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年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总结

日期:2015-3-12 16:29 阅读:
  “育人者育心,育心者必自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是师德建设。近年来,我校在济源市教育局的领导下,以“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师德建设核心,以理论学习为保障,以各项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建设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服务育人、与现代化教育相适应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现将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成立小组,开创以德治校的新路子
  启事在影响,成事在榜样。我校对师德师风建设高度重视,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我校的长效机制来抓,学校坚持以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为龙头,讲师德,促校风。为了加强领导,树立先锋典范,我校在开学伊始召开班子会议,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由杨迎军校长任组长,各副校长科室主任任组员。做到“一把手挂帅亲自抓,副职领导具体抓”,把责任目标具体落实到各有关岗位和责任人,并结合学校的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师德师风建设方案。领导小组在做好表率的同时,能够明确职责,诸如制定计划、筹划活动和组织学习,并对老师进行考核及师德师风建设的动态性管理。组内各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力求按计划落实好每一项工作,正是有了“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才确保了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稳步发展。
  二、提高认识,构建师德教育的新机制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校应该是一片圣洁的土壤。我校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为了使教师们深刻认识到师德的重要性,学校充分利用周一的例会时间,间周进行一次理论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让老师们明晰了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学习为老师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全校教师通过不间断的学习,知道什么样的教师才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合格教师,并且时刻用教师的道德职业规范来约束自我,从自我修养、道德品质、教学教风上处处以身作则。如今,我校老师们爱岗敬业、团结协作、遵纪守法、乐于奉献蔚然成风,广大教师用他们过硬的自身修养展示了黄小新时代教师的师德风尚。
  同时学校为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较高党性修养、较高思想道德素质、较高学术造诣和团结合作精神的教师队伍。学校在广泛征求老师的基础上,开学初制定了《黄河路小学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同时,学校在学校门口设立一个意见箱,鼓励家长、学生进行监督。学校根据综合情况,每月对全体教师进行师德师风考核,并将考核与月绩效工资挂钩。发现有悖职业道德的言行,及时对当事教师提出批评教育并在绩效工资中有所体现;情节严重的,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并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三、活动推进,形成师德教育的新风尚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学校积极为教师创设有效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从多方面多角度挖掘身边的典型,以点带面,放大亮点效应,蕴养校园里良好师德师风的浓郁底蕴。
  一>深入师生家长,促进师德建设
  1、召开部分教师座谈会。学校每学期初,都会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我们的座谈会分老、中、青三组召开。让经验丰富、资历深厚的老教师发挥他们经验优势,鼓励他们为学校的各项工作出谋划策,帮扶中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对于中年老师,希望发挥他们在学校的中流砥柱作用,勉励他们为学校多做服务、多做奉献;针对年轻老师,希望他们设立工作目标,虚心学习老年教师的经验,学习中年教师的奉献,脚踏实地,顺利度过人生中的过渡阶段。
  2、召开部分学生座谈会。平等的师生关系才是有助于教育成功。 “一个学生就是一个广告”,一所学校里,学生的反应才是最真实的呼声。为了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每学期末,由杨迎军校长和学校主管教学的狄惠风副校长分年级召开部分学生座谈会,会谈的学生直接由校长点学号,会谈的内容主要了解各班的班级管理情况、各科的教学情况、作业布置情况、以及对老师和学校的建议和看法等。学校领导会根据会谈的情况及时调整管理思路和工作方法,表扬先进教师的优秀事迹,鼓励各位老师齐头并进。
  3、听家长意见,促学校发展。为了进一步听取家长、社会对学校的意见、建议。学校每学期期中考试之后,组织一次家长调查问卷活动,问卷的内容从学校的管理、教育教学、班主任工作、学生成长环境等方面入手,家长们认真阅读、踊跃建议,学校会把这些好的建议进行疏理,通过研究、讨论,在有限的人力和财力的情况下力争逐项解决。为了使更多的家长参与管理,并且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每个班级还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同时还利用家长循环日记,定期和每位家长交流。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使家长和教师的交流更加的透明,促进师德建设工作的提高。
