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黄梅五小胜坡校区德育工作总结

日期:2012-3-15 17:56 阅读:

黄梅五小胜坡校区德育工作总结

 

                      大胜坡校区  程再儒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秋天的丝丝凉意中,这个学期已快结束了。我校德育工作在五小本部领导的正确带领下,走以德育人、严抓常规、形成特色的德育工作之路,取得了显著的绩效,并形成了鲜明的德育特色。现将这个学期的德育工作简单总结如下:

    一、撑好一个支点,继续加强养成教育

小学生的年龄比较小,自制力不强,行为习惯不能有效地长期坚持。因此,我们着重强调学生的养成教育,教育他们从小养成较好的行为习惯。

1、利用班队会、夕会、大课间操训话、黑板报等进行经常性的教育,并且都有文字记载存档。

2、利用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进行系统的有针对性的教育。

3、坚持领导、老师、学生值日制度,全天候地对学校、学生的一举一动进行监督,及时纠正不文明、不规范的行为习惯。

二、抓好一条主线,继续坚持常规教育

(一)继续发挥国旗下讲话、教师值周总结讲话这一德育阵地的作用,对学生进行熏陶、激励,并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二)播下感恩和爱的种子,让心灵开出最美的花。充分利用夕会、班会的时间,对学生进行爱的教育,净化他们的思想灵魂,从小播下爱的种子,懂得感恩。

(三)组织20名学生参与了本部2011年秋季趣味运动会,取得了五年级男子垒球比赛第123名和低年级沙袋掷准第 名的好成绩,鼓舞了学生的士习,培养了学生的拼搏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

三、突出一个重点,继续强化安全教育

    安全不保,何谈教育。因此,本学期,我们重点抓好安全教育,

主要做了如下几件事:。

1、组织了一次大型的安全教育演练活动,分“防火灾演练、防溺水教育、正确穿越公路演练”三个环节,并且聘请了电视台、县教育局、派出所、村支部等相关领导出席并参与了整个演练过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鲜明的社会反响。

2、树立了一块安全警示牌和一块宣传牌。在公路边,全体老师自己动手,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树起了一块高4.5米的警示牌;在学校门口的池塘边,也树起了一小块“谨防溺水、珍爱生命”的宣传牌。

3、通过自查自纠,发现了学校东北角的围墙破了好几块大洞,及时组织教师利用星期六、日时间,买了几包水泥,自己动手进行了修补,堵住了安全隐患。

4、跟村干部商量,由村里出资,拉了4车沙子,校园里操场上不平整的地方填补平了,操场上再也看不到坑坑洼洼了,避免了学生的摔伤。

5、学校领导每月一次地对食堂进行定期的检查,做到卫生干净、食品的有效性、无蟑螂虫害等,确保了师生的饮食安全。

四、树好一面旗帜,继续深化文化建设

环境育人,环境造就人,近墨者黑,近朱者赤。讲的就是环境的重要性。本期我校对班容班貌和校园文化进行了大力整改。如今,各个班级的环境都有所焕新,文化氛围在逐步形成。各班都能充分利用各个阵地,展示各班风采、个性和特色。而且,利用空余时间,抽调骨干教师把校园里的三块文化长廊和校门口的围墙全部粉刷一新,更新了版块内容。如今,学校虽小但优美、健康、和谐的文化环境已然形成了自身特色,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在充分发挥着教育的作用。如今我们的学校已开始成为令人欣喜的四园,即团结向上、设施完善的家园;教学严谨、学风扎实的学园;身心健康,活泼和谐的乐园;环境优美、精神文明的花园

当然,我校本学期在德育工作中开展的一些活动,取得的一些成绩,有效稳定了全校的教育教学秩序,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赢得了学生家长的好评和社会各界的赞许。但我们的工作还需进一步探索,在新的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将面临许多新的情况,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把学校德育工作做得更好,进一步推进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Tags:黄梅,小胜,校区,德育,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