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犯错后,是严厉批评?还是让学生自己感悟?

日期:2014-8-20 13:42 阅读:

近一段,我们班的纪律乱糟糟的,今天这个小朋友没写完作业,明天那两个小朋友打架了。看到这种情况,我利用课下时间了解了一下情况,结果发现我们班上有一个小组织“四大名捕”。

周二下午放学后,我把“四大名捕”请到了办公室,一个一个地单独了解情况,发现李鹏辉是老大,侯朝辉是老二,侯文凯是老三,王云鹏是老四,组织的目的是帮我们班的同学打架,不让别人欺负我们班。我一听,这还了得,一年级的小同学竟然会用这种方式来解决问题。于是我告诉他们不能用这种方式解决问题,然后对他们说:“你们既然愿意为大家服务,就换种方式让你们为大家“服务”吧!你们利用课下时间为我们班洒洒水,清洁区也可以去帮帮忙。”他们听后很意外,没想到处理的结果是这样,先是一愣,接着就回到教室为大家“服务”去了。

没过几天,下午放学后李鹏辉来到我身边,说:“老师,我们不想当“ 四大名捕”了,我们要比赛学习呢。”我问这是你个人的意见,还是你们四个的意见?”他告诉我是他们四个的意见,我说:“你们放学后到办公室找我。”放学后,他们四个齐刷刷地来到办公室,我问他们:“你们为什么不当“ 四大名捕”了,为什么不愿为大家“服务”了?”他们告诉我那样的“服务”很丢人,他们想在学习上争当“老大。”而且还说出了他们的学习计划,包括每天默写生字、背诵课文、互相出口算题和让家长监督等等,听完他们的话后我说:“既然你们制定了这么详细的学习计划,我们来个约定吧,用“拉钩”的方式来约定不许反悔,要说到做到。”我们的谈话在“拉钩上吊,说到做到”的声音中结束。

从这以后,这几个孩子像变了个人似的,打闹的时候见不到了他们的身影,捣乱的名单上也很少见到他们的名字,下课经常在教室看到他们在互出口算题并解答的身影,我在心里默默地说:“他们通过自己感悟什么是是与非,并以纪律来促进学习,这次的期中考试一定会取得不错的成绩。”期中考试成绩揭晓:李鹏辉第二名,侯朝辉第四,侯文凯和王云鹏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Tags:犯错,严厉批评,还是,学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