  二>开展经验交流,丰厚师德内涵
  1、开展师德演讲比赛。为了造就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良、作风扎实的教师队伍,我校每学期都会举行一次师德演讲比赛。 5月份我校举行了“教育崛起,教师为基”为主题的师德演讲比赛,所有老师都积极参与。首先在各学科组内进行初赛,再由每个学科组推荐一人参加学校的师德演讲比赛。其中郝金霞老师的《与花为伴,芬芳满怀》在济源市教育局举行的师德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为我校争得荣誉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我校教师献身教育的热情,充分调动了老师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更好的精神风貌投身于教育事业。
  2、开展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为了加强班主任队伍规范化建设,我校给班主任提供了交流经验的平台。10月份,一年一度的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分高低年级组进行。老师们提前准备材料,踊跃参加,我校王庆霞、聂春云等13位班主任依次介绍了自己管理班级的经验,她们结合自身的工作体验、感悟和思考,就学生养成行为习惯的培养、班队干部培养、班级卫生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老师们的发言精彩纷呈,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大家深深感受到班主任工作充满丰富性和挑战性,班主任任重而道远。老师们在学习中感动,在感动中进步。
  3、开展教学亮点交流会。各位教师都有自己的教学亮点和工作特色。4月份,我校省级名师聂春云为全体教师做了《教学写作:教师精神生命的倾吐》的教学案例讲座,聂老师旁征博引、才华横溢的演讲使老师们明晰了案例写作的方向;王建利老师的文学特色交流活动讲座《谱好作文教学三部曲》,从低中高年级三个阶段系统梳理出作文阅读教学的方法和思路,为老师们的作文教学树立了标杆。
  三>“帮扶”树立典范,促进教师成长
  1、实施青蓝工程,提高教师职业技能
  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推进学校教育的基本保证。为使我校青年教师尽快在教育教学方面步入轨道,成长为教育教学骨干的后备力量,我校开展了“青蓝工程”活动。通过以老带新结对子,利用“帮、扶、带”等手段,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师徒共同成长。为此,我校开展“六个一”的“一对一帮扶”活动,即一位骨干老师要带好一名青年教师、骨干老师要上好一节示范课、青年老师要上好一节汇报课、每人要写好一篇教学论文、每人转化好一名学困生、每人帮扶一名贫困生。从而全面提高老师的职业技能,以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带动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其中青年教师李盼盼老师在市级数学名师李杰的带领下,在济源市的数学优质课比赛中代表沁园中心校参赛,荣获数学组一等奖,李艳玲老师在冯淑娇老师的指导下,荣获英语组一等奖,快速成长为我校的优秀教师。
  2、树立师德典范,发挥示范作用
  我校着眼发现身边教师,挖掘典型,树立标兵,充分发挥人本管理的激励机制。结合上级的 “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等评比,我校经过充分挖掘,认真整理,民主选出“最美教师”,将包括徐明嫩、王玉霞等市级文明教师在内的各位老师树立为我校教师学习的榜样,使得本校教师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充分发挥正面引导的作用,从而在校内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有力地推动了本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四>开展教工活动,丰富业余生活
  为了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提高教师的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构建和谐、文明校园,近两年,我校工会每学期都会举行了一系列的教职工文体活动。3月份,我校组织了“登玉阳山顶,展巾帼风采”的登山活动,喜迎三八妇女节。10月份,教职工运动会别开生面地召开,项目包括慢骑自行车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定点投篮赛等。老师们积极参与,团结协作,活动中全体教师展示了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各项活动的举办让老师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得到了身心的放松和愉悦,加强凝聚力,增强老师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学校无大事,处处有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是楷模”。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教育是无时无刻的。正是因为我校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效机制来抓,师德师风的健康发展,对我校的各项工作都起到了推动作用。近年来,我校先后获得“济源市小学德育实验学校”、 “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济源市文明单位”等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按照市教育局有关精神认真开展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切实提高师德素养,努力造就一支“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教师队伍,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Tags:2015年,学校,师德,师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