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捕捉信息 适时点击 绽放德育之花

日期:2011-11-18 09:07 阅读:

摘要:本文主要从课堂教学的角度阐述运用课堂中生成性资源适时进行德育教育的实践。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重视德育思想的渗透,及时捕捉课堂信息并运用课堂艺术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同时要充分利用同龄人的自我教育功能,创设自我纠错和评价的情景,实现课堂教学为社会服务的功能。

关键词:课堂教学  德育教育 生成性资源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而新课程把“培养合格的社会公民”作为设立社会课的终极目标,主张教学应由知识为本转移到以育人为本的价值取向。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曾说:“教师的职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的职务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可见,作为德育课堂教学主阵地的社会课,培养人文素养,有效提高人文素质意义重大。

一、教师要善于调控课堂,巧用教学艺术,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

课堂的教学,虽然经过教学的预设,但由于学情的差异及课堂思维的发展,往往生成知识过程中教学信息瞬息万变。及时发现并捕捉课堂上学生的心理变化信息,是教师开展德育教育的最佳契机。

1、抓住教育契机,在纠错中延伸爱国主义。

课堂教学,是师生互动的过程。课堂在不断变化中进行,而这种变化有些可能在教学设计时预料得到,而有些则是突发的事件。这些突发的问题往往最能反映学生当时真实的想法。由于学生阅历尚浅,对客观现象的认识还不够透彻,当他们看到一些表面现象时,以为这就是真实的现状,从而容易产生消极的思想。一旦这样的思想没有得以及时纠正,在他成长的道路上会时刻影响并左右他的言行,进而上升为他们的认识论,这是非常有害的。我们在教学时,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思想和理念的引导者。当我们传授给学生的某一个知识点时,有可能引发学生的许多遐想。而这种遐想有时又表现得极端,与当代的时代精神格格不入,此时适时的引导和点拨可起到极好的作用。例如:在讲解“抗日战争”这一部分知识时,我让学生思考:当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时,中国军民为什么要同仇敌忾共同抗日?在全班正对这一史实的教学非常投入之时,后排传来一个极低但与课堂及不相称的声音:我看当亡国奴也挺好。声音虽小,但影响力却较大,课堂的安静、严肃的氛围马上发生转变,后排开始躁动不安起来,很显然该生的这一举动产生了作用。当课堂出现这一状况时,学生一方面看是无知和幼稚,但更多的是一次课堂的挑衅,部分学生就等着看教师如何收拾这一残局了。其实此时的课堂也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极佳机会:如果问题解决得好,不仅是对该生本人上了一堂记忆深刻的爱国主义课,也是对全班的一次爱国思想教育;同时教师通过借助这课堂的教育,也可以树立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对以后更好开展课堂教学具有深远的影响。但作为教育工作者,同时也应该认识到,教育方法得当与否,所起的作用效果也是有很大的差异,它决定了学生是否能心悦诚服地接受你的观点。现在既然问题已出,如何解决问题并积极应对是关键。当课堂的教学暂告一段落时,我没有回避学生的问题,而是主动挑明问题,索性把这一问题抛回去:你为什么会有这一想法,理由是什么?古今中外多少仁人志士为了祖国的独立,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又是为了什么?鸦片战争后的中国,遭遇了列强的入侵,国人的结局又是什么?最后结合德国文学家都德的《最后一课》,让一位语文成绩较好的同学背韩麦尔老师在最后一课里对广大学生说的一席话,并结合这些话谈谈感受。课堂的正常教学虽然受到了短暂的影响,但这一堂教育课,会让学生在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回忆一辈子。有时可能由于教师的执著和认真,会让个别学生觉得难堪,但只要教师善于注意课堂上的及时引导和技巧,坚守职责当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学生会理解教师的良苦用心。

2、  把握沟通艺术,在对比中绽放集体主义思想

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人,这一点自古以来就已达共识。课堂上知识通过教与学实现了传递,但作为情感主体的学生,在知识的接力赛中,并不意味着情感、态度、价值观也随着课堂发生转变。师生思想、情感的互动,只有通过心灵的碰撞才能擦出火花,才能让美好的情感绽放出异彩。在一次月考之后,有一天安静的课堂变得热闹起来:原来是一位同学一下拍打这位同学,一下又在另一位同学背上写字,一下又把别人的书抢来自己看,惹得周围同学无法安心听课。很明显这位同学是故意捣蛋的。此时的我虽然也很生气,但教育经验告诉我,这位同学他就是想让大家都不要上课,他这样做无非就是课前遇到挫折想及时发泄而已。但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不能由着学生胡闹,怎样调控课堂纪律,其实也体现了教师课堂的主导性。于是我停了下来,并没有指责这位同学,而是问了同学一个问题:你们知道这次月考你们班级社会成绩的排位吗?我扫视了整个教室,停顿片刻,打住了。此时我发现同学议论纷纷,连刚刚吵闹的同学也被我吸引参与到这个话题讨论来了。于是我说:“从72分算(80分满分),我们排第二,从64分算我们第三。”我发现很多同学面露惊喜但又略显疑惑。也难怪:一个月前,当我接手这个班级时,他们也还是全年级倒数第一呢。于是我说:“你们感觉很奇怪,是吗?”(发现有人点头!)“你们说为什么?”此时听到有人说老师你教得好,有人摇摇头,无所寻找。我把话锋一转:“其实你们才是制造这一成绩的功臣!”听到表扬学生显得很兴奋,我继续话题:“你们觉得课堂上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安静下来的课堂马上又重新活跃起来,议论再次响起。“难道你们没有发现现在的课堂安静许多,你们也能认真听课了?”很多学生一愣,但紧接着纷纷点头。我想教育的契机已经来临。于是从安静的课堂有利于学生认真思考,及时消化新知识点,提高课堂学习效果等大道理说了一遍。我发现学生听得很认真,也很严肃,包括刚才吵闹的那位同学。于是我话锋再次一转:既然安静的课堂是提高课堂学习的保证,那么,我们的同学又该为班级做点什么呢?我发现部分同学开始将头转视那位同学,而那位同学也低下了头,一脸羞愧。事后我再次个别找他谈话时,他说:“老师,我明白我今天的行为很失态,下次我再也不会打搅大家也伤害自己了。”平等的交流,用心地沟通,心灵的疏导,无须激烈的语言指责,只有真诚的鼓励和帮助,集体的凝聚力才会不断凸显,在温暖中成长的学生才会飞得更高,而我们的教育事业也将走得更远。

