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9月份国旗下讲话稿:《小目标 大智慧》

日期:2022-4-14 09:07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小目标,大智慧》

  王健林的亿元小目标迅速走红,“比方说先挣它一个亿”引发了人们热烈而广泛的讨论。其实,小目标背后隐藏的是大智慧。

  我想,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目标,或精神或物质。查士德斐尔爵士说过:“目标的坚定是性格中最必要的力量源泉之一,也是成功的利器之一。没有它,天才也会在矛盾无定的迷径中,徒劳无功。”那么定一个真正对自己有帮助的目标关键在于定什么,如何定。

  我们大多数都活在别人的期待里,跟着社会潮流的导向。从小到大,我们都会常常听到“学经济金融赚钱多,成绩好=工作好=赚钱多”诸如此类的成功逻辑。别人的忠告,诚然是走向成功的捷径,却容易让我们失去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的勇气。你的目标在这里,别人的目标在那里。你究竟想成为你自己,还是想成为别人想让你成为的你?我们在设定目标的时候,为何总是被别人的眼光左右?一生当中,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光就那么几次。大多数时光里,我们不是在重复自己的生活,就是在重复别人的生活。有时候干脆把自己的生存目标确定为:追求别人那样的生活。其实,真正的幸福,不是活成别人那样,而是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有一个众人心驰神往的目标无可厚非,但抱着 “功利”期待却放弃心中所爱,未免得不偿失。我们要培养的,是独立自主的人格,而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记得河南省的一位老师在她的辞职信中写道:“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作为心理教师的她因为觉得失去了与同学的互动和反馈,决定辞退工作,寻找她所认为的最重要的东西。她在意的是自己心中的信念和目标。心灵走在理想的道路上,才是真正的自由。只有出自于心底的强烈的梦想,才会有充足的热情和动力去追逐。所以,给自己的一点时间,听听内心的声音。毕竟,心之所向,梦之所往。

  同时,定目标不能够好高骛远,应该脚踏实地,依据自己的情况,有计划的分步制定目标。这样,既能从已经实现的目标中获得成功的喜悦,也能够对下一步的目标充满信心,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越走越远。

  当然,生活不仅仅是设定自己的目标而已,还需要抛下一切的勇气和魄力,需要任劳任怨的毅力和担当。紧盯着前方,看着自己的目标,而非因别人的路有旖旎风光,就迷失了心智。

  新的学期,对于新加入二十四中的高一同学,经历文理分科的高二同学,和面临高考的高三同学,都是一个新的挑战。希望大家都能够调整好心态,定好自己的目标,开始新一轮的学习生活。

  谢谢大家!
Tags:2022年,9月份,旗下,讲话稿,小目标 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