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班主任教育叙事案例-“过山车之旅”品尝另类成功

日期:2015-5-27 11:23 阅读:
  过山车之旅”品尝另类成功

  我很幸运,参加工作二十余年,就有着二十余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酸、甜、苦、辣串起一个个故事伴随着我和一拨又一拨儿的孩子共同成长。我也很幸运,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这个故事——被咱班孩子戏称为“一次难忘的过山车之旅”。
  这一天,咱们六(2)班的孩子特别高兴!因为在学校举行的“我的梦·中国梦”诗歌诵读比赛中,他们的精彩表演,夺得了全校的最高分!我在第一时间拿到了视频,决定和孩子们一起分享这份成功的喜悦。
  第二天观看视频时,孩子们果然兴奋不已。打开话匣子的他们,畅谈着自己的赛后收获。大多数同学都在说着一个观念:只要肯努力,就一定能得第一名,就一定能成功!难道真是这样吗?
  正在这时,体育委员站起来说:“老师,今天我们要拔河,您还没选人呢!”对于要拔河,孩子们又有了目标,一定要拿第一!望着孩子们自信的面容,我不忍心扫他们的兴,但看着他们一个个瘦弱的身形,我明白:这场比赛,垫底的可能性更大!
  比赛如期举行,结果是意料之中的惨败。那一刻,孩子们都如霜打的茄子一般。他们没有观看最后的冠军争夺战,也不知是谁带头,一个个垂头丧气地回到了教室。当我看完决赛回到班上时,教室里一片抽泣声……悲伤、低沉笼罩着这个曾经积极、乐观的班集体。
  是的,就这两天,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孩子们就像坐过山车一样,从高空跌入了谷底!看着孩子们哭红的双眼,看着昨天刚贴上去的奖状,我突然间有了一个想法。我再次打开诗歌诵读比赛的视频,这时教室安静了许多。视频放完以后,我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孩子们,诗歌诵读比赛赢得第一名固然值得高兴,难道得了第一名才叫成功吗?来!今天参加拔河的运动员们,伸出你们的双手!”当一双双红肿的手伸出来时,教室再次安静了……一片沉寂之后,突然,一向懂事乖巧的班长站起身,带头鼓起了掌。起初孩子们一愣,紧接着雷鸣般的掌声在教室里响起。
  此时的我,也长舒了一口气,意味深长地说:“孩子们,适当的挫折是人生成长的必经之路。人生没有永远的成功,人生也没有永远的失败!获得成功固然可喜,但我们也应该学会宽容失败,品尝失败!”这时,班里的“快嘴大王”站起来补了句:“老师,我知道了,失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了战胜困难和失败的勇气!”我赞许地点点头,趁机又问道:“你们觉得什么是成功呢?”教室里刹那间炸开了锅:“成功就是积极参与!” “成功就是奋力拼搏!”“成功就是大胆地展示自己、挑战自己!”
  此时此刻的我还需要多说什么吗?不需要!我相信,这次坐过山车一样的经历,会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又一道风景!很多人说,现在的孩子抗压能力太弱了,禁不住一点失败和挫折!确实这样,作为班主任的我们,要找准时机,适时地引导和教育,让学生在一次次经历和成长中学会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生活天天精彩,挑战无处不在!我校的古诗文韵律操比赛又拉开了帷幕,这次,我的孩子们会有怎样的表现呢?我很期待……
Tags:小学,班主任,教育,叙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