二、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评价作用,善用自我教育,让美好的思想绽放。

1、激发学生心灵的碰撞,让自我纠错促成美好的心灵。

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需要教师课前的精心设计和课堂情景的创造,需要学生情绪的及时调动。而此时德育效果也跟随着课堂知识的传递得以实现,它深深融入课堂的教学过程中,构成了课堂教学的一部分。当讲解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时,恰逢万圣节。学生中间流行着传送贺卡,于是我课前预设,以贺卡开始我的“先进文化”教育的突破口。收集很顺利,花样繁多,映入眼帘的内容也差异很大。但一张特殊的贺卡引起了我的注意:整个画面充满阴森和恐怖,而学生的贺词也写着:“愿你天天见到它。”我把这张贺卡在课堂上展出,结合教学让学生评一评这种行为是否与“先进文化”的理念相符合。课堂上学生的思绪很活跃,反响也空前,有人对“洋文化”进行辩证地剖析,指出当前存在的崇洋媚外的危害;有人从道德层面对送卡人的心理进行剖析,指出这并不是祝福,而是一场恶作剧,送卡人用心良苦,希望别人天天做噩梦;还有人从美学角度评价这一贺卡,指出美应与时代的主题相扣,而不是展示血腥和恐怖来哗众取宠。多种观点和客观的评价,矛头直接对准这张贺卡。贺卡文化的“先进性”教育,冲击着学生恶搞的旧习,舆论力量的明确导向成了引领学生心与心对话的指路明灯。

2、  发挥学生群体的评价功能,让责任意识在课堂中滋生。  

任何课堂的教学,只有通过学生的主动接受、内化才能转化为学生的自我知识。德育教育也不例外。作为教学主体的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也在与同学和教师进行心灵的对话。由于教师与学生的身份地位的不平等、成长环境的差异、生活阅历不同,往往师生的沟通存在着代沟。但学生之间年龄相近,社会阅历类似,对问题的思维方式和角度基本接近,彼此间的评价和指正,更容易产生心灵的共鸣。课堂教学发现,许多课堂表现不够理想的同学,往往更在意自己在其他同学心中的地位评价,而集体的约束和评价,也更能使学生客观公正地审视自己的缺点。因此,课堂上一定要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功能。讲“大国崛起”,必定要结合西欧的崛起之路与近代的二次科技革命的关系,也要剖析中国近代落后挨打的原因,还要谈我们中华民族今后如何崛起,特别要让学生明白中国的崛起希望在于每一位中学生。大国崛起没有现成的教材供学生参考,只能发动学生思考和探索:科技与大国崛起有何关系?二战日本经济迅速恢复的内在动力是什么?科技人才的培养又依赖什么?结合我们班级的现状谈谈中国大国崛起的希望。课堂上的畅所欲言,使学生很好地理解了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意义,也理解了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同时还借助课堂,对我班的不爱学习的部分同学进行了评价。课堂上学生情绪激动,有人甚至把学生中部分不爱学习的同学的行为与我国的基本战略对立起来上升到一个时代的高度:不好好学习也是不爱国的表现,因为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今天,由于这部分人的不努力,必然拖累我国的全面小康的建设,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将受到影响,也就间接帮助了发达国家拉开与中国的差距。评判有理有据,客观而不留情面,说得有这一表现的同学无地自容。这一堂课的教育,就像一个倡议,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好学之风、竞争之风在全班流行开来。一个良好的班风在这堂课中深入,学生的自我评点教育了每一位学生。

人文素养的提高,不仅重在班主任,我们的课堂教学也是开展德育教育的主战场。德育并不仅仅是对个人的规范约束,更是对学生个体生活态度的发展和提升。"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只有及时把握教育契机,适时点击,重视生成性资源的及时转化,才能使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真正落实到位,激发学生的道德需求,课堂的德育实效性才更有效。当学生形成了“眼里有世界,心中有他人”时,教学离“课堂为社会服务”的功能实现就不远了。

 

Tags:捕捉,信息,适时,点击,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