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首批百年学校名单公布:老校魅力历久弥新

日期:2012-9-19 10:40 阅读:

           日前,北京市公布了首批百年学校名单。府学胡同小学、北京实验一小、北京四中等33所拥有百余年历史的中小学成为首批获得颁牌的百年老校。在这批学校中,既有一直为世人关注的名校,也有默默无闻的普通校。在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中,这些学校几经波折沉浮,唯一不变的是对教育传统的继承和发展,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坚持,它们的存在见证着近代以来的教育史,闪烁着北京教育的品牌之光。

  本报特挑选了其中几所非常有代表性,同时又相对少为人知的学校,梳理它们的历史脉络、寻访那些已消殒在时间烟海里的人和事,感受百年老校历久弥新的魅力。

  □缘起

  “百年学校”进折子工程

  北京是一座有着三千余年建城史的文化名城,国子监、府学、金台书院等古代学校就曾闻名遐迩。19世纪末20世纪初,北京成为中国近代新式教育的策源地,同文馆、崇实中学、贝满女中、育英学校等一批近代学校相继在北京建立。一百多年来,历经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洗礼,这些学校对北京乃至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

  来自市教育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的统计显示,目前,全市拥有百年历史的学校约有100所,除高校外,有七八十所是中小学。为弘扬北京优秀教育文化,北京市委市政府将“百年学校”挂牌活动列入《“人文北京”行动计划2012年度折子工程》,分批遴选部分拥有百年历史的基础教育学校予以挂牌。

  □评选

  施行近现代学制需过百年

  今年3月,“百年学校”挂牌活动正式启动,北京教育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评选工作。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李壑介绍,由于高校有其特殊性,所以,今年评选首批“百年学校”只针对中小学。

  百年学校的遴选以历史、传承、特色、影响为基本标准。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参评学校实行近现代学制的历史必须得追溯到1912年及以前。这意味着即使校龄超百岁,如果施行近现代学制时间未达百年的学校,也没有资格进入参选范围。

  同时,依据评选标准,挂牌学校历史脉络必须清晰可考,办学必须具有传承性。所谓传承,是指学校要重视校史资料整理和研究,积极开展校志、年鉴、大事记的编写工作,设有校史馆或校史展览室。

  最终,在参与申报的44所学校中评选出首批33所百年学校。

  □结果

  百年学校东城西城最多

  首批“百年学校”主要集中在东城和西城两个老城区,以小学居多,少部分是中学,还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其中,东城区有11所,西城区有13所,海淀区有2所,通州、顺义、昌平、大兴、怀柔、密云、延庆等区县各有1所。

  在这些学校中,大部分是市民耳熟能详的名校,比如府学胡同小学、汇文中学、实验二小、北京四中等。同时,也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普通校,如西城区西四北四条小学、大兴一小、密云二小、顺义区仁和中心小学等。

  对于百年学校评出后的意义,李壑表示,此次活动不是评选重点学校,而是强调学校的内涵发展,重在学校的文化建设,不会对学校有额外投入。希望通过评选,这些学校能够总结自己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实现传承、弘扬、创新和发展,引领、带动其他学校共同发展。

  □百年回眸

  西城区西四北四条小学

  从清朝义塾到时代先锋

  西城区西四北四条小学是京城最古老的小学之一,学校前身是前清义塾。光绪九年(1883年),“正红旗官学”由阜成门内巡捕厅迁到报子胡同14号,学校由“前清义塾”改为“正红旗官学”,是当时的八旗学校之一。

  百余年来,校名经过多次变更:“八旗高等小学堂”、“京师公立第四小学堂”、“北平市立第四小学堂”、“北平市立报子胡同实验小学校”、“北平师范附属小学”。

  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命名为“北京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1956年北师迁到宣武区,改名为“北京第二师范附属第一小学”,1960年因二师改为西城师范学校,学校又改名为“西城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1968年曾一度将学校改名为“起宏图小学”。1972年改名为“西四北四条小学”至今。

