怠懒惰、得过且过的道理。文章运用对比手法,形象鲜明。语言韵律优美,骈散相间,读起来妙趣横生。

  教学目标

  1.认识“堵”“缝”等15个生字,读准多音字“号”“当”,会写“面”“阵”等8个字,会写“山脚”“当作”等13个词语;

  2.分角色朗读课文。读懂课文,知道为什么喜鹊能住在温暖的窝里,寒号鸟却冻死了;

  3.联系生活实际,加深对故事寓意的理解。

  教学重点

  分角色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寓意。

  教学难点

  联系生活实际,领会故事寓意。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课时安排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新课导入

  1.谈话导入:小朋友,今天我们的课堂上来了两只可爱的小动物,你们认识吗?(出示喜鹊和寒号鸟的图片)喊喊它们的名字,和它们打打招呼吧!

  板书:喜鹊 寒号鸟

  2.正音:“号”多音字,这里读第二声,还有另个读音是第四声。

  3.齐读课题,课题质疑。就让我们带着问题进入学习吧。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以介绍新朋友的方式引入,学生顺势引出了课文的两个主人公,不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也激发了学习兴趣。

  二、读文识字

  1.自由读课文。

  (1)借助拼音,把课文读一读,遇到不熟悉的字画出来,多读几遍。(生自由读课文,师巡视)

  (2)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同桌识记“堵”“缝”“当”等17个生字。

  2.检查生字。

  (1)同桌互读,全班开火车检查读音。

  (2)指名当小教师,带领同学读。

  (3)开小火车朗读。

  (4)去拼音齐读。

  3.趣味识字。

  设计意图:采取多种形式方法识字,既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使学生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和写字的愿望。

  三、美读感悟

  1.出示课文插图,引导学生观察寒号鸟和喜鹊的住所。

  2.出示课文第一段,图文识记:一堵石崖,一道缝。(随机练习说数量词)

  3.分任务朗读课文并交流:冬天就要来了,喜鹊是怎样做的?寒号鸟是怎样做的?

  4.完成填空,了解课文内容:

  课文讲了冬天来了,(  )东寻西找,做窝准备(  );而(  )整天只顾着(  ),不去(  ),最后被冻死的事。

  设计意图:学生通过再读课文,读通顺句子,整体感知课文,提高概括和思维能力。

  四、指导写字

  1.指导写字。

  (1)朗读要写的字,观察字形,归类识记。

  “阵、朗、枯、却、将、纷”均为左右结构,学习时要让学生了解左右结构的字书写技:左右等宽“朗、却”;左窄右宽“阵、枯、将、纷”,左边让位右边,结构才匀称美观;“阵”的右边是“车,不是“东”,不要跟“陈”混淆;“却”左右等长,但要写得左高右低。

  (2)“面”字在书写下面的框时,要写扁一些,上宽下窄;“夜”字右边的横撇和捺要舒展,写在一条水平线上。

  2.指导书写,学生练写。

  3.教师巡视,展评指导。

  设计意图:给学生自主识字、写字的机会,并在合作交流中互帮互学,教师适时查缺补漏,指导方法。

  第二课时

  一、新课导入

  1.读儿歌复习词语:寒号鸟,真懒惰,石崖缝,当作窝。天晴朗,睡大觉,不听喜鹊的劝告,得过且过不做窝。寒冬腊月真难过,北风狂吼直哆啰,重复哀号冻死我。

  2.回顾课文内容。寒号鸟住在石崖缝里,而喜鹊住在它对面的一棵大杨树上,它们面对面住着,成了邻居。

  设计意图:通过儿歌复习生字,用一句话概括课文内容,帮助孩子们唤起记忆,为下文学习作好铺垫。

  二、学习课文二—九自然段。

  1.体会冬天快要到的时候两只小动物的行为态度。

  (1)几阵秋风过后,树叶落尽了,冬天快要到了。喜鹊知道冬天快到了,趁着天气晴朗,它怎么做呢?请孩子们小声读读第三自然段,找出写喜鹊是怎么做的句子,并画上“_____”。

