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1月份国旗下演讲稿:《创建文明校园,做文明中学生》

日期:2021-11-3 09:32 阅读: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创建文明校园,做文明中学生”。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精神要求日益丰满,人人都在寻求一种充满友爱、真诚、理解、互助的温馨和谐的环境,寻求充满文明与友善的生存空间。由此来看,争创文明校园,营造一种积极和睦的气氛,显得至关重要。而文明校园的建设,又少不了每位文明中学生的参与与努力。一个文明的中学生,须要了解到文明的重要性,并真正将文明作为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的准则。不必说国之四维乃礼义愿耻,也不必说源远流长之中华文明需要文明的国民继往开来、传承开拓,单一句“敬人者,人恒敬之”就足以展现文明所带来的谐和融洽的力量,而我们每一位文明中学生的举止言行则构成了整个文明校园的形象。

  文明自然是一种内在的修养,但其重要的体现却是日常礼仪。礼仪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尊重。对我们中学生来说,尊重体现在对老师、对课堂、对学习的尊重,无外乎课堂上认真安静的倾听,见到老师时的鞠躬一声问好,对学习生活所应抱有的认真态度;尊重自然也包括对同学与家人的尊重,这蕴含在与同学交流时文明的谈吐与平和的态度,对他人观点和想法的思考与接纳,家庭生活中总带有爱与关怀的表达,尊重也更是对自然与环境的尊重,做文明的中学生自然需要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不小心掉落的垃圾应立即捡起,清扫好的窗、凳、地板不可让其玷染污秽,当然对于自然草木、生灵万物的尊重也是每个文明中学生需牢记于心的。而对国家民族的尊重在每个人心中都是神圣崇高的部分,这方面的尊重与文明,也恰体现于同学们升旗仪式上的庄严。

  文明礼仪同样体现在包容与规范。包容是指对万事万物的包容,尤其对于文明的中学生来说,在生活学习中所遭遇不尽人意或不合心意的事时,用文明包容的方式对待,而不至于用尖酸刻薄的污秽言语来达对生活的态度。至于规范,它的意义在于当我们在公共场合不慎大声喧哗之时,能够意识到自己触犯了身处公共场所的礼仪规范,并能够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让自省心真正成为文明的组成部分。在这里,我们也倡议家长们,骑电动车戴头盔,接孩子停车有秩序,不在门口吸烟等。身体力行,做文明的推动者,做我们的榜样。

  亲爱的同学们,文明和礼貌是我们共处的金钥匙,也是我们建设文明校园的不二法门。一举一动体现文明形象,一言一行彰显校园文明。同学们,让我们成为校园文明的践行者,让文明之花绽放,让和谐之乐奏响,为建设文明校园贡献青春力量!
Tags:2021年,11月份,旗下,演讲稿,创建文明校园,做文明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