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9月份国旗下讲话稿:《感受阅读中的文脉》

日期:2022-4-13 09:21 阅读:
  当下,碎片式阅读渐渐占据了阅读的主导地位。许多人喜不自禁地罗列碎片式阅读的简练与省时,甚至把碎片式阅读推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诚然,这种阅读方式确实有可取之处,但现代人的浮躁与功利的心态在读书方式这件事上就可见一斑。于我,会感到悲哀。读书,读的是书,品的是文脉。

  何为文脉?余秋雨先生曾经说,中国文脉,是中国几千年发展中最高等级的生命潜流和审美潜流。生命,是活力是希望;审美,是感悟是思考。很遗憾,现在的我们关心的或许更多的是情节是否让人欲罢不能。而这种心理和读书方式于心灵的知识积淀与人格的成长起的只会是反作用。

  品文脉,关心的是脉络的传承,思考的是文化的隽永。一个有文化的人,他的生命力是旺盛的。他不是冷冰冰的,他应该富有激情与情怀,懂得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读书,给我们带来的,并不只是知识的单纯代数相加,而是足够文化沉淀后的心灵洗涤。

  真正可读的书,它带给人的是身心的沉稳和无穷的力量。它能让你沉浸其中感动你,它让你看过后有所思考。真正的好书,是能让你阅读的时候全身心的投入,读过之后,又能跳出来有所思想的作品。真正的好书不只是娱乐,而是震撼心灵的作品。

  有些书,历久弥新。诗经楚辞的魏晋之风,庄子孟子的一字千金却蕴极深之意,史记的朴素浸润,唐诗宋词的笼罩九州浸润山河……时间只会使他们的美一点点蔓延融入,最终成为文脉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他们雄壮的气象,平稳的风范,以及那深不可测,是中华文脉支持起了一个绵邈温馨的中华,而每个愿意品味书中文脉的人,会收获内心的波澜壮阔,浩瀚淼淼。

  有人说,我读不懂所谓的名著。我只想说,读不懂书不愚蠢,回避读不懂的书才是一种耻辱。在时间的长河里大浪淘沙,剩下的,不只是书籍本身,更多的是文化。很多流芳百世的名著,都是在特定的政治背景下完成,这种书我们读的时候,品味的不仅是文学的巅峰,更是政治与文脉的思考。这种思考,会让你的意志变得坚强,所谓精神历练,一定会与在阅读中的挣扎有着必然的关系。当真正从阅读中感受到了你所认为的文脉,会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感和快感。

  读书吧,品书吧,感受文脉吧。别再在荒凉的情节里流浪了,只有感受到了文脉,才是触碰到了读书的真谛,才会变成一个有建树的人。

  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平台,提供了全面多样的硬件设施:读书汇报会,整本书阅读,晨读,阅览课,一流的阅览馆,几十万册的图书和电子书……珍惜这个优良的阅读环境吧,让我们在阅读中,做一个感受到文脉的人,做一个有思考的人。如果能做到这些,我们就不会随风而倒,更不会如鲁迅先生所说:把远年的红肿溃烂,赞为“艳若桃花”。
Tags:2022年,9月份,旗下,讲话稿,感受阅读中的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