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哈芙琳杯“校服可以更美哒”设计大赛选手幕后故事

日期:2024-3-11 17:17 转载:哈芙琳 阅读:

好校服,让城市更美好!以美好城市为大背景,寻找上海品牌的本源特质,鼓励更多学生一起加入设计,设计具有上海城市风格的校服……

随着哈芙琳杯第二届“校服可以更美哒”设计大赛终评的顺利完成,更多小设计师和他们所设计的校服作品幕后故事也被挖掘出来。让我们一起走近一位位小设计师,听他们讲述自己设计的校服和校园、和城市的故事。

来自上海松江区某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徐若云,从小就有一个设计师梦想,这次,她设计的校服《城市在线》灵感来自于城市里的休闲跑道。“我看到穿梭在城市公园间的一条条休闲跑道,就像跳跃的音乐符号,体现着城市的活力,而我们学生也需要积极向上的状态,所以我就想能不能把跑道元素运用到校服上。”考虑到上海是沿海城市,因此徐若云在色彩上选择了有包容性的蓝色,在她看来,这套校服将小学生与发展的城市融合在了一起。

 

徐若云同学和她的作品《城市在线》

“上海是一座海纳百川的城市,我设计的这套校服想体现上海的城市特点,名字是《星辰大海》,以四(5)班星辰中队的名字为灵感,运用了星空的宝蓝色作为主色调,将中式传统服装与流行的制服特点相融合。”在徐汇区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徐嘉妮说起了她在进行校服设计时的理念——春秋季套装采用了中式传统服装中的马面裙、马褂、盘扣的设计,星空的宝蓝色配上中式的海浪纹样,结合流行的制服特点,兼具美观性和舒适性;秋冬季套装整体图案用了雪花元素,面料上换成加厚加绒的材质,配上中式的蝴蝶图案(《梁祝》化蝶),将传统和时尚结合;夏季套装延续了马面裙和盘扣的设计,加上了中式交领,颜色上则选择了清新的孔雀蓝,配上上海的市花——白玉兰的花纹,在夏天带来清凉的感觉。

在徐嘉妮看来,参加校服设计大赛不仅是个人参赛,更是中队集体审美和设计能力的一次体现。例如作为穿着频率最高的运动套装校服,就以星辰中队的名字为灵感,用蓝色作为主色调,配上星星元素图案,体现“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集体荣誉感寓意。

 

徐嘉妮同学和中队小伙伴分享自己校服设计作品的亮点

新学期,黄浦区某小学的服装工作坊里一派热闹景象,同学们正围绕中国传统服饰及中国传统元素进行设计与制作,系统地学习和熟知各个朝代的服饰形制与中国传统服饰纹样,并通过服装效果图的绘制、色彩及面料的搭配,立体裁剪的手法缝纫来完成整件服饰。

据悉,学校的服装设计课程诞生于2018年。几年来,同学们不仅穿着自己设计的作品走过梯台服装秀,还能和来自东华大学的校外老师们交流,将一个个设计灵感实现。

 

 

 

 

同学们展示自己的服装设计作品

  学校老师介绍说,从校服到潮流服饰,新学期里,学校的服装设计工坊将继续让同学们在服饰制作的过程中习得技术、培养情怀,“同学们不仅可以学会系统的制作过程,还可以感受到中国传统服饰的美以及传统纹样承载的美好寓意。课程中也会穿插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服饰结合的版块,例如,用剪纸的手法呈现设计的传统纹样,结合现代压烫技术呈现在日常穿着服装中等,在训练设计思维与动手能力的同时,同学们可以了解不少服装设计工艺。从而从设计、绘制、缝纫制作全方面培养同学们的服装设计能力。”

  通过这一个个小小设计师幕后的故事,可以看到教育部全面实施的美育浸润行动已经深入校园文化建设,哈芙琳通过举办“校服可以更美哒”设计大赛,助力校园美育建设,为长三角尤其是上海地区的中小学美育教育搭建了一个优质的成果展示平台,小选手们充分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以及出色的设计能力,为大赛呈现了诸多具有较高审美的设计作品,同时,大赛也能够提高同学们认识美、欣赏美的能力,从而提升综合素养。

(来源:News快报)

Tags:哈芙琳,校服,可以,更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