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9月份国旗下讲话稿:《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

日期:2022-4-14 09:17 阅读:
  《孔子家语?七十二弟子解》一书中明确提出“少成则若性也,习惯成自然也。”《汉书?贾谊传》也重申了这一点“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意思是说,少年时候养成的习惯会像人的天性一样坚固自然,甚至就变成了你的天性,以至于以后所取得的成就,创造的奇迹,很多方面都是得益于少年时候养成的习惯。

  纵观历史,大凡获得成功的人,都拥有良好的习惯。

  英国哲学家和作家培根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从幼年起就应该通过教育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中国现代著名的经济学家和教育家王亚南在读中学时,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读书,特意把自己睡的木板床的一条脚锯短半尺,成为三脚床。每天读到深夜,疲劳时上床去睡一觉后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脚方向倾斜过去,他一下子被惊醒过来,便立刻下床,伏案夜读,天天如此,从未间断。这样的学习习惯,助他年年都取得优异的成绩,被誉为班内的“三杰”之一。少年时这种勤奋苦读的习惯一直陪伴着他成长,终于成为我国杰出的经济学家。

  时代发展到今天,习惯对一个人的重要作用已经不言而喻,毋庸赘述。QQ群、朋友圈等诸多形式,使民众的话语权出现了从未有过的自由,我们的家长也在这个资讯泛滥的时代里,通过各种 “圈” 学到了很多教育引导我们的好方法,灌输给我们,可是一段时间下来,这些据说能化腐朽为神奇,能点石成金的金科玉律,在有些同学身上,并没起到预期的效果,究其原因,不外乎因为各种“忙碌”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坚持下来,换言之,没有形成习惯。

  怎样能养成一种习惯呢?很简单,坚持!重复!有一句话很励志,很给像我这样不甚聪明的同学以希望,我奉它为座右铭——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并不多。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即同一个动作,重复21天就会变成习惯性的动作;同样道理,任何一个想法,重复21天,或者重复验证21次,就会变成习惯性想法,同样的一道题,重复的琢磨多次,自然成为了习惯,又岂有不会之理。

  大家熟知的卖油翁,将铜钱覆在葫芦口上,“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 令有百步穿杨之神功的陈康肃公尧咨感慨良深。由此看来,不论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只要重复到一定的程度形成习惯,就会成为一种本能。本能驱使之下,习惯成自然也。现如今,期末考试在即。似乎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这样的话在这个时候说听起来为时已晚,然而,高一的同窗们,我们还有接下来的两年来让我们逐渐的发现并养成与高中生活丝丝入扣的学习习惯。高二高三的学长学姐们,你们肯定已经或多或少的养成了一些习惯,那么就请在接下来的时光中修复完善它。我们曾被无数次的告诉,考试不仅考察我们能否做对题目,更考察我们做题的熟练度,怎样才能达到熟练?“重复”是我们大多数人的首要选择。

  成功说起来其实是很简单的。重复的行为就能形成习惯,良好的习惯就能导向成功,所以,成功也就是简单的事情反复地做。嘴上说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无所畏惧的二十四中学子向来有“躬行”之决心,我们会互相勉励,用一个个好习惯铺就人生之路!
Tags:2022年,9月份,旗下,讲话稿,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