  最早设立家长联络制度

  经历百余年的发展历史,西四北四条小学一直秉承着“治学严谨”的优良传统。在“京师公立第四小学”时期,学校就尝试通过设立“乐贤会”方式联络家长。每年暑假,学校组织学生演习学艺,陈列各科成绩,邀请家长、亲友来校参观。每周“酌定日期邀请家长来校参观教授管理各事等”。同时建立《家庭通信簿》,将学校家庭往来函稿记入簿中备查,促进了学校教育工作,这些都是现代学校中家长会、家长委员会的雏形。

  设立全市首个“红领巾班”

  新中国成立之后,学校少先队工作享誉全市乃至全国,在当时很多重要的国事活动中都曾出现过该校学生的身影。

  1952年国庆节,该校的严天楠同学登上天安门城楼,向检阅游行队伍的毛主席敬献鲜花。

  1955年4月22日,北京市第一个“红领巾班”在这所学校诞生,这是当时全市乃至全国少年儿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毛主席和当时的彭真市长,都为此而题词。《中国青年报》及其它一些报纸、刊物都登载了此消息。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拍摄了新闻纪录片《齐步前进》,在全国放映。1958年毕业的六。三班,曾以英雄的名字命名为“刘胡兰班”,就在1957年夏天,刘胡兰的母亲千里迢迢专程来到学校,与“刘胡兰班”的同学们见面,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校友故事

  王蒙难忘恩师

  著名作家王蒙、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方复之、第一位徒步考察黄河长江全程的科学家杨联康、著名导演陈凯歌、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董浩等都毕业于这所学校。

  王蒙在自传中描述,刚入学校时不满六岁,家人告诉他有事就告诉老师。在同学的眼中,王蒙变成了一个喜欢“告老师”的不受欢迎的孩子。

  一次,王蒙因为和同学争执,照例跑去“告老师”,结果是老师不去过问被他告状的孩子,而是先让他罚站。这次经历给了王蒙一次十分重要的教训。他由此记住:过多告状的结果很可能不是整了被告,而是使自己烦人,讨嫌。

  潞河中学

  近代教育史的“微缩模型”

  位于通州区的潞河中学即将迎来建校145年校庆。潞河中学的前身是位于通州城内的一所男童寄宿学校,名为潞河男塾,由美国基督教公理会姜戴德牧师于1867年创办。至1889年已发展成包括小学、中学、大学和职业教育为一体的教育机构,更名为潞河书院。

  作为一所有教会背景的学校,潞河中学的办学理念深受西方科学民主思想影响,开设了体育、生物、物理等课程,英语课是纯正外教。学校经常举办舞会、合唱等活动,冰上运动也曾风靡一时。1932年,胡适先生就曾到校做过毕业演讲。中国近代史上的著名人物孔祥熙、费启鹤、董守义等都是从潞河中学毕业的。

  人格教育孕育群英

  1927年,按当时教育部令,外国人不得在中国学校充任校长。潞河原副校长陈昌祐赴美留学归来后被负责潞河中学史料研究的该校现任副校长张洪志介绍,这一时期是潞河发展史上最为活跃的阶段,当时学校的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课,采用学分制管理。校内社团组织繁多,活动丰富多彩,如学生自治委员会、膳厅服务委员会、无线电研究社、文学社、合唱队等,名目繁多的体育活动、社会调查、志愿活动、识字班、农业科普小组、平民夜校等。

  流动办学影响深远

  随着抗战爆发,潞河中学开始了一段动荡流离的办学历程,也将潞河先进的办学理念带到了全国。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潞河师生辗转安徽。靳铁山等十多位教师受安徽著名教育家张志兰女士之邀,参与亳州涡北中学(现名亳州一中)办学,他们将潞河中学的优良传统和具有鲜明特色的办学风格带到涡北中学,开创了一段为两校历久铭心的“潞亳之缘”。后又转赴西安开办西安潞河,收留流亡学生,继续潞河教育。直到1946年,他们重新回到通州接管潞河中学。

