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3月份初中国旗下讲话稿:弘扬雷锋精神,争做乐于助人的高中生

日期:2022-1-14 09:02 阅读: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二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雷锋精神,争做乐于助人的高中生》。

  每年的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像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人民日报发表,该纪念日由此而来。此后的几十年中,雷锋精神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代名词。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会哺育了宝贵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工作生活岗位……”这段充满了奉献精神的文字,只不过是《雷锋日记》中很小的一段,却是他一生的写照!

  雷锋曾说过:“螺丝钉虽小,其作用却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对于这个繁杂的社会,多彩的校园,以及团结的班级,我们或许只是其中一个平凡的组成部分,也许会是位列前茅的领头羊,可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学习雷锋质朴的为他人服务的精神。为班级,校园,甚至是未来的社会,尽我们力所能及的一份力。也许你的努力工作并不起眼,可是这个社会不就是由一点一点不起眼的人们累积的么?

  现如今雷锋已经离开我们五十多年了,可他的精神仍旧在与时俱进,鼓舞感化着许多人!

  城市中的交警,他们日夜站立于马路,倍受风雨的考验,饱受烈日的烧灼,不论炎夏寒冬,他们总是铁面无私,秉公执法。校园中的老师,他们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为我们带来了知识的光芒。街道上的清洁工,起早贪黑的为道路带来整洁,为绿化带带去干净。食堂里的阿姨,在白天为我们做好饭菜,在我们饭后悠然散步的时间里,清洗着沾满汤汁的碗。各地的门卫在平日帮我们接受快递,在夜深时四处巡查……

  你们可能会认为学雷锋离我们距离很遥远,可是我们作为21世纪的中学生,为什么不能主动的拉进与雷锋精神的距离呢?正如我们背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个人层面所写,我们应该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好公民。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该用敬业的态度去学习,却也不应该只懂得死读书,读死书。也应该多关注周围环境与国家的政治生活,多做一些帮助他人的好事!

  其实做好事并不难,当我们看到校园中有垃圾时随手拾起,看到身边同学的笔或本子掉下的时候帮忙收拾整齐。或是在假期闲暇时间去尝试做志愿者,感受一下帮助他人乐趣。

  同学们,学雷锋乐于助人不是一两天的娱乐,而是应该慢慢成为我们的习惯。让我们一起学习雷锋精神,争做乐于助人的高中生!
Tags:2022年,3月份,中国,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