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以教育“新质生产力”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日期:2024-4-2 12:45 转载:中原出版传媒集团 阅读: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的师资培训提升了教师的综合素养及教学水平,优质课程资源的落地为学校综合实践素质教育注入了源头动力。”邓州市市委书记邓俊峰在3月25日召开的河南省课后服务观摩推进会上表示。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作为省内最大的国有文化企业和公共教育服务的“国家队”,在推动河南综合实践教育素质教育方面有哪些做法?

以大课堂推动“五育并举”

折纸在指尖翻飞,剪刀在手中飞舞,只一会儿工夫,一个文化韵味十足的“春”便跃然纸上;“兔子”、村民和农夫轮番登台,惹得台下的孩子哈哈大笑,一场“守株待兔”精彩上演;小组合作,共同完成老师发布的任务,一个运用杠杆原理制作的智能机器人雏形初现……这是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助力河南各地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实践教育的缩影。

自2021年以来,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围绕“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教育任务,充分发挥内容研发优势,聚合国内名校名师、行业专家和顶尖研发团队,精心设计开发“五育并举”特色课程200余门,其中双师课程百余门,为一线教师减负,助力河南各地“双减”和素质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立足五育并举,坚持创新表达,用Z世代的语言体系让中华民族理想信念入脑入心,是课程研发时的第一要素。”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实践教育公司董事长李坪渌介绍,这些课程内容的落地实施能够很好地助推学校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沃土。

学生正在学习课本剧《西门豹治邺》

双师课堂上,学生们正在完成小组学习任务

以大平台助力科学教育

为助推河南中小学科学教育发展,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充分考虑河南教育省情,让国内外顶级科学教育资源直达学生的课桌。

“我们聚合建立了课程研发平台,邀请顶级专家和团队参与研发,也和本地一线教师共同研讨,”中原出版传媒集团课程研发中心负责人说到,“这样的双师课堂真正减轻了教师授课压力,也让优质的教育资源与河南本地‘水土相符’。”

依托人工智能等科学创新技术,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打造了一系列科学创新精品课程,让河南学校尤其是乡镇地区学校,也能开展和一线城市同样的科学课程。此外,为助力培养在日益复杂与多元的全球格局中具备多元文化视野和科学创新能力的新一代,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积极与各地政府、教育局联合举办课后服务大赛和科技文化节等大型成果评价和展示活动,切实写好推进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发展的重要篇章。

以大格局凝聚育人合力

优质的课程内容是保证课后服务质量重要因素之一,授课教师发挥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每年的各地师资培训就像我们跟老师们的一个约定,”说起入校服务,中原出版传媒集团课程研发中心的邵主任欣慰的表示,“虽然入校培训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有些培训专家还专程从外省赶过来,但每次潜心耕耘都是值得的。”

为强化师资队伍,助推我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始终重视教师素养培养提升问题,在入校师资培训过程中,依托自身优势,广泛动员科技、历史、文化等领域专业力量,为教师提供常态化专业培训,形成了政府、学校、企业密切联系,协调联动的一体化工作格局。自提出入校服务战略伊始,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就提出了“保姆式手把手服务”策略,构建了“3+2+N”的服务模式,常态化入校实地巡课,为一线教师提供了向各行各业专家、名师面对面学习的平台,解决了师资力量薄弱的痛点,为提升教师素养,增强指导能力提供了有效路径。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博士闵海波在林州为一线教师进行科学教育培训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庆指出集团在教育服务板块的布局规划,“一是要明确定位,继续做好实践教育政策的承接者,担当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各中小学校的可靠助手。二是要做好内容,以公共教育服务商及意识形态建设主力军的担当,加快整合盘活社会各界优质教育资源,以内容建设新机制和‘内容+平台+服务’的入校服务模式为抓手,为我省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出贡献。”

 

Tags:中原,出版,传媒,集团,以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