  ■学校故事

  外籍校长的潞河情缘

  田和瑞是潞河中学成为中学建制后的首任外籍校长。8年时间,他对这所中学留下了无比深厚的感情。

  1995年,潞河中学收到了一大批上世纪20年代的老照片,这些照片极其珍贵:有穿着清朝官服的通州知府参加卫氏楼的落成典礼,有20年代的潞河学生穿着长袍上物理实验和生物标本课。

  原来田校长和夫人住进了养老院,因为担心自己去世后这些照片会流失,他们最终辗转将这批老照片送回潞河。

  ■链接

  百年学校之最

  最高龄的学校:府学胡同小学

  府学胡同小学的办学历史最为悠久,足有600多年。这所学校的前身是1368年创建的大兴县学,后为明清两代顺天府府学。

  如今,该校完整保留了庙(大成殿)、堂(明伦堂)、阁(奎星阁)、祠(文天祥祠)四位一体的传统文化建筑,加上现代化的教育设施,构成了“活”的教育博物馆。

  最特殊的学校:北京市盲人学校

  北京市盲人学校距今已有138年的办学历史。学校创建于1874年,是我国建立最早的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也是本市惟一一所视障教育学校。

  学校前身是瞽叟通文馆,由苏格兰人穆·威廉创建,以学习圣经、宗教音乐诗为主,1919年学校停办。1920年在北京市海淀区五路居11号(现校址)重建,改名为私立北京启明瞽目院。1921年后相继成立小学部和工艺部,1954年8月,市政府接管学校,更名为北京市盲童学校,1985年更名为北京市盲人学校。

  最早的女子学校: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

  学校前身为创办于1864年的贝满女子小学,1895年发展为四年制贝满女子中学,1923年发展为三三制完全中学,后曾改称北平私立贝满女子中学、北平市第四女子中学。1951年该为五一女中,1952年改为北京市第十二女子中学。

  1963年,初、高中部独立设校,初中部改为灯市口女中(后并入二十五中),高中部仍为女十二中。1968年女十二中更名为红卫中学,1971年更改现名。

  保存最久的八旗学校:香山小学

  学校前身为1750年初建立的香山健锐营右翼正黄旗北小营“小学房”,1905年改为健锐营高等小学堂。辛亥革命以后,随着京八旗外三营的解体,八旗子弟学堂改为向全体居民子弟开放的普通学校。香山小学是八旗官学中唯一延续至今的小学校。

  学校曾改名为西郊第二初高等小学校、北平市市立第四十六小学校、北平市市立红山头小学等。1949年命名为北京市第十六区第五中心国民小学,次年改称第十三区第五中心小学,1951年改称北京市红山头小学,1957年改称海淀区香山中心小学,1972年改为现名。

  ■链接 北京市首批“百年学校”名单

  东城区

  北京市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

  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

  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

  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

  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

  北京市东城区金台书院小学

  北京市第一中学

  北京市第二中学

  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

  北京汇文中学

  西城区

  北京第一实验小学

  北京市宣武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

  北京市西城区顺城街第一小学

  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

  北京市西城区宏庙小学

  北京市西城区西四北四条小学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北京市第三中学

  北京市第四中学

  北京市第十四中学

  北京市第三十一中学

  北京市鲁迅中学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附属中学

  海淀区

  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小学

  北京市盲人学校

  通州区

  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

  顺义区

  北京市顺义区仁和中心小学

  昌平区

  北京市昌平区西贯市回民小学

  大兴区

  北京市大兴区第一小学

  怀柔区

  北京市怀柔区第一小学

  密云县

  北京市密云县第二小学

  延庆县

  北京市延庆县第一小学公推为潞河中学首任国人校长,他提出“造就健全人格,培植升学和职业精神”、“智德体三育全备”、工读和因材施教等。

Tags:首批,百年,学校,名单,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