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农村中学学困生成因与对策的研究

日期:2005-5-23 14:05 阅读:

农村中学学困生成因与对策的研究

林素娣

一、        课题研究背景和意义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基础教育面临若干问题,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使小学毕业生统统升入初中,在允许学习成绩或经济条件都好的学生择校就学的情况下,一般农村乡镇初级中学的学生,其能力、智力、经济状况和学习习惯等方面参差不齐,其中学困生占有很大比例,给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然而沿海地区经济发达、要求率先普及高中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向义务教育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对劳动者 的素质要求也相应提高,这一切都给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必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艰巨任务。

从家庭的角度看,随着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多数家庭都做到“只生一个子女”,家长把教育的希望都投入到一个孩子身上,高度重视,因此在教育上的偶然失败,对学校仅仅占百分之几,而对于一个家庭则是百分之百。

对学校而言,是对学困生管理上的难题,违反校纪校规,三天两头跳墙上网吧,与社会上闲杂人员有染,经常出入政教处,学习不上进,作业不完成,拖着整个教学进度的后腿,广大教师已经被长期发现并且困扰着,从而使整体教学质量上不去,亟极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

对学生自身发展来讲,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经济建设的栋梁之材,而青少年又如一片白纸,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但由于周边环境的影响或自身的心理障碍,等导致极少数学生不爱学习,不求上进,甚至悲观厌世,从而导致其人生道路产生曲折,给社会带来压力。

鉴于种种情况,如果教师忽视了面向包括学困生在内的全体学生,没有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没有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必然会使课堂教学效益低下,且会产生更大面积的学困生,从这个意义上讲,转化学困生,调动他们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与培养优等生同样重要,因此我们的研究就是想借助课堂教学这一载体,认真分析学困生的形成原因,力求找到一个突破口,研究出一些实用的方法,给教育肌体上的这处积瘤找到一个克制的方法。另外,从党的现行方针政策上看,关心和帮助弱势群体,重视对他们的关爱和帮助,体现了党的现行工作的方针路线也具有重要意义。

 

二、           课题界定

 

 学困生:所谓“学困生”即学习困难的学生,指的是在各种不同因素的影响下,对学校学习丧失信心,从而导致学习效果低下,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教学大纲要求的学生,而且一般学习方面困难不容易被克服。

 

三、           研究内容与方法

(一) 研究内容

 1 通过调查、谈话等方式了解我校学困生现状,分析研究其形成原因,寻找科学而适合学困生学习的教学策略。

2 通过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师尽量做到对学困生热情、耐心、宽容,多多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及时表扬与鼓励,多和他们交朋友,平时多多跟他们交流,以平等的、善意的交谈方式,减少权威式的教导。

3.培养学困生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对学困生来说,教师要指导他们在学习新知识时学会比较的学习方法;在复习时学会整理知识的学习方法。课前养成预习的习惯,使他们在上课前就能解决一些疑难问题;要学会课后先看书后做作业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掌握独立的、半独立的自学方法,培养学习阅读的好习惯。

4.  培养学困生的学习兴趣,以小组合作方式使他们获得知识成功的喜悦感。

 5 教师教学策略与学困生的学习层次相配合的研究,要使学困生取得一定的学习效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针对学生的学习层次施以适当的教学策略。一般要做到五个层次的学习过程:1、示范策略:系一种获取新知识的技能,这一层次的学习,教师要运用,然后进一步用错误练习、矫正回归或2。奖励策略进行教学活动。2、熟练:学生一旦掌握运算的原则或技能手就知道如何去做,通过反复练习达到熟练程度。教师应采取反复练习增强策略强化学生的学习成果。3、保留:为了使学生牢记所学的知识和基本技能,教师宜采取过度练习或定期再复习策略使学生的学习成果。4、类化:学生要能把所学习的知识技能类化到相似的问题情景上。教师要安排情景活动,让学生有机会练习。5、适度:学生在既有的认知结构中加入新的知识和技能,并加以修正已有的技能后运用到新的情境。教师宜教给学生有关组织、自我指导、预测和自我支配技能,以有效地解决面临的问题。

(二) 研究方法

1.调查法:通过问卷、座谈、个别谈话主题班会等形式来了解学困生的心理障碍和学习方法、学习习惯

2.观察法:观察学困生上课参与情况与平时表现,了解其发展状态  

 

3.分析法:分析各种情况,找出其中的内在规律,上升到理论,对症下药,充分调动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4 .文献法:寻找相关的书籍、刊物及网上资料、积累理论依据。

5. 个案法:剖析学困生个案,从特殊到一般,探索转化学困生的方法。

 6.测试法:通过小测验了解学困生发展情况,检验转化成果。

  研究步骤

第一阶段:20039月——2004年月日10月(准备、构思阶段)收集资料,确定研究范围,深入调查,了解现状。

第二阶段:200411月——20057月(实施调整阶段)根据调查研究,制定方案,对课题方案的各种方式方法全面实施,在实践中及时调整、补充、总结经验并做好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第三阶段:20058月——2005年月12月(结题阶段)对实验中积累的资料和现象进行思考及理论总结,完成研究报告。

预期目标

许多教育者指出:“唯有把热爱学生和深刻了解学生两者统一起来,才真正具备了有效教育的前提”学习困难学生一般都有习惯性的失败感,自我意像低下等问题,所以加强学习困难学心理素质的培养,培养学生的成功心理很重要的。

第一,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有是为转变学生思想,思想上的变化将是学困生最根本的变化,做什么人,走什么路,以什么姿态立身处世这是最重要的。因而,用良好的学习习惯来改变原有不良的习惯。用学校的规章来规范学生的行为,针对不同的学生以不同的思想工作,以至心理教育来影响学困生,使其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心,养成良好习惯,从而跟上班级整体步伐。

第二,在学习上要由课任老师耐心的帮助找到学习落后的原因,寻找恰当的有效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把和班级全体同学的差距逐渐减少。

第三,在教师方面,我们开展这项研究有利于促进教师教育理念的转变,公开、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同学,关心弱势,热情帮助学困生,向学生提供成功的经验,减少引起注意力分散的无关刺激,注意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争取家长的合作,甚至给学困生更多的温暖,心存慈母之心,以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信念来作好教育工作,从而也就锻炼出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

  课题组成员

Tags:农村,中学,学困生,成因,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