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所挚爱的夏

日期:2014-1-15 13:42 阅读:
  当第一声蝉鸣划破长空,于是,我们在不觉间就领会了夏的热情。在四季之中,夏并不是最好的,她没有春的明媚,没有秋的温婉,没有冬的凛冽。
  但在四季之中,我独爱夏。
  自然之道,一张一弛。万物经历了春天的洗礼和孕育,一到夏天就开始奔放起来,犹如一位懵懂的少年,当步入人生之夏——青年时,突然变得蓬勃、奔放起来。在夏天里,天空与大地,人的心灵,以至万物,都变得那么富有生机。长空万里,一碧如洗,回首望去,广袤的大地铺上了一层郁郁葱葱的地毯,沐浴在热情似火的夏风夏阳里。愈来愈浓的夏意,凝聚成内心的欢喜。
  我爱夏天那万物争奇斗艳的画面。一年四季中,春是孕育,夏是培养,秋是收获,冬是储藏。夏是最珍贵的,她给了万物展现自己的机会。我故乡的老家门前,有一口池塘,每当夏天来临的时候,“荷叶罗裙一色载,芙蓉向脸两边开”,“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阳正可人”。夏天,漫山遍野那些叫不出名的鲜花,无不在向你展示着夏的风情,不由得让你赞叹那绝佳的润致。
  我爱夏天别有一番风趣的小生灵们。譬如蝉:“垂锤饮清露,流响出蔬桐”。它们几乎不分昼夜地大肆“歌唱”,起先,我觉得他们很烦,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它们用自己的方式来宣(转下页)(接上页)泄生命。是为了发泄自己在地下生活了这么多年的不满吗?还是为了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在自己所剩无几的时光中展示出来?我不得而知。至少我知道,这不是烦人的噪音,而是一首生命的赞歌。
  我爱夏天的雨。“风声撼山翻怒涛,雨点飞空射强弩”。下雨在夏天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夏天的雨也有很多种,有蒙蒙细雨,有倾盆大雨,还有夹着闪电、雷暴的暴风雨。每一种雨都有一种不同的情趣,倾听那些滴落在青板石、树叶、泥土上的声音,可以冲刷掉一切烦恼,这是其它季节所不能及的。
  我爱夏天的夜。因为她总是挂着迷人的色彩,有点深沉却带着浪漫,那高悬天空明镜似的圆月,印在碧波之上。在蛙鸣虫啁中,繁星调皮地眨着眼,快乐地欣赏着婆娑的树影,“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推开门窗,习习的凉风把昼日里的炎热与烦恼,轻轻地弥散开来,忽而,一颗流星,拖着长长的尾巴,划过夏天雨过天晴后明净的天空。
  走过夏天,在夏的一次次轮回中,我们不断地感悟生命。夏,承载着春的生机,蕴合着秋的成熟,也正是因为夏天那旺盛的生命力,才有了春花秋实。
  这就是我所挚爱的夏。
Tags:我所,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