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十月国旗下讲话:青春很美 努力无悔

日期:2021-10-11 09:23 阅读: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

  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出生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也是不幸的,因为我们出生在一个因高速发展而显得错综复杂的时代。

  首先,这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但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

  周五有家长向我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说数学课听听都懂,提笔就怂,不拿手机查一下题目都不会做,这是个典型的因信息发展造成负面影响的案例。因为理性思维不是小猿搜题搜出来的,诺贝尔奖不是靠百度出来的,

  再如游戏本身没什么不好,但万事有度,过了就是农药,再好的游戏也是建立在二进制的代码、脚本上的,别以为自己跳的很欢,说到底玩家不过就是傀儡和木偶,线在程序员手里拎着。

  还有,抖音、直播、微信、微博等APP都是建立追求感官刺激的基础上的,美其名曰碎片化学习,实则学习碎片化、思维分散化、效率极小化、能力有限化!当然,上面列的只是少部分同学的现象,反过来,大批同学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了年轻人的坚持,给我们作出了榜样。

  同学们,在这信息大爆炸的年代,请你稳住底盘,坚守寂寞,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

  其次,这是一个经济高速发展、角色急剧转型的年代,请别让社会模糊你的底色。

  青春的底色本应该是纯洁的,无瑕的,拼搏的。经济的高速增长势必会导致精神文明的发展的相对滞后,导致出现一些浑浊,影响同学们的判断,如在校园中,教室内,课堂上,总是有那么多不和谐、不文明、不博雅的现象的存在。三观不正、轻言放弃、言语粗鲁、随手扔垃圾等现象时有发生。同学们,博雅在哪里?文明在哪里?不在广告里,不在照片里,而是在你的举手投足间,在你的气场里。

  当然,大部分同学是很好的。在这里给大家读一个很普通的上周五我们图书馆的章老师发在教师群里的一个信息:“刚才课间时,一位不愿留名的同学将他人丢弃在书吧未曾借阅的新书,送回图书馆。为这位同学点赞!并致以谢意!”我不知道也没必要知道他是谁,因为他代表了我们一中无数正在蓬勃成长的年轻人,我们为这样不经意的善举点赞。

  同学们,成长或许有点累,但请加强行为修养,提高做人格局,保护青春底色。

  最后,这是一个标榜自己张扬个性的时代,但别因个性迷失你的方向。

  经常看到有部分同学拒绝与父母的沟通,总说父母很low 很out,甚至有极端的同学以征服家长为乐,以自己在家地位排名第一为荣!我在政教处经常处理违规违纪的同学,最让我感到心痛的不是同学的表现和反应,而是当家长来校时的那种愧疚之情、无奈之神甚至悔恨之泪。百善孝为先,如果一个人不能让养育自己的父母感到放心、舒心和安心,那我想这样的人与别人相处也不会和谐的,与自己相处也会是很别扭的。

  还有部分同学不会处理个体与集体之间的平衡,在碰到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坚持以个人为中心,甚至自私自利,不顾同学的利益。如个别男女生之间的交往,不管同学的感受,一意孤行,还以所谓的个性张扬来为自己找理由。没错,现代社会是开放的社会,但是任何的自由都是以规矩作为底线的,西奥多.罗斯福说过:“没有自由的秩序和没有秩序的自由,同样具有破坏性”。

  如我们现在要求上放学期间家长一律不许接送,出台这样的政策背景是明确的,用意是良好的,但是还是有部分同学不能理解甚至家住的很近还要求父母接送。从昨晚开始,高一的部分同学也参加晚自习了,接送孩子的家长很多,老师再次在此申明,除非特殊原因,上下学期间一律不许接送,请还在接送的同学回家后与父母沟通并协商最佳出行方案,学校会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这不只是为了检查,更重要的是为了安全、为了培养自立能力、为了按规范出行。

  同学们,个性不是一个头箍、一张标签、一种刻意的追求,而是内心修炼成熟后的一种气息的自然散发。这是一个个性张扬的时代,但请别因个性迷失你的方向。

  同学们,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别让社会模糊你的底色,别让个性迷失你的方向。因为生命很贵,请别浪费;青春很美,努力无悔!

  谢谢大家!
Tags:2021年,十月,旗下,讲话,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