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2月份国旗下演讲稿:《心怀感恩,结草衔环》

日期:2021-9-10 11:44 转载:网络 阅读:
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鸟,方成其壮阔。“感恩”一直是中华民族血脉相传的传统美德。“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恩欲报、怨欲忘、报怨短、报恩长”等等经典词句,集中反映了古人对“感恩”的认同和崇尚。有人说,感恩是学会做人的支点。感恩之心,是一种美好感情,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给予自己的帮助表示感激,铭记在心,是一个正直人的起码的品德。

“感恩”是出于真诚恳切的对别人的帮助表示感谢,但感恩,并不止于此。当一个人经常说“感恩”的时候,他的生活便少了一份抱怨,多了份珍惜;当一个社会经常说“感恩”时,他的世界便少了份纷争,多了份和谐。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它是一种知足,一种珍惜,一种前进。

就拿此次疫情来说,千千万万的护士、医生、医学工作者自愿地奔走在病毒肆虐的环境中。他们,用日夜的辛劳、不朽的汗水、甚至是生命为中国撑起安宁的一角天空,我们怎能不感恩这样的付出呢?

这世上可能有来路不明的恶意,却没有理所当然的善意,学会感恩别人的每一份给予,是因为他原本可以不这么做。

古人说:人之有德于我也,不可忘也;吾有德于人也,不可不忘也。心怀善念,天地自会感知。一个常常心存感恩的人,运气一定不会太差,平时播下善良的种子,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

也许只有在黑暗中摸索的人,才会对生命之光如此渴求;也许只有在冰天雪地中饥寒交迫的人才会懂得食物和暖火的重要。我们有幸来到这世间,享受这安逸的学习环境,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为理想而奋斗。所以,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感恩,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周围的每一件事,尊重每一份平凡的劳动,在未来的生活中少一些怨天尤人的抱怨,而多一份发自内心的满足与快乐。
Tags:2021年,12月份,旗下,演讲稿,心怀感恩,结草衔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