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心理——考前父母太关心考生怎么办(图)

日期:2014-5-27 14:13 阅读:

跟孩子最亲近的就是家长,在考前的十几天中,家长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孩子的情绪,这让家长们很是揪心。那么,家长如何做才能更好的激发孩子的积极心态,在考试时发挥出自己的理想状态。


症状:自责

父母太关心 子女很紧张

这学期的第一次模拟考中,安安(化名)发挥不错,又一次接近了本一线。安安的妈妈看着成绩单,觉得女儿的能力不止如此,于是她连着好几天跟女儿 说:“安安,你的实力其实很不错,只要再努力一些,再拼一拼,妈妈相信你一定能上本一。”从此,安安的心里总会对自己说:还要再继续努力,这些还不够。

以前安安从未超过晚上12点睡觉,但从那以后,安安每天晚自习回家,还要再继续挑灯夜读到凌晨一两点。这时,安安的妈妈也会隔一会儿就进屋“督 查”女儿,顺便给女儿端茶送水、做点心。即便如此,安安还是觉得自己不够努力,还差一点。现在,安安一看到试卷就开始紧张,偶尔出现一点下滑,就责怪自己 不够努力。

病根:考前这段时间,家长有两个词最好不要说:必须和应该。父母很喜欢跟孩子说:你应该怎么做,你必须怎么做。但这些话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适得其反。

解决之道:高三的同学在这段高度紧张的时期,最需要父母的“心理”关怀。来自父母的宽慰,能帮助孩子降低焦虑情绪。父母可以学着多跟孩子沟通, 静下心来听听孩子的苦恼,缓解其心理压力,更重要的是,双方都要做好失败的准备,以平常心看待孩子突然的进步,也要允许孩子出现失误,与孩子一起用积极的 态度面对高考。

Tags:高考,心理,考前,父母,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