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响应国家科技人才培养号召,学而思素养助力青少年核心素养发展

日期:2024-2-2 10:19 转载:新华社 阅读:

过去的一年里,以AIGC和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领域迅猛发展,编程作为链接人工智能时代和创新人才的“钥匙”变得越来越重要,整个青少年编程市场也进入活跃期,如何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编程教育、全面提高科学素质,成为一个面向未来的命题。

近期,以编程为核心的“火星研学课”广受社会关注,不仅在首届科学教育博览会与上海市校外教育展示会上表现亮眼,更是在首届上海市校外科技教育课程设计大赛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学而思素养小学员向科学教育博览会嘉宾讲解火星知识

据悉,该课程是学而思素养面向7-10岁对科技、编程、天文、航空等科目感兴趣的青少年开设的全新科技课程。

学而思素养认为,编程教育最根本的是要立足课程体系,用科技加持的方法教好科技的课程,打造好的平台和工具,为孩子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激发好奇心、培养创造力,实现个性化、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在助力科学教育做加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高科技助力 打造跨学科融合课程

在学而思编程研发团队看来,传统的信息技术教育方式已无法满足新时代青少年的实际需求。相比之下,“编程+”的跨学科培养模式更为贴合未来智能社会的发展趋势。

信息素养教育主要侧重于信息的获取、处理和利用,却缺乏对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而如今信息技术已不是简单的信息获取和处理,更涉及到创新性思维、问题解决能力以及与其他学科的整合。而“编程+”的跨学科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编程能力,同时结合其他学科知识,使其能够更好地应对未来智能社会的多样化挑战。

因此“火星研学课”应运而生——2023年学而思素养与腾讯教育达成合作,共同发布火星科考主题的探究式课程。整个课程围绕科学核心概念进行跨学科整合设计,帮助孩子们在游戏化的教学场景中感受编程乐趣、学习科学知识,点燃科技梦想,进一步助力科技人才的培养。

课件预览

学而思火星研学课-沉浸式科学考察

学而思素养火星研学课负责人表示:“跨学科融合的编程教育,一方面有助于降低编程教育的学科门槛,将各学科的知识观念有机应用于编程教育教学过程,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编程能力。另一方面,跨学科融合教学能使学生围绕真实情境展开项目式学习和基于问题的学习。”

未来,学而思素养将继续打造“编程+”模式的跨学科融合课程,深度融合科学、人文、艺术等领域,让孩子爱上编程学习。同时,加入3D虚拟仿真技术、AR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联想创造力、创新力和思维变通性,为编程教育行业提供更高水平的课程研发标准,推动青少年编程教育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携手优质教育资源 激活青少年创造力

在学而思素养的教育理念中,解决实际问题比单纯的解题更为重要。这种理念强调的是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而不仅仅是对知识的记忆和重复。这种思维方式鼓励学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现实世界的情境相结合,从而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实际技能。

这一趋势同样体现在机器人编程的教学中。在机器人编程课程中,学生不仅学习编程语言和技术操作,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将这些技术应用于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例如,一名8岁的学员在独立完成了一项机器人项目后,分享了他的灵感:“我要创造出一台专门灭火的智能机器人,有了它消防员叔叔就不用冒着生命危险去侦查火情了。”通过这样的项目,学生不仅能够学习到编程和机械控制的技术知识,更能够学习到项目管理、团队合作以及如何针对特定问题进行创新设计的技能。

课件预览

学而思素养与乐高.教育达成战略合作

自学而思素养与乐高?教育达成战略合作后,双方教研团队一直保持密切交流与培训,制订了未来课程的发展方向与结构,优化了现有的素养机器人课程体系。产品的引入与课程的升级,为孩子们提供更为清晰的学习路径,构建起更为全面的教学体系。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大胆想象,在玩乐中成长创新,将想象力灌注进学习环境中,创造出专属自己的机器人编程作品,更好的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唤醒他们的情感参与,从而让学习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目前学而思素养已经有超过20个城市开设了配备乐高教具的机器人课程。未来,双方还将推出更多与科技、编程相关的素养课程,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共同推动素质教育的持续发展,为青少年开启更加广阔的可能性和充满探索精神的未来。

围绕国家战略 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

2020年教育部发布强基计划,明确提到2020年往后的人才选拔,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其中,与编程相关的领域高达40%。

2022年教育部发布《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确立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等44项竞赛活动;新增赛事中,50%为科创竞赛。

2023年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指出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随着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等多项政策出台,编程正逐渐由兴趣课向基础学科课程转变,逐步被纳入中小学基础性课程,全国性竞赛活动愈发侧重科创类竞赛。作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学而思素养编程业务也逐渐建立起机器人编程、人工智能、算法竞赛三大教学体系,通过差异化课程满足未来不同方向科技人才的培养需求。

机器人编程:学前阶段设置大颗粒机器人编程课程,孩子们可以通过积木搭建,结合实物编程机器人,完成思维挑战,锻炼动手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小学阶段则设有spike机器人编程课程,教具采用乐高最新的spike基础科创套装,结合智能硬件编程,帮助孩子自由实现自己的创意。

人工智能:小学低年龄段课程形态全面升级,推出“火星研学课”。小学高年龄段课程使用了包括学而思自研的WonderLand教学、Python在线、Python-Wonder等多种技术,为孩子创立各种游戏化场景,串联成主人公的冒险故事,打造知识与趣味融合的应用型课堂。同时,融合社交观战和个性化换装/捏脸功能,使学习过程更具趣味性。这种游戏化的学习体验既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又真正实现"激发兴趣、学以致用"的目标。

算法体系:通过更科学、更细致的课程划分,去匹配每个年龄段孩子的学习需求,为他们树立阶段性的学习目标。通过学习和参与各类信息学相关活动,培养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算法设计能力和编程实现能力,成为未来信息领域的专业人才。

从培养兴趣到训练思维,再到培养专业人才,学而思素养的编程课程设计一直默默随需而变。基于20年的教育沉淀与情怀,学而思素养期待能为中国青少年提供更科学更优质的课程,助力他们在编程课程中激发兴趣、学以致用,以自如的心态面对未来的变化,让他们学会思考,更具灵气。

课件预览

2023年FLL机器人赛事参赛学员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促进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社会责任是新时代青少年的必备素养,也是学而思素养长期以来的培养目标。

教育的长远价值在于培养面向未来的能力。随着科技飞速发展,孩子们将要面对的未来是截然不同的,学而思素养坚持以终为始,着眼于未来,以准备当下——以创新素养为核心,着力培养科学思维,倡导科学家的爱国与奉献精神。不囿于“常识”,也不惮于“未知”,和孩子一起,以更积极的姿态迎接更好的未来。

Tags:素养,响应,国家,科技,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