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联想与儿基会共同开启“梦想未来”公益项目,打造1+1+N特色帮扶模式

日期:2023-5-22 18:36 阅读:

课件预览

522日,联想携手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在云南省元谋县元马小学双龙校区举行梦想未来公益计划启动仪式,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秘书长张彦红、联想集团副总裁王传东在仪式上致辞。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委书记刘文跃,元谋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潘振伟,元谋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孔维喜,元谋县教育工委书记、局长杞建华,楚雄州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阿明仙,联想西南大区总经理李刚等领导出席仪式。

课件预览

*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秘书长张彦红)

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秘书长张彦红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基会汇聚社会各界仁心善举,已为6000余万名儿童铺就了健康、求学、成才之路。今天联想携手儿基会共同启动梦想未来公益项目,充分彰显了其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未来,儿基会一定不辜负联想的信任和重托,切实做好项目,惠泽儿童、造福社会。”

课件预览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 王传东)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表示:“科学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青少年而言尤为重要。联想作为一家创新型科技企业,有能力也有必要通过科技创新赋能乡村基础教育,提高少年儿童科学素养。多年来,联想始终秉持科技惠泽教育的理念,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促进乡村教育均衡发展。”

课件预览

*“梦想未来科技公开课教学现场)

启动仪式后,现场还举办了“梦想未来”第一课、特色村小科普落地等科普活动。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此次“梦想未来”公益项目将面向山区少年儿童开展科学素养提升、心理健康关爱等公益行动。联想与儿基会携手打造梦想未来“元谋模式”,以科技创新赋能基础教育,点亮人生七彩梦想。

深度调研、有的放矢 让科技创新赋能教育落到实处

此次仪式不仅宣告了“梦想未来”公益项目的开启,也意味着大量一期项目准备工作的圆满落幕。对于公益,联想绝对是认真的,此次“梦想未来”公益项目启动之前,联想做了大量深度调研工作,力求让公益效果落到实处:包括对元谋县乡村地区小学生的科技素养进行摸底;了解乡村学校科技课程需求;分析教师的教学模式等等,一系列调研提供了大量真实、科学的一手资料,也让“梦想未来”公益项目能够真正“急师生之所急,帮师生之所需”。

课件预览

*联想集团捐赠的智慧教室设备、科技盒子等物资)

通过调研,联想明确了“梦想未来”一期项目的捐赠方向:从科学实验、科普活动、智慧教室升级、教师赋能四个方向出发,围绕1+1+N围绕1+1+N(即一所核心校+一所特色村小+元谋县50余所小学)展开有针对性地帮扶,为孩子提供科学盒子及科普教具、科普书籍、基础教学设备、联想平板以及科学课老师线上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在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联想将充分发挥一家科技创新企业的独特优势,通过捐建一批新的智慧教室、在学校开设科技素养课、研发科技课堂辅助教具等方式,让孩子们提高科技素养,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通过多形式帮扶,联想积极鼓励和引导孩子们勇于探索科技的奥秘,用科技点亮人生梦想,以实际行动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据统计,此次“梦想未来”公益活动将惠及超5万师生,150多所学校将从中受益。

专注特殊儿童与困境儿童 用长期主义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与普通公益项目不同,在“梦想未来”公益项目惠及师生中,有不少特殊儿童与困境儿童的存在。在项目调研过程中,联想发现大量特殊儿童与困境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着重重挑战,相比于普通儿童,他们的健康成长需要更悉心、更长期的呵护。因此,联想携手专业机构,做了大量前期调研,即使需要花费更多精力与成本,也要做到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帮扶,实实在在的帮助到特殊儿童与困境儿童。

课件预览

*“梦想未来公益项目为元谋江边小学捐赠的科普阅读室)

近年来,国家对特殊儿童的教育愈加重视,相关议题重要性不断提升、内容不断细化、工作逐步落地,并逐渐开始重视融合教育。因此,联想深入调研走访衡水市特殊教育学校、英飞创想学院与北京市海淀区特殊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等组织机构,总结出当今特殊儿童教育中四大主要困境:教材不完善、教育设备缺口大、教师及从业者不足、缺乏社会融合及个人价值展现的机会。

对此,“梦想未来”公益项目也提出了相应的帮扶方向:社会活动参与、融合教育、资源教室与影子老师。在具体的执行层面,联想邀请特殊儿童参加公司的活动,如音乐节、联想未来中心研学等,促进特殊儿童社会融合及个人价值展现。同时,联想以国家现有小学科学课教材为基础,打造梦想未来科技课,帮助学生提升科学素养,进一步落地融合教育。此外,基于联想智慧课堂(平板课堂/大屏课堂),联想提供备授课系统及必要的设备资助,建立功能完备的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最后,联想将投入资源进行教师培训,同时联想鼓励员工参与公益,作为志愿者做特殊儿童和同学老师之间的沟通桥梁,推动特殊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学习。

打造全栈式帮扶体系。联想发挥科技赋能的优势,聚焦科技素养、心理素养、特殊儿童关爱3方面,陪伴孩子们科学素养提升每一步。联想不断汇聚各方力量,外部联系公益组织,内部多项公益项目打通,致力打造长期公益IP,持续性、全栈式陪伴孩子们的成长,用科技创新赋能教育,用长期主义照亮未来。

超一半公益与教育相关 教育公益累计捐款近1.5亿

对“梦想未来”公益项目的大量调研,对困境儿童、特殊儿童的针对性帮扶……联想对公益的认真与重视可见一斑。此次启动仪式也是今年联想公益周的组成部分。正在开展的联想公益周以“益起联想、梦想未来”为主题,由公益展、公益市集、大联想公益活动以及共创公益事件组成。通过公益周的举办,联想对内发动员工,对外联动合作基金会、公益组织、公益媒体、意见领袖等公益资源,打造持续性联想公益新IP,通过有趣、有料、有意义的公益互动践行联想品牌社会责任,进一步扩大公益活动影响力与帮扶范围,助力中国公益事业的长足发展。

课件预览

王传东介绍说,积极践行公益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多年来联想一直把教育公益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从成立之初就重视对教育事业的长期投入。早在2000年之前,联想便开始在贫困地区开展教育公益,已经先后为云南、四川、甘肃、内蒙古、河南等地捐赠了百余间智慧教室,惠及师生1.5万人。仅2019年至2021年,在教育公益方面捐赠累计金额超1.4522亿元。据统计,联想超过一半的公益项目与教育相关。

据介绍,联想始终秉持“科技惠泽教育”的理念,心系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缩小城乡教育数字鸿沟。自2017年以来,联想陆续开展了萤火虫课堂、智学堂、温暖中国行、田字格未来村小项目、青梅计划等活动,为乡村学校完成信息化改造,为乡村师生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支持,促进乡村教育的均衡发展。

课件预览

秉承联想 智慧中国的愿景,作为一个有爱心、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企业,联想将继续以ESG为引领,将创造社会价值作为公司战略的压轴支柱,从服务于国家、行业、民生和环境四个方面出发,以科技创新赋能,持续创造价值,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Tags:联想,公益,帮扶,特色,1+1+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