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节课的思考

日期:2005-4-6 10:55 作者:pz1977117 阅读:

一节课的思考

——教法无止尽

 

教学中总有偶得,经常把所得到的提示加以归纳和总结,使其变成自己的教学心得,甚至可以说成教学经验。下面谈谈我在教授学生如何运用一元一次方程解应用题中的一例所得到的体验和收获。

在上七年级上学期第四章第7能追上小明吗这节课时,我对教材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写了详细的教案,把在课中将要涉及的问题一一罗列出来,并给予了分析与解答。这样我满怀信心地走进课堂,胸有成竹的认为能成功的把这节课完成。起初对问题中题干部分的分析,学生还能基本理解,但到了具体解题时,问题就接踵而来。

此题是这样的:

小明每天早上要在750之前赶到距家1000米的学校上学,一天,小明以80/分的速度出发,5分钟后,小明的爸爸发现他忘了带语文书,于是,爸爸立即以80/分的速度去追小明,并且在途中追上了他。

(1) 爸爸追上小明用了多长时间? 

(2) 追上小明时,距离学校还有多远?

学生理解困难处有:小明爸爸出发时,小明运动上有没有变化?以什么条件建立题目中的等量关系?路程关系好容易想明白,但他们的速度、时间又如何联系在一起?等等问题。经过我的引导学生把这些难关过了,把题目解答出来后,但一节课的时间已所剩无几了,课前所准备的相关行程问题的拓展不得不搁置。这节课虽说完成了教学任务,但没有想象中完美,也没有想象中学生能理解的那样侵清晰。课后我对学生做了一个情况调查,结果如下:(1)听懂的占30%,似懂非懂的占40%,完全没听懂的占30%。(2)对这节课感兴趣的占20%,一般的占50%,不感兴趣的占30%3)类似问题会解答的占40%,不会解答的占60%。结果的反映与自己上课的感受差不多,效果不佳。

课后经过认真思考,总结得出:这节课的内容并不难,为什么学生掌握的不够好,问题出在学生对题目的想象能力不够,缺乏实际情况的操作能力,题中的等量关系不能与基本条件结合在一起,所以有的学生解题思路不清,条理混乱,题目自然难以解答。反而应用题的想象力是很关键的,建立起相关模型与题目相配合,提出题中的骨干部分,这样一道应用题解答起来就容易了。比如:上题中的行程问题,让学生亲身参与,让学生担任题中的角色,让大家把文字叙述转换成动作表现。如果学生专看文字会很疲劳,看到后面又忘了前面,如果通过同学演示,把题目与想象相结合,此题就不难找出等量关系,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因此,在上另一个班的课时,我采用了如此方法:课前准备如下表格:

学会思考   寻找本质

        实验一

同学名

路程

时间

速度

 

 

 

 

 

 

 

 

 

关系式:

 

       实验二

问题类型

甲先行,乙来追(起点一样、方向相同)

数据记录:

 

 

结论:

开动脑筋,思考还会出现哪些行程问题?

 

 

 

其实不难想,思考思考平时大家玩的追逐游戏吧!

例题:小明每天早上要在750之前赶到距家1000米的学校上学,一天,小明以80/分的速度出发,5分钟后,小明的爸爸发现他忘了带语文书,于是,爸爸立即以80/分的速度去追小明,并且在途中追上了他。

1)爸爸追上小明用了多长时间? 

2)追上小明时,距离学校还有多远?

解:

 

 

 

总结(写出自己的心得):

把学生带到操场上,实地进行操作,按照表格,大家共同做实验,共同探究,一节课下来,同学学得轻松,具体情况掌握清楚,特别是发挥了他们的创造能力,探究出了除追及问题外的相遇问题和相离问题,学习效果颇佳。

同一内容不同教法,结果完全不一样。教师在进行教学过程中都会采取一些方式方法,通常这些方法我们叫它教学方法(简称教法)。教法是要教师在上课前应做好的准备,只有教法详尽、深入、细致、引导充分,才会使学生很好的掌握新内容。我们不要一味用题海战术,在题海中专找写有探究类问题的题目做,不错,题目是要做,但我们做题目是为了什么,举个例子:经过解题我们会做了摆火柴棒的问题,如果换成摆棋子的问题,又有同学不会做了。老师讲的就会做,没讲的就动不了笔,这样下去学习效果在哪里,能力何以谈到提高。我们不要仅仅局限于题目的多少,而忽略了对学生自身能力的培养,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是靠一题、两题写在黑板上讲讲;学生拿着几本辅导书做做就能提高的,而是平时课堂中老师面对问题,如何进行思考分析的方法,这种寻找方法的思路对学生的潜移默化才是真正的关键所在,想要把课堂利用好,重中之重在于教师的引导,教师的引导又以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来进行的,因此教师要不断的寻找好方法,探究出好方法,所以教学方法是无止尽的。

每堂课的内容都可用针对性的方法解决,在讲课过程中应注意学生理解的程度,所以选用好的教学途径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其亲身感受具体问题,甚至可以带学生走出教室,置身于实际生活问题中,给学生附于角色,把活生生的鲜明事例放在眼前,大家一起去探究解决问题。这样也就符合了新教材的源于实际生活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理念。教师教法得当,学生的探究能力自然能提高;教师自身的教学水平提高,不断钻研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思路,自然可以让学生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能力。教法无止尽,老师也应探究自己的教法,不断创新。

Tags:一节,课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