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10月份国旗下演讲稿:《读书是为了明事理、求真知》

日期:2022-7-18 17:02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在这里和大家聊聊我读书的一些过往和体会。

我喜欢读书始于听书。小时候,每天中午1230分准时抱着家里一台旧收音机听刘兰芳、单田芳等著名评书人讲岳飞传、隋唐英雄传等。评书中有趣的故事,跌宕的情节,栩栩如生的英雄人物形象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有了强烈的愿望想真正“钻进”书本,徜徉书海。可惜识字不多不能遂愿。

但是,上天恩赐我一位好父亲!每当父亲休假回家就会给我带几本小人书,岁月流转,家里的小人书也就堆积如山了!就这样,我在看图片中渐渐认识文字,再加上母亲耐心的指点,如此日复一日。忽然有一天,我竟然不看图片也能读懂文字了。

我知道,我从此可以读书了。

人间五月杨花酩,岁岁来勾想父亲!如今父亲已不在人世,但每每想起他时,眼前总是那“堆积如山”的小人书,让我感觉到父爱如山、父爱永恒!如今,我也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也买了很多书,陪她一起看,因为我知道这些书里也有一位父亲深沉的爱!

腹有诗书气自华!带着对书的膜拜,我的中学也被读书填满了。一开始我是没有目的,没有计划地读书,有什么书就读什么书。家里的,学校图书馆的,同学的,老师的,邻居的,但凡能买到、借到的书统统来者不拒。

一段时间后,我就飘飘然了,觉得自己老有文化了,就在同学面前夸夸其谈道:世界上有两个最吝啬的老头严监生和葛朗台;巴黎有个敲钟人叫卡西莫多,身材佝偻,面目奇丑,为美女而身亡;《歧路灯》中有个谭少爷,他的人生起伏跌宕;纳兰性德有句诗叫“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同学们惊羡的眼神、赞赏的言语,加上老师的美誉,顿时让我感觉自己是一个大知识分子了!

突然有一天,我的语文老师王才老师把我叫到他办公室,老师语重心长地说:读书时身要正、心要静,要深入书本,要思考言语背后的要义,读书是为了明事理、求真知,不是为了向别人显耀!临走时,王老师还赠送我《菜根谭》《围炉夜话》《小窗幽记》三本文白对译书。

听了王老师醍醐灌顶的教诲,我幡然醒悟,顿时感觉自己之前是何等的无知!我紧紧抱着这3本书,心里涌动着翻江倒海的力量!

我知道,我从此可以真读书了。

在此,我要深深感谢王才老师!是他,在我狂妄自大时给了我一记棒喝!是他,使我在阅读的航道上迷失方向时,得以及时校正!

鲁迅先生评誉史记:“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我就去读史记。说实话到现在我还在读,由衷赞叹先生的评价。你看“高祖已从豨军来,至,见信死,且喜且怜之”。我不信谁还有如此传神之笔。即便是先生自己用他那如椽之笔写下“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

毛泽东主席给友人的信中说道:“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观其收拾洪杨一役,完满无缺,使以今人易其位,如彼之完满乎”,我就去读《曾文正公集》,后来彻底推翻了我从小人书里得到的杀人恶魔的形象,曾国藩无论是治军,治家,治学堪称大家。这些先贤哲人推崇的书,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在最好的读书时光去读他们呢? 

培根说:“史鉴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博物使人深沉,论理使人庄重”。一言以蔽之,开卷有益!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读书吧!每天阅读,如同每天都要吃饭一样!每天阅读,如同每天都要喝水一样!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Tags:2022年,10月份,旗下,演讲稿,读书是为了明事理、求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