  ①出示句子:喜鹊一早飞出去,东寻西找,衔回来一些枯草,就忙着做窝,准备过冬。

  ②朗读句子:理解词语并复习5个词语:“一早”“东寻西找”。

  第二天,公鸡才刚打鸣,喜鹊就飞到西边的树林里,衔回来树叶(“堵住”“趁机”“将来”)就忙着做窝,准备过冬。

  第三天、第四天……喜鹊每天一早就飞出去,东边寻寻,西边找找,这叫“东寻西找”,衔回来一些枯草,就忙着做窝,准备过冬。

  ③说话训练:这真是一只( )的喜鹊。

  ④而寒号鸟是怎么做的?这真是一只(懒惰)的寒号鸟。

  (2)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啊!看到只会玩和睡觉的寒号鸟,喜鹊是怎么说的?寒号鸟又是怎么回答的?请同学们找找看。请用“~~~~”画出喜鹊的话,用“__”画出寒号鸟的话。

  ①面对知道玩和睡觉的寒号鸟,喜鹊怎么说?

  ②寒号鸟是怎么回答的?

  ③指导朗读两者对话。

  2.体会寒号鸟的得过且过的态度。

  (1)不听劝告的寒号鸟真是自食其果了。瞧,冬天说到就到,寒风呼呼地刮着。喜鹊住在自己的窝里,舒舒服服睡大觉。而寒号鸟呢?

  ①请孩子们默读课文第五自然段。

  ②说话训练:寒号鸟在崖缝里冻得直打哆啰。我们还可以说:

  冬天里,我冻得____________。

  夏天里,我热得____________。

  跑完步,我____________________。

  (2)分角色朗读喜鹊第二次劝说。体会两者的态度。

  3.明白寒号鸟最后等死的原因。

  (1)就这样,得过且过的寒号鸟又挨过了七天。寒冬腊月,大雪纷飞的日子到了(图)。那天晚上,实在冷得厉害。(出示句子。)

  ①理解句子:北风像狮子一样狂吼,崖缝里冷得像冰窖。(这是一句比喻句。把北风呼叫的声音比作为狮子的狂吼。听录音,读句子。)

  ②理解“冷得像冰窖”。(图片)

  崖缝里冷得像冰窖。

  球场上热得像_______。他跑步快得像_______。 ____________得像____________。

  ③说话训练:冰窖一般的崖缝里,北风像一把把尖刀一样刺向了寒号鸟,它太冷了,不停重复地哀号:“哆啰啰……”。它蜷缩着身体,都抵挡不了寒风的吹袭,它觉得自己的身体就快冻僵了,这时,它心里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回顾对话,理解“得过且过”,明白寒号鸟最终冷死的原因。

  设计意图:这个环节,通过抓住两者的对话来体会它们对于造窝的不同态度,所以导致了最后不同的结局。朗读中进行语言训练,提高学生的语用能力。

  三、明理升华

  1.孩子们,请你们想想,为什么喜鹊能住在温暖的窝里,度过了寒冬,而寒号鸟却冻死了呢?(学生回答)

  2.因为寒号鸟懒惰,得过且过,所以最后得到了一个不好的下场。而喜鹊勤劳,看得远,做得早,每天的事情都能安排做好,所以就能继续美好地生活下去了。在我们的生活中,你有遇到过像喜鹊一样的人吗?(勤劳):环卫工人、爸爸妈妈等;有像寒号鸟一样懒惰的人吗?(不爱学习的)

  希望你们向喜鹊学习,做一个勤学爱问的孩子。

  3.齐读诗句结束:今日事,今日毕。勿将今事待明日。

  设计意图:通过联系生活实际的例子,深化课文主题,明白要做一个勤劳的人。

  四、布置作业

  1.抄写生字词。

  2.朗读课文,并把故事复述给家长听。

  3.朗读课外相关的小故事。
Tags:2021年,编版版,小学,二年级,上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