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教育部白名单竞赛收官,四大人工智能赛备受赞誉

日期:2022-11-29 17:39 转载:中望龙腾软件 阅读:

  科教兴国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关键是落实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从刚刚落幕的教育部公布的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类赛事引领主流,赛项设计也更加聚焦核心素养的培养。其中,由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支持单位的四个人工智能热门赛项,在众多赛项中脱颖而出,获得参赛学校和老师的高度认可与赞许。

  “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创意天梯挑战赛


第二届“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以“科技强国未来有我”为主题,设置三大类别,共计15个赛项。


课件预览

创意天梯挑战是“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热门赛项之一,以三维设计为核心,人工智能为导向,利用3D One青少年三维创意设计软件和3D打印新技术,完成天梯的创意设计与搭建,培养学生工程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提升动手能力和设计能力。自首届举办以来,备受学校及家长的欢迎。


本届创意天梯挑战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近1500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最终有200余位选手成功晋级总决赛,参与最终角逐,在赛场上展现自己过人的竞赛水平以及对科技创新的热爱。

课件预览

“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物资分拣主题赛

“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是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自然科学素养类比赛,旨在激发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知识探索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协作能力与实践能力。大赛涵括“电子科技”“智能机器人”“软件编程”三大类别。

课件预览

“物资分拣主题赛”作为“智能机器人”类别的特色赛项,自去年11月发布赛项规则以来,便受到了众多老师、学生、家长的关注,吸引了近7000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物资分拣主题赛”以抗疫物资分拣为应用背景,通过3D One AI人工智能三维仿真软件与智能机械臂的联动,模拟真实物资分拣场景,在比赛过程中提升青少年核心素养,培养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与人文情怀。从5月开启初赛,再到6月的全国性区域选拔赛,经过近4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1000余名学生成功突围、晋级国赛,在“物资分拣主题赛全国总决赛”的线上竞技舞台上绽放自己的光彩!

课件预览

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太空电梯工程设计专项赛

太空电梯工程设计专项赛是第五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热门赛项之一,以三维设计为核心,人工智能为导向,利用3D One青少年三维创意设计软件和3D打印新技术,完成太空电梯的创意设计与搭建,培养学生工程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创造潜能,提升动手能力和设计能力,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


课件预览


自今年3月发布赛项以来,“太空电梯工程设计专项赛”以其启迪创新思维,培养综合实践能力的特色,吸引了全国近6000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经过区域选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360余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冲击最高荣誉。

课件预览


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星球资源运输挑战赛


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是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和习总书记给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回信精神,面向全国中小学生举办的科技类创新比赛。区域选拔赛历时8个月,覆盖了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最终千余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参与最高奖项的角逐。


星球资源运输挑战赛是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备受关注的赛项之一,以虚拟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竞技为主要形式,通过在规定时间内使用3D One AI人工智能三维仿真软件完成相关任务,着重考察参赛选手动手实践、编程、机器人控制、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方面的能力,以赛促教,为选手打开一扇航天技术的神奇大门,培养青少年科学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激发学生们对航空航天科学探索的热情!

课件预览

  星球资源运输挑战赛总决赛有400余支参赛队伍晋级决赛,顶峰相见,逐梦航天。比赛全程进行线上直播,充分保证比赛公平性、公开性和公正性,受到参赛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课件预览

随着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加快,自主创新人才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全国性竞赛活动作为综合育人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也越来越受到学校和家长的重视与欢迎。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发挥好赛事育人功能,必能逐步建立人才资源优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Tags:2022,教育部,白名单,名单,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