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9月份国旗下讲话稿:《青春永不缺席》

日期:2022-4-13 09:41 阅读:
  我谈一二九运动时,我该谈些什么?这个问题令我熟悉而陌生。之所以熟悉,是因为还记得上周四青春飞扬的一刻;而之所以陌生,是因为我发现我只能依稀地记起那因青年的步伐而震颤的大地,那华北曾布满阴霾的天空。

  是什么让我与历史间有了令人悲哀的隔阂?难道是时间之长是以将其淡漠?不是的,而是因为我与那些学生斗士的精神已不在相同,当我以课业繁重为借口,将思想囚禁于斗室中,窗前便多了一个伏案的身影,世间便少了一缕关切的目光。

  学习固然是青年的第一要务,但青春的意义却不局限于此。如今的我们,暂时没有必要为国家民族的命运忧虑而焦灼,但我们是否对真理与正义有着永恒的追求?我们是否真正以天下兴亡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我们是否始终保持着朝受命而夕饮冰的昂扬姿态?当时代的黑夜来临时,我们是否有勇气,在匍匐的众人间独将圣火高高举起?

  然而,对社会的关切不能仅为一腔热血所支配,还要有坚定信仰作为指引。一二九运动表现出的以国家安危为己任仍然是当代青年的信仰基石,一二九运动的进步意义依然值得融入时代精神。对信仰的追求不是成于一朝一夕,而需水滴石穿的修炼。当今社会价值多元化,让一些青年在浮躁焦虑中困惑,或愤世嫉俗,或怨天尤人,动辄妄自菲薄。但是“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吹不回”我们不妨追寻先辈的脚步,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历史不溶割断,精神需要传承,不忘初心再长征。

  当我再谈起一二九时,我该谈些什么?我会谈起担当,我会谈起信仰,我会骄傲地宣称一二九精神依旧鲜活,因为我们已经在路上。

  在以时代为大背景的舞台上,青春永不缺席:二十四中人永不缺席!以青春筑梦未来,我们始终,骄傲、而无所畏惧!
Tags:2022年,9月份,旗下,讲话稿,青春永不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