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3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教育专场:腾讯教育理念升级,推出EduLink教育连接器

日期:2023-9-10 08:14 阅读:

“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也是全世界教育发展的愿景。

 

9月8日, 2023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教育专场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举办。在会上,腾讯教育升级理念,提出新3C理念——连接兴教、云智乐学、协同共育,并正式推出EduLink教育连接器,连接用户、应用、数据和服务,与生态伙伴携手,在校园数字化、教学智能化等方面发挥价值。

 

“我们将充分发挥腾讯的连接优势、科技优势和生态协同的力量,把腾讯的技术、产品和生态资源充分融合,推动教育多元化发展。同时,我们期望通过EduLink教育连接器,持续做好内外部连接,携手助力教育行业迈向智能化。”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行业负责人石梅在会上表示。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行业负责人石梅

 

聚焦技术与产品,协同生态共育未来

当下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喷涌而出,为教育行业带来了诸多新的变化与可能。

 

在此契机中,腾讯教育也在不断探索、提炼优势,进一步聚焦技术与产品能力。同时,通过更加开放的产品合作,携手合作伙伴一同打造共创、共生、共享、共赢的生态圈,实现科技助教、育向未来。

 

基于腾讯在C端积累的大量经验与连接能力,腾讯教育推出EduLink教育连接器,依托腾讯云丰富的基础产品能力,同时融合伙伴的行业产品和服务,共同服务于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在基础教育领域,腾讯教育为教育局、学校提供三类创新应用,以及连接用户、应用和数据的教育数字基座。并为客户及伙伴提供基于腾讯混元大模型的腾讯云MaaS服务,致力于精准教学,因材施教。还将通过Edulink实现整体应用连接,提供统一身份认证。

 

在高等教育领域,基于算力网络基础设施,腾讯教育通过EduLink教育连接器,连接腾讯会议、腾讯微卡、TI ONE等工具与产品,并与生态伙伴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教育应用、教育服务和教育培训等方案,为高校在科研协同、智慧校园和校企合作领域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在教育企业领域,基于腾讯混元大模型的能力,腾讯云MaaS服务将为各类教育企业,开放基于教育专业知识的教育行业大模型能力和应用,教育企业只需要导入自有专业文档和数据做训练与精调,就可以快速生成专属大模型。

 

“腾讯教育的初心就是通过发挥腾讯的科技和产品优势,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广泛连接到有需要的人,促进教育普惠、多元,并借助AI能力让教育更具个性化。如今,我们将聚焦科技与产品能力,持续发挥生态优势,践行‘被集成’战略,深耕行业,协同伙伴力量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石梅在采访中表示。

 

助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教育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会上,腾讯教育产品副总经理朱亚娟展示了腾讯教育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与教育企业三大领域的主要产品与能力。

 

在基础教育上,面向教育主管部门,腾讯教育提供了系统化的教育数字基座产品方案;面向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腾讯教育打造青少年人工智能平台,并基于Edulink实现身份统一、数据共享。2022年,腾讯教育联合广州市教育局打造全市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工程,为全市1500所学校提供人工智能课程服务,该项目荣获2023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

 

“我们将自己定位成智慧教育生态里的一方,不论是提供数字化能力还是AI技术能力,我们的核心能力始终是用更高效的数字化手段,帮助学校与伙伴们开发更优质的教育课程与资源。”腾讯教育基础教育总经理饶臻表示。

 

在高等教育上,腾讯教育聚焦高校科研协同、智慧校园与校企合作三大方向。一方面在AI for Service的科研范式下,腾讯教育为高校提供科研算力、大数据和AI平台,为大模型研究、学科交叉提供支撑,为实施“有组织的科研”提供抓手;同时,结合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微卡等产品,构建数字孪生的校园新形态;另一方面,结合自身产业端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在新工科领域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目前,腾讯教育已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1000多所高校开展深入合作。

 

“通过接入腾讯云公有云,高校教学管理的成本与效率得以极大优化,也让沉淀的教学媒体资源和数据流转起来,为学校的管理、决策等提供帮助。我们还推出了HCC高性能计算集群、TACO AI加速套件、星脉高性能网络等产品,为相关科研业务、学科教学、应用开发等提供解决方案。”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付曼青提到。

 

在教育企业上,腾讯教育提供公有云、私有化及混合云等多种灵活部署方式。同时,通过腾讯云MaaS服务,教育垂直大模型的语言理解、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学题解答等能力,可以帮助教育企业提升内容生产、在线教学、考试测评、招生营销和办公管理五大场景的效率和效果,将场景应用推向更智能化的发展阶段。

 

“在训练大模型时,教育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是数据安全,所以我们选择为他们提供底层能力,包括算力、网络和工具链等基础能力,让他们可以基于我们的MaaS服务训练专属大模型,最终服务于C端用户。”腾讯教育企业总经理杨晖表示。

 

当前,以大模型技术为核心,智能化正在深入产业全链条,成为产业焕新的关键动力,教育领域的智能化发展同样备受瞩目。

 

“生成式AI对教育影响深远,不论是教育形态还是内容生产等,都有着较大变化与机会,这对于校园智慧化建设与新型人才培养同样意义重大,我们将自己定位为科技教育的助手,也将不断发挥我们的技术与经验,同伙伴们一起迎接智能化浪潮。”石梅说。

 

Tags:教育,腾讯,2023,全球,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