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9月份国旗下讲话稿:《无处不在的智能伙伴》

日期:2022-4-13 09:30 阅读:
  你是否幻想过像大雄一样拥有一只机器猫,它可以如同一位挚友一样伴你左右,帮你解决种种烦恼?你是否想拥有一个智能闹钟,它能根据当天实时的交通状况,天气情况,帮你安排好作息和出行时间,还能和你交流?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让这似乎只在科幻电影里出现的一切成为可能。六十年来,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进步,人工智能,这门新兴的信息科学也历经了从爆发到寒冬再到蓬勃发展的历程,在很多领域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也悄然间渗入了我们大众的生活。它被认为是二十一世纪三大尖端技术之一,同基因工程,纳米科学一道,正不知不觉间开启着一个全新的时代。

  不久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具有科幻色彩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加速崛起,它们正在颠覆世界科技发展史。报告列举了特斯拉,SPACE X和英国维珍银河等例子,这些科学家和企业家们搞飞行汽车、火箭回收、宇宙飞船,做原先只有NASA才做的事。是的,人工智能发展的速度早以超乎人们想象:小到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人脸识别,智能搜索,彩云天气,智能陪伴等项目,大到在专业领域中大放异彩的无人驾驶,自动程序设计,航空航天,遗传编程等应用,这位无处不在的智能伙伴正如拂拂春风,以日新月异的速度改变着整个世界。可以想象得到,在未来的日子里,它将会成为我们生活中亲密的伴侣。

  然而,正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人工智能的迅速崛起也引发了许多思考与争论。普利策奖得主约翰?马尔科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涉及到很多伦理层面的问题,我们如何设计机器,机器就怎么做,关键是由谁来设计,怎么设计。比如当一场车祸难以避免时,无人驾驶车在程序设计时应该优先保障乘客的安全,还是行人的安全?也有人担心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智能机器人取代一些人类的工作后,是否会带来失业率提升,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

  其实,人工智能的未来、人类与机器的关系,归结于人类自身。技术本身并无善恶,全在人类如何利用。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说过,人类制造机器就是为了让机器在某些方面强于人类,但是机器在某些方面超越人类并不意味着机器有能力学习其他方面,或者将不同的信息联系起来的能力。“智能”和“智慧”是两个概念,前者是人类脑力的延伸,后者则是人类作为万物灵长所独有的优势,作为无机物的机器要想达到“智慧”的层次尚需历经千难万险。而人工智能也不会处理程序所没有涉及到的地方,就目前而言,他们自身并没有创造能力。

  所以,归根结底是人类智慧创造了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还是要为人类所用。对于人工智能,我们既不应滥用,也不应过分恐惧。正如扎克伯格所言,两百年前人类要是担心飞机坠毁的问题,自然也就不可能造出飞机。而人工智能和人类,也远远不是矛盾的存在。

  21世纪,是人工智能的世纪,是属于创客,属于我们年轻一代的新纪元。而现在的我们,已经来到了两个时代的连接处,这里是机遇,是挑战,也是困境。工具无善恶,善恶在人心,未来的路通向何方,将由我们自己决定。作为新时代的主宰者,我们更应该去拥抱人工智能,勇攀人工智能技术的巅峰!
Tags:2022年,9月份,旗下,讲话稿,无处不在的智能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