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9月份国旗下讲话稿:《我们该如何爱国》

日期:2022-4-13 09:34 阅读:
  萨德入韩一事在国内闹得沸沸扬扬,斥责者有之,怒骂者有之,抵制者有之,推波助澜者有之,说风凉话者亦有之,然而对外的大的声音总还是爱国的,大体不外乎“抵制乐天,反对萨德”这八个字。在这群情激愤、爱国热情高涨的时刻,我却常常思索,我们,究竟该如何爱国?

  百余年前,鲁迅先生也曾思索过这个问题。那个时代的中国国民,用鲁迅先生的话来说就是“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强健,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鲁迅先生一生著作七百余万字,其中四分之一是揭露社会黑暗、批判民族劣根性的杂文。“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就是他真实的写照,而“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更是他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关于“如何爱国”,以辛辣的文字唤醒国民麻木的精神,这便是鲁迅先生给出的答案。

  我又想起五年前钓鱼岛事件时,国内一波高过一波的“抵制日货”浪潮。诚然,比起鲁迅先生那时中国国民的麻木不仁,我们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爱国”这面大旗下,却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各地的游行示威活动中不乏打砸日货、焚烧日系车的行为,甚至有日系车主因此丧命的事件。我想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爱国本无可厚非,但爱国,不是僭越法律的借口;爱国,更不是实施暴力的理由。

  反观此次的萨德事件,民族企业公开表示下架乐天产品、多家旅游网站下架韩国游让我们看到了爱国的另一种表达方式,而“乐天董事长说中国人没骨气”和“韩国民众举行反华大游行”,这种极具煽动性的内容也在第一时间被证明是假消息。相比几年前的打砸日系车,打砸日资餐厅,甚至见到日本人一言不和就大打出手,这一次,国人以让人骄傲且自豪的方式守护着我们的国家,捍卫着我们的利益。

  我们的国家,有目共睹的,已经取得了卓越的成绩,飞速的发展。

  我们的国家,可以预见的,在未来还会遇到许多困难与障碍,但只要我们和衷共济、戮力同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就一定能战胜这些困难与障碍。上下同欲者胜,此之谓也。

  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习总书记说“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在号召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而落实到我们学生的身上,就是从眼前入手,从身边入手,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要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我依然记得几年前钓鱼岛事件时看到的一段文字:我们抵制日货,并不是要砸自己的日货,而是在各行各业都比它做得更好。我们的官员比他们清廉、我们的街道比他们干净、我们的桥梁比他们结实。还有最重要的,我们的年轻人比他们更有希望,更有未来。

  我想,这才是“爱国”二字真正的含义。
Tags:2022年,9月份,旗下,讲话稿,我们该如何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