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走进孩子的心灵

日期:2014-8-20 13:40 阅读: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不知不觉中,我已经与一(3)班的这群孩子相处了四个多月了。从陌生到熟悉,班上的每一个孩子都让我印象深刻。有的开朗活泼,有的顽皮好动,有的胆小害羞……回忆与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有过欢笑,也有过气恼。而在这群孩子当中,有一个女孩是特别的。

她叫刘灿,人如其名,皮肤白净,眼睛大大的,一笑起来小脸特别灿烂。刚开学时,她和其他孩子一样,有时上课会注意力不集中,做小动作,说悄悄话。经过一段时间的习惯培养,她上课的表现进步很大,作业也都能按时完成,老师们也是越来越喜欢她。

可是有一天早上刘灿没有按时到校,我与刘灿的妈妈联系过后才知道,孩子妈妈因为刘灿写家庭作业的事把她留在了家里进行教育。虽然孩子妈妈的做法欠妥,但是我从中了解到了刘灿写作业对家长来说一直是个难题。这个小女孩在学习上非常“懒”,每次写作业都是拖拖拉拉,内容不多的作业会花上好长时间才完成。孩子妈妈告诉我有时她都会辅导到十点,这让我觉得不可思议。

从此,我就特别关注刘灿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很快,问题就出现了。我班的数学师杨老师告诉我,刘灿在数学考试时自己不动脑筋,总是看别人的。关键是这些题目她并不是不会做,就是“懒”得动脑子,语文学习上的问题就更严重了。第四单元卷子考试过后,我在批改时发现全班只有刘灿的卷子空了三四道大题都没做,考试成绩很不理想。于是我就请刘灿的妈妈到学校一起交流孩子的学习近况。我拿着卷子狠狠批评了刘灿,孩子妈妈也是严厉训斥了她,孩子也说下次考试一定认真做,不再空题。可是同样的情况再次出现了,第五单元的考试卷刘灿又空了几道大题没做。当时我看到了非常生气,让她进办公室站在我身边把空的题写完。我批改时发现在这些空着不写的题目中,大部分题她都做对了,还是因为一个“懒”字在作怪。看来上次的批评没有起到什么作用,还得另想办法。

在电话中与孩子妈妈交流了刘灿的考试情况,孩子妈妈告诉我,平时也没少批评她,有时还是又吵又打的,也不见有什么效果。我想到近段时间对刘灿的表扬较少,批评居多,于是转换思路,开始特别关注刘灿在课堂上的表现。发现她坐得端正,听得认真时,及时进行表扬。看见她举起小手回答问题时,就夸她爱动脑筋。课下又与这个孩子多说说话,多谈谈心。与孩子妈妈交流时引导家长改变教育方式,不能总是以打骂的方式来教育孩子。

进行第六单元测试时,刘灿很认真地写完了卷子,没有空一道题,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在班上对她进行了表扬。而且最近做的卷子她也没有再出现以前的情况,看来这种激励的方法起到了作用。

每一个孩子都具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对教师来说,不断发掘孩子身上的特点,会给你带来惊喜或是考验。只要我们能“蹲下来看学生”,走进孩子的心,一定就能更多地理解教育的奥妙。


Tags:走进,孩子,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