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坏孩子”需要更多的爱

日期:2014-8-20 13:41 阅读:
苏霍姆林斯基曾这样说过:“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幼小的心灵,晶莹透亮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但却十分脆弱,一不小心,就会滚落破碎,不复存在,学生的心灵,如同脆弱的露珠,需要老师的倍加呵护。”所以,作为老师,要小心翼翼地爱这些孩子,特别是那些所谓的“坏孩子”。

我教的上一届六年级学生中,有一个叫徐诺的女孩子。刚接触这个孩子的时候,发现这是一个很不讨人喜欢的“坏孩子”。她对人很冷漠。她从来不主动跟老师打交道。她不是害羞胆小,不敢跟老师打交道,而是她好像不屑于跟老师打交道,对老师完全是一种抵触的态度。而在班级中,她只有两三个关系好的同学。对于其他同学,她很少跟他们交往。除了对人了冷漠,她在学习上表现也很不好。课堂听课不认真,经常不写家庭作业,即使偶尔写了,书写也非常不认真。而对于那些要求背诵的作业,她从来就没有完成过。

说实话,这样一个女孩子,确实让我很头疼。不过,也让我很好奇。于是,我找她聊天。考虑到六年级的孩子长大了,有自尊心,好面子,我没让她去办公室,而是在上美术课时和她在办公室外的大厅里站着聊了一会儿。和她的聊天中,我知道了他们家是从外地来郑州的,家里有三个孩子,她是老二,家里还有个小妹妹。一般是爸爸出去工作,妈妈在家照顾三个孩子。但是因为小妹妹才一岁多,所以妈妈的注意力基本就在妹妹身上,而她和姐姐基本就没人管。

这跟很多务工家庭的情况一样,爸爸挣钱养家糊口,把家里的一切交给妈妈,可是妈妈要照顾小孩子,所以大点的孩子就被忽略了,就处在“放养”的状态了。这些被放养的孩子因为得不到父母的关心,感受不到父母的爱,就会没有安全感,内心叛逆,对人冷漠;这些被放养的孩子因为没有父母的管束,学习上都很散漫,没有目标,成绩普遍不好。

于是,我给徐诺的妈妈打电话,跟她说了孩子在校的情况,并把我的想法跟她交流了一下,希望她能在生活和学习中多给孩子一些关心。当然在学校里,我也更多关注徐诺了。课堂上简单的问题经常找她回答,回答正确的时候表扬一下;有时候上完课会让她帮我送书、本去办公室,送到后我会笑着对她说声:“谢谢!”;需要的时候借她的东西用,用完我也会笑着对她说声:“谢谢!”……过了一段时间后,徐诺交作业的次数多了,课堂上也能看见她主动举起的手了。看见这些,我很高兴。虽然她还会不交作业,上课也会跑神,但是我还是表扬了她:“徐诺,这段时间有进步,继续加油!”上学期期末考试的时候,徐诺的成绩真的提高了一些!于是,我给她发了进步奖。下学期开学选学校卫生检查委员的时候,因为她的进步,我把这个名额给了她。

慢慢的,除了学习上有了进步,我发现徐诺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她会跟同学一块跳皮筋,做游戏。上学期学校举行跳绳比赛的时候,徐诺参加了,并且获得了年级个人优秀奖。于是,我趁机在全班表扬了她,并告诉孩子们,每个人的特长不一样,千万不要拿你的长处跟人家的短处比,但是也不要拿自己的短处跟人家的长处比。你们有缘分到一个班,就是一家人,要像兄弟姐妹一样对待彼此。

很快,孩子们要小学毕业了。拍毕业照的那一天,徐诺竟然拿着自己准备好的相机过来找我合影。我又惊又喜,付出终于有了收获!

讲完这个故事,我又想起赫而巴特的一句话:孩子需要爱,特别是当孩子不值得爱的时候。

Tags:坏孩子,需要,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