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9月份国旗下演讲稿:《笃学敏行,笃志致远》

日期:2022-7-19 14:58 阅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xxx,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笃学敏行,笃志致远。

“厚德笃学,弘毅敏行,正如我们的校训所言,卓越的华附学子,优秀的新时代青少年,应秉持勤学捷思,明志坚韧的品质,如此方可攀高峰,折桂冠,承时代重任,继民族伟业。

笃学敏行,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并持之以恒地学习,将道理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不为物欲所动摇,不为杂念所困扰。宋濂缊袍敝衣处于诸生之中坚守学习的本心,华罗庚与饥寒交迫之际研习数学的奥秘,面对任何艰苦条件都不曾退缩放弃。真正的学习不是急功近利的目的,短效的学习动机会导致长久的懈怠。学习是求知,是追求真理。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知识的海洋没有边界,我们学习的步伐便没有止境,我们往往对这个世界一知半解,但这正是驱动我们探查真理的动力,也是我们积淀生命厚度的空间。古人言:“朝闻道,夕可死”,学习的有趣便是他们的正义,他们一生致力于学习,生命也由此得到延展升华。同学们,学习是获得新知的过程,是发现自我的历程,更是丰富生命意蕴的途径。

同时,我们要将道理贯彻到行动中。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合一,才能迸发出强大的创造力。心学宗师王阳明将自我所学和实践融会贯通,方能举重若轻而安抚四夷,归顺百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识不是冰冷文字的集合,而是无数实践真知的结晶;但不知学习妄想加以实践应用也只会将自己陷入目光浅薄的井底。由此可见,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构建完善的知识体系并在日常生活中加以验证,尝试用科学理性的逻辑来解释周遭的一切;用知识修正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从而反证知识体系是否合理和自恰,形成不断自我提升的闭环,方可捷思敏行,在追求卓越的路上持续奔跑。

笃志致远,唯有坚定自己的志向才能行稳致远。时常动摇自我之志,我们将如陷入迷雾重重的泥沼晕头转向,明晰不移的志向才能如天穹的星辰引领我们不断前行。勾践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方能以三千越甲吞吴;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我们走向伟大复兴。反观当下,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学习是场马拉松,唯有坚定志向,目标明确,才能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立大志,才能成大事。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夏虫不可语冰,我们每一位华附学子,都应该有理想,有追求,不浑浑噩噩过日子,不安然躺在自己的舒适区无法自拔。时代列车,急速飞驰,发展是不可逆的趋势,前行是不可挡的潮流,希望我们可以笃学敏行,笃志致远,勇立时代大潮前沿,乘长风破万里浪。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Tags:2022年,9月份,旗下,演讲稿,笃学敏行,笃志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