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简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功能

日期:2013-9-12 09:55 阅读: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活动,有其独特的功能、目标和任务。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人员,应该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功能、目标和任务有清楚的认识,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一、心理健康教育的功能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功能有三项,即发展性功能、预防性功能和补救性功能。 

(一)发展性功能 

所谓发展性功能是指心理健康教育要促进受教育者人格健全发展,形成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提高他们的心理成熟度,增强他们全面、主动地适应学习、生活和社会的能力,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心理健康教育最重要的功能。 

(二)预防性功能 

由 于个体在成长过程中缺少生活经验和一些必要的心理准备,在学习和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如果得不到适当的帮助,往往会产生各种心理与行为问题。因此, 心理健康教育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防患于未然,使受教育者掌握应付心理危机的方法,帮助他们顺利地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挫折和 考验,以免因他们的脆弱和无知,产生不必要的心理问题或导致悲剧的产生。   

(三)补救性功能

由 于环境或自身的原因,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有个别人产生一些心理与行为问题。这些心理与行为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矫治,往往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习、生活和 健康成长,而及时通过某种方式帮助他们进行调整和改变,可以解决问题或者避免更为严重的后果。因此,心理健康教育的另一个功能就是针对已经产生的现实问 题,提供具体的个别心理咨询和辅导,帮助求助者排除心理困扰,使他们重新自信地面对生活。 

二、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和任务

从 根本上说,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首先要服从素质教育的总目标,即要以提高全体国民的素质和民族创新能力为根本宗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全面发展的人。 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有必要对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和任务有清晰的了解。

(一)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

心 理健康是现代文明人的一个重要标志,心理健康教育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全面提高公民的心理素质。具体说来,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包括三个方面:首先,使受教育者 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其次,要维护他们的心理健康,减少和避免对于他们心理健康的各种不利影响;再次,根据受教育者成长发展的需要和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和 方法,促进他们的心理健康,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具体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就是要使学生的人格得到和谐发展,帮助他们正确地对待自己、接纳自己,认识自己的 内在潜力,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帮助他们确立符合自身发展的积极的生活目标,培养责任感、义务感和创新精神;学会认识环境,正确处理各种人际关系,更好、更 快地适应生活、工作和学习环境;掌握社会规范,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的情绪情感、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使 他们适应学校生活,为适应未来的社会需要在能力上和心理上做好准备。心理健康教育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任务,每项工作的开展都应符合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 为实现心理健康教育目标服务。

(二)心理健康教育的任务

要达到心理健康教育的上述目标,需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作出不懈的努力。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任务:一是在全体受教育者当中,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当中开展心理健 康教育,使他们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二是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 个体,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调节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发展自我的能力。这是从宏观上对心理健康教育主要任务的阐 述,但就每一个对心理健康负有责任的教育者来说,无论在学科教学、专题讲座、团体咨询还是在个别咨询中,都有义务完成以下两方面的任务。一是满足教育对象 的心理需求,为他们的身心发展提供指导。安全感、得到他人的承认和接纳、受人尊重等是个体的基本心理需求,这些心理需求是否得到满足直接关系着一个人能否 拥有健康的心理。例如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教师应用心去爱每个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这一点看起来很容易,但做起来常不尽如人意,常有极少数学生总是被 教师和同学所排斥。对一些所谓的“差生”,教师在无意中总不能一视同仁,如有的教师上课时总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成绩较好的学生,这样,成绩较好的学生比成绩 平平的学生更容易得到满足。教师要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学生产生的影响,要注意尽量满足所有学生的心理需求。二是及时发现教育对象的心理与行为问题,做 到防患于未然。对他们成长过程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在其尚未出现或刚出现时给予指导、积极干预,让他们有所了解、有所准备。对那些已出现的一些消极心理 或行为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补救。

Tags:简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