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论教学中的师生关系

日期:2011-11-9 10:23 阅读:

  摘要: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建筑师。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教师在履行教育职责时所表现出来的感情,教师对学生的爱和对教育事业的热忱是一致的。教师在平时的职业劳动中对学生不仅仅是“授业、解惑”,其所表现出来的人格、道德品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塑造着青少年一代的道德风貌一一老师的“道”是学生的“镜子”。而在教育活动中,教师与学生的矛盾是一对主要矛盾。在现实生活教师在处理与学生关系时,常常违反教师的道德规范,课堂内外,丑态百出,僵局时现,成了反面教员。本文就教师必须加强自身道德规范,才能处理和调节好师生关系加以论证。
  关键词:教师 师生关系 道德规范
  
  新型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民主平等、尊师爱生、和谐相融、教学相长、共创共乐的。新型师生关系的建立为顺利的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提供了先决条件,是顺利地进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必要条件,它必将会把基础教育的改革带入一个明媚的春天。在新型的师生关系中道德规范是调节师生关系的客观需要,因此分析教师与学生关系的特点以及矛盾产生的原因,是探讨师生关系中的道德问题的出发点。
  
  一、师生关系是以教育与接受教育发展关系为核心的关系
  
  师生关系决定着教学活动的规定性。教学活动是在一定的师生关系维系下的师生共同活动,受教育规律的制约。也就是说构成教与学活动的承担者的教师和学生是按一定的教育目标,方式,组织形式和教育内容从事教与学的活动。在这种教学活动中师生都处于活动主体地位,构成教学活动的主体,学生的身心素质上升为客体,教师和学生通过教材内容及师生共同的活动来促进学生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在师生共同参与的教育活动中。双方存在着相互促进、彼此推动的关系。这种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最早出自于《学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学记》中的这段话,以极朴素简洁的语言,揭示了教学相长的规律。在今天新型师生关系中这个教学原则依然适用,并且发挥着重要作用。因为知识学问的掌握不能单靠教师的传递,还要靠学生自已的领悟、体验、主动学习才能学好。教师的作用只是学生掌握知识的领路人,提高觉悟的启迪者,他不可能代替学生自己的学习和思考。教学活动中构建的这种教育与接受教育的发展关系是其他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所不能取代的。
  
  二、师生关系是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
  
  就构建师生关系的目的和影响作用而言,师生相互作用的终极目标是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师生关系是一种向学生一方倾斜的不平衡关系,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付出的代价是换取学生的发展和提高,而不是教师自身的某种利益。师生关系是在承认这个不平衡的前提下,通过认知感情沟通和行为目标协调而形成的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孕育着巨大的教育“能量”。教育实践表明。学生热爱一位教师,就会爱屋及乌地喜欢这位教师所进行的教育教学活动,《学记》中指出“亲其师而信其道”就是这个道理。建立良好、新型的师生关系,让学生“亲师信道”是每个教师孜孜以求的。但事与愿违在现实生活中,师生关系往往表现为不太融洽。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状况,并非是教师不具备以德为本的师魂、以爱为本的师风,而是由于在师生关系中居于主导地位的教师与学生沟通不善造成的。从这个层面上来讲,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努力提高教师的沟通技巧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三、师生关系是一种管理与接受管理的关系
  
  师生关系是建立在教学与管理的班级组织基础上的,表现出一定的组织约束性,但与一般的下级服从上级的管理关系和组织关系不同。在教学管理活动中,要求教师抛弃传统的“管,卡,压”的方式,实施民主管理,培养学生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变被动接受管理为主动参与管理,让学生成为各种活动的真正主人。民主平等是新型师生关系精华。师生间的民主体现在教育过程中都有参与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更有相应的责任。教师对学生有教育管理的责任、要求学生完成相应学习的权利和向学生传授相应知识的义务;学生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承担学习知识和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的责任和义务。也就是说教师和学生在政治上和人格上是平等的,学生应听从教师的教诲,虚心接受教育,但教师也要尊重学生特有的权利和人格尊严,照顾学生的思想情感和心身发展需要。征求学生的意见,认真接受学生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要求。研究表明,民主平等型的师生关系远比对立型、依赖型、自由放任型的师生关系下的教育教学效果好。民主平等以成为现代师生关系的核心要求。

  四、师生关系是一种超越朋友式的尊师爱生的伦理关系
  
  在师生的关系中,教师对学生的
教育
,不仅仅靠年龄和权利优势,更要靠责任心,义务感和师生情来维系。其中,师生之间尊师爱生的友情是有效教育的真正基础。在尊重学生人格,在把学生作为具有独立人格的个体和教育活动的主体这个基点上,师生是绝对平等的。师生双方都必须以自己完整独立的人格,真实的情感面对对方,敞开自己的精神世界去换取和接纳对方的精神世界,在精神世界互换和共享中实现教育,达到超越朋友式的尊师爱生的境界。生对教师尊敬信赖,教师对学生热爱。是新型师生关系的重要特征。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师把爱的高尚情感全部倾注于学生身上,关心他们的健康与成长。让每个学生沐浴着教师的爱而茁壮成长。教师对学生真诚的爱会触动学生的心灵,对学生产生巨大的感召力和推动力。并引起学生积极的反响。学生也会敬佩教师的奉献精神,学习教师的人格风范和学识。爱生是尊师的基础,尊师是爱生的结果。教师是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在建立尊师爱生的新型师生关系中起着主导作用。
  总之,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是教育过程中最重要、最基本的一对关系。只要教师能严格遵守师生关系中的道德要求。师生之间就能建立起和睦、友好、密切的关系,就能更好地促进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和教育任务的圆满完成。

Tags:教学,中的,师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