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校园猝死频发引关注 别让学生长跑跑成教学任务

日期:2013-5-27 10:57 阅读:

        近期多起猝死意外事件的发生,引出如何开展校园体育活动话题

  别让学生长跑跑成教学任务

  5月16日,华南理工大学一名本硕博连读班男生在参加1000米测试时休克,虽经抢救,却未能留住年轻的生命;5月20日,广州一名初一男生在课间操跑步时突然倒地,不幸离世;5月23日,华东政法大学一名大二女生在晚跑锻炼时突然晕倒,最终也离开了人世。

  这几起校园意外猝死事件,在经过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亦对开展校园体育活动的安全性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几年,在学生体质状况不佳的大背景下,校园体育活动的开展日益受到重视,但由于不少学校把开展体育活动片面等同于完成教学任务,使得学生运动习惯的养成和体质状况的改善没有同步提高,意外伤害的风险自然无法降到最低。

  去年年底,西安多所高校为规避安全风险取消了校运动会男子5000米和女子3000米等长跑项目,业内人士当时披露,取消校运会长跑项目的做法在全国范围内非常普遍。不久前,南京理工大学却反其道而行之,在今年学校的春季运动会上设立了5000米长跑项目,吸引了39名男生参加,另有22名女生参加了3000米长跑。

  近几年,国内发生的学生长跑或运动猝死事件多数来自高校,受应试教育影响,中小学生普遍缺乏锻炼,这些学生在升入大学之后,因体质问题带来的运动伤害风险很大,这让很多高校“谈跑色变”,但教育部规定的大学生体育课和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体质测试又必须完成。

  在南京理工大学体育部主任王宗平看来,学生的长跑锻炼必须长期进行,以体质增强为前提,不能让学生临时抱佛脚,为了长跑而长跑。

  南京理工大学之所以敢在校运动会上重设5000米长跑项目,是因为学校对学生的体质有信心。

  “在全国范围内,长期有效地开展长跑活动的学校可能只有10%左右,安全风险是学校最大的顾虑。”王宗平表示。

  不能长期有效地开展长跑活动,但学校又需要完成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学生体质测试或考试任务,学校的长跑活动必然向临时性和突击性发展,这就陷入了恶性循环学校越怕安全风险就越不敢开展长跑锻炼,但越不长期开展长跑锻炼,学生体质就越差,当为完成体质测试或体育考试而进行长跑时,发生意外的风险就越高。

  “如何消除学校的安全风险,现在还缺少有效机制。一旦发生学生意外伤害,社会舆论、家长都会给学校施压,学校、体育老师的压力很大。我相信,发生过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学校,即便不把长跑给停了,继续开展长跑活动的决心和力度也会大受影响。”王宗平表示,现在,这种风险的规避只能靠学校各自想办法,很多学校的态度就成了“宁可不干事,也不能出事”。当然,也有做得好的学校。比如南京理工大学,他们的做法是,学生体质测试的长跑锻炼完全由学校承担意外伤害责任,这至少给体育老师吃了一颗“定心丸”。

  学校风险不能消除,从根本上说,还有政府、社会、学校等很多方面对学校体育的意义认识不足,“我们这个社会的传统观念就是‘重文’,每个学生的智力是有差别的,但我们以文化成绩作为衡量标准的做法却无人提出异议,而体育考试却会引来各方争议。”王宗平表示,“体育运动对学生体质的增强只是作用之一,更重要的是运动习惯的养成和意志力的增强。对年轻人来说,在生长发育期需要心理宣泄,运动也是最好的方式。现在,对人才的培养,除了注重智商外,还要注重‘动商’。”课件预览

  高校对竞技体育成绩的过分追求也在影响着学校体育活动的长期有效开展。王宗平表示:“提高学生体质状况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一些高校追求短期效益,将学校体育的重心放在竞技成绩上,虽然风险小,但学校体育活动的普及开展,却很难得到实质性的加强。”

Tags:校园,猝死,频发,关注,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