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暗 香

日期:2014-1-16 08:57 阅读:
一阵风吹来,觉得房间内流动着一股熟悉的香味,很熟悉,却一时想不起来是什么香味。开始,还以为是母亲新买的香水,可是一个个挨着猛嗅了一番,却都不是。这时,姐姐提醒:“是茉莉花香吧!”
    我才恍然大悟,这确实是茉莉花香啊!于是,赶到室外,走到立在人行道旁的茉莉花丛旁。果然,一股浓烈的芳香沁人心脾,激荡魂魄。再仔细瞧去,在那丛丛的密叶后面,那些可爱的小花星星点点,纯洁幽雅但却毫不张扬,散发出属于自己的魅力。
    瞧着瞧着,我的内心湿润了。这些平凡的小花,它不像牡丹一样国色天香,不像芍药一样婀娜多姿,更不像蝴蝶兰一样冷艳妖娆。花只有那么一点点,开在路边,不会引人驻足观赏,但它却独自暗暗飘洒着令人沉醉的芳香,然后又悄悄地在人们不知不觉中凋零。这时,我的思绪触到一抹温暖的记忆,那是母亲告诉我的一件事。
    小时候,母亲家很穷,一个月才能从学校回家一次,为了不在车站等车,利用更多时间读书,母亲每次都匆匆地赶末班车。车也是在她上车以后才缓缓启动。她一直以为车是那个时间才开,因此春夏秋冬,她次次如此,从未觉得有什么不妥。直到有一天,她没赶上末班车,在车站边睡了一夜才知道,车早就开了,而原来开末班车的老司机生病住院了——直到那时她才明白,那个老司机一直为她停留着,等她上车后才发车。当母亲流着泪买了一些礼品去看望医院老大爷时,那位老司机已经去世了……
    母亲讲完这个故事,我的眼睛湿润了。
    我醒悟,其实我们身边有不少像那个老司机一样的人,他们就像这小小的茉莉,悄悄释香,又悄悄凋落。
 
    【教师点评】:文章以描写茉莉暗暗飘香起笔,然后巧妙地过渡到老司机默默为母亲开方便之车——借物喻人的手法运用很恰当。“爱的奉献”是作文的一个永恒的话题,怎样写出新意,本文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拟题很有意蕴,题材来自生活,具有真实感人的魅力。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