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陪孩子一起快乐成长

日期:2014-8-20 13:39 阅读:

为孩子的成长之路打上文化的色彩

随着拓展类校本课程——古诗文诵读课程开展的逐步深入。它已经成为我校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课程的发展引发着学校由内而外的变化,对学校文化建设,学生的成长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况且我们的古诗文诵读还不仅仅局限于唐诗,还有宋词、元曲、美文。每天早晨,琅琅的诗文诵读声从教室内传出,孩子们念念有词。上课铃响时,孩子们又唱古诗,优美的旋律带领孩子融入学习之中。琅琅书声在校园中回荡,随着古诗文诵读课程的进一步开展,校园文化的氛围日渐浓厚。在我校组织的综合素质展示活动中,大多数班级以“古诗文”为题,或书写经典篇目,或背诵传世诗篇,更为新颖的是孩子们唱古诗,演古诗,可以说目之所及,到处是经典古诗文;耳之所闻,名曲萦绕。在古诗文的濡染下,儒雅的气质在师生的身上正逐渐有所体现,班风班貌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课堂上,活动中,校园外,经常会有一些同学在特定情境触发下,经典诗文脱口而出,学生语言能力有明显提高。

二、“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要想看的更远,就得站得更高!科学安排教学内容,促进学生梯度前进。古诗文诵读课程开展的前期,教师开发课程的积极性很高,认为经典的,就都可以拿来为我所用,与之伴随的是忽略了课程的科学安排。因此我校自2008学年度开始,统筹安排与自主扩展相结合,确定了各年级古诗文诵读的基点,每个年级首先要列举出本册教材中需要教学的内容,由此再扩展40篇古诗词和美文。以小学生必背80首古诗为例,各个年级循环推进,反复巩固,教师适度扩展,三年级学业结束时,基本上已完成背诵和积累。

三、 “才知源海文始为,腹有诗书气自华” 古诗文诵读课程的开展,最大受益者是学生。在诵读中,学生的语文积淀在丰厚;在诵读中,学生的精神获得极大满足;在诵读中,学生的思想境界在提升;在诵读中,学生的精神在振奋。温润生命的诗文,将使学生受益终身。实践证明,在古诗文诵读诵读中,学生在道德、品行、性情、气质等方面不经意间就进行了自我提升,同时我们还深切感受到孩子识字量增加得快,诵读中学生在无意识状态中自动识字,随着诵读活动开展,识字量水涨船高,特别是低年级表现更加明显。古诗文诵读对提高学生记忆力,专注力都有一定效果。

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古诗文诵读活动的开展,对于语文学科的教学是个很大的促进,是我们获得的回报之一,更为可喜的是,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教师和学生们一起看,一起背,一起赏,师生在课程的推进中共同成长。

总之,校本课程——古诗文诵读的开展为学生的成长之路打上文化的色彩,我们将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Tags:孩子,一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