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2月份国旗下演讲稿:《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

日期:2021-9-10 11:53 转载:网络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一6班的XXX,很荣幸能有机会站在这里进行国旗下讲话。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

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曾几何时,公路成了扼杀生命的无情杀手,汽车、电瓶车就像那锐利的尖刀,肆意地宰割着幸福和安宁,交通问题如同是一块沉重的石头紧压着人们的心魂。太多太多的事故惨不忍睹,让人闻之撕心裂肺。人们常说,交通事故猛于虎,可是老虎再凶,也只能一口吃掉一个人,而交通事故则会一口吞噬几个甚至几十个人的生命。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组数字:去年,世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50万人,其中中小学生占了10万多。而我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则无法谦虚地排在了世界第一位。我国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其中,青少年死亡人数近2万,也就是说,平均5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车祸,而不到半个小时就有一个孩子葬身车轮,这就意味着平均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从地球上消失。这真是一个比战争还要无情,还残酷的数字。这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有多少家庭失去了亲人,有多少幸福化为乌有。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道路交通事故频频发生?据调查统计,在所有的交通事故中,除极少数属意外原因造成,75%以上的事故是驾驶员或行人的人为因素造成的,其中根本原因,就是人们不珍惜生命,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不遵守交通规则。

生命对于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应该爱护,应该珍惜。出入平安,这是大家都希望的结果。今年的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而主题就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在此,我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

1、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遵守交通规则,加强安全意识,树立交通安全文明公德;

2、当我们徒步行走于人来车往的马路时,请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过马路时,多一份谦让与耐心,不闯红灯;走人行横道,绝不能为贪一时之快,横穿马路;

3、骑自行车或电瓶车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不乱闯机动车道;路口遇红灯要遵守信号停在停车线以内,千万不要在路口游弋,更不能在斑马线上骑行;车速不能过快,更不能双手离把,不并排,不逆行,不带人,不相互追逐,不边吃东西边骑车,不打伞骑车;骑电瓶车时请一定要带好头盔,做到“一盔一带”;

4、经过交叉路口,要减速慢行,注意来往的行人、车辆;转弯时要提前减速慢行,伸手示意,并注意观察,不要突然猛拐。

5、现在正值冬季,遇到雨、雪、雾等天气要慢速行驶,路面有结冰时要推车步行。在家长协助下经常检修自行车,电动车,保持车况完好,确保车刹、车铃灵敏、正常。

重视交通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请同学们把这些交通安全知识多和家长们进行宣传,“小手拉大手,亲子安全行!” 只有保证了健康和安全,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只要大家始终把交通安全牢记在心,落实到行动。我相信,我们完全可以远离交通事故。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创建我们的平安校园!最后祝所有的老师和同学:每天“高高兴兴到校,平平安安回家”!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Tags:2021年,12月份,旗下,演讲稿,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