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一年级语文—语文园地三教案(两个课时)

日期:2018-8-27 16:10 阅读:

部编版一年级语文—语文园地三教案(两个课时)

教学目标

1.复习前鼻韵母和后鼻韵母,两拼音节和三拼音节,对形近的复韵母能正确区分。(重点)

2.复习声母、韵母、整体认读音节,能正确、熟练认读。(重点)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汉语拼音儿歌,增强拼读能力,丰富语言积累。(重、难点)

4.复习会写的生字,熟练掌握。

5.在实践活动中,发展思维,提高听说读写能力,感受语文学习的乐趣。

课前准备

1.课件。(教师)

2.实物投影仪。(教师)

3.字母卡片。(学生)

4.小组汇报单。(教师)

课时安排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创设情境,激趣引入

1.孩子们,秋天到了,在这个美丽的季节里,你最想做什么?(生自由发言)

2.同学们的想法可真不少,这节课,再次跟随老师去秋游吧!

(播放音乐:《一同去郊游》)

设计意图: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针对一年级孩子的心理特点,将枯燥的拼音学习设计成学生喜闻乐见的秋游活动,使学生快速进入最佳学习状态。

二、读读比比——激趣观察巧分类

1.出示课件:郊外美丽的景象,蓝蓝的天空下,一群孩子有的在草地上追逐玩耍,有的围坐在一起玩游戏,还有的在草地上欢快地跳着扇子舞。

2.孩子们,你们看,他们多开心哪!瞧,那扇子上还有拼音呢!你们愿意去读一读吗?

3.那可要睁大眼睛仔细瞧了,请大家认真观察扇子上的音节,你能正确拼读哪一对呢?(课件出示扇子上的音节,学生自由选择拼读。)

4.区分前、后鼻韵母ininɡ。

(1)教师强调:在读in的时候,舌尖要向上齿龈移动,抵住上齿龈发鼻音n,在读inɡ的时候,舌头逐渐后缩,舌根抵住软腭,气流从鼻腔通过。

(2)如果在他们前面加上生母y,一声,大家还会读吗?(指名读、齐读)

(3)yīnyīnɡ是整体认读音节,可以直接读出来,同学们可要记住哟!

(4)我们把这几对扇子上的音节再读一遍吧!

5.区分yǎnyuǎn

大家注意观察:yǎnyuǎn这两个音节又有什么不同呢?

强调:一个是两拼音节,一个是整体认读音节,在读的时候要注意,整体认读音节要直呼。

6.区分平、翘舌音节。

(1)出示zuānzhuān。谁能准确地读出这两个音节呢?边读边思考有什么区别。(指名读)

(2)要注意平、翘舌音的发音规律,谁还能列举几个这样的例子?

7.区分介母iü

(1)出示jiǎnjuǎn,读音时,应该注意什么?

(2)生试着读一读。

8.区分综合音节chánchuánchuánɡ。(齐读、指名读、开火车读。)

三、比一比、读一读——我们长得不一样(区分形近韵母)

1.区分ieeiiuui,根据发音方法区分:先发第一个字母的音,再滑向下一个字母。

2.男女生比赛拼读这三组音节。

3.出示拼音卡,试着再拼读几组。

设计意图:除教材上的音节外,又补充一些类似音节让学生拼读区分,扎实巩固这部分内容。

四、我会选——直呼音节练拼读

1.看到小朋友玩得那么开心,孩子们,你们是不是也想参加呀?快想想,告诉老师秋游时你想带什么物品?

2.请大家小组内讨论,并在小组汇报单上,每人用拼音写一样物品。

3.小组选代表汇报,实物投影仪上显示汇报成果,集体订正错误音节。

4.刚才大家在思考的时候,老师也想了一些,看有没有和大家重复的。(出示教材上的词语音节)

5.自由读,小组内读,开火车读。

设计意图:新课标倡导主动学的教学策略。在这里,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为学生营造发挥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的空间,通过情境的创设,开展学习活动,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

五、伴乐下课,布置作业

1.孩子们,在你们的建议下,现在老师已经备齐了物品,让我们唱着欢快的歌儿继续前行吧!(播放《一同去郊游》)

2.宣布下课,布置任务:把你在操场上看到的物品或景色用拼音写下来,如果能用一两句话写出感受就更棒了!

设计意图:由课堂向课外延伸,让学生到美丽的大自然中去寻知探宝,让学生体会到语文学习的兴趣、价值与魅力,同时培养学生用拼音表达的能力。

部编版一年级语文—语文园地三教案(两个课时)预览结束,如需更多的语文园地三教案可查看以下链接:https://www.21cnjy.com/2/119511_8

Tags:语文,编版,一年级,园地,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