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们的教育究竟在哪儿出岔了

日期:2008-8-18 07:44 阅读:
清明节那天,我校组织了一次“走近英雄,体验长征”的活动,全校学生步行15里到青山去给烈士扫墓。经过长途跋涉后,我们终于到达了青山,上山之前让学生在山下小憩。一会儿,地上便出现了果皮、包装袋之类的东西,真是不堪入目,部分学生还正在边吃边扔。
    这让我不由得想起每天早上打扫卫生的那一幕。学生早早地开始打扫,然后一遍遍地巡视地面,唯恐漏掉什么垃圾,给班级扣分。他们把班级荣誉看得高于一切,为了不给班级扣分,更为了班级能夺得卫生流动红旗,他们的精神的确让人感动。但只要一过了检查的时间,走廊上出现的杂物,就很少有人能主动捡起来了。再看看眼前出现的一幕,我百思不得其解。我们的教育究竟在哪儿出岔了?
    今天,我给四年级上社会课。离上课时间还早,我便随意地站在一边小憩。“砰、砰……”,门发出的声音声声敲在我的心上。每一位学生进出教室后,风都会送门一程,因而发出了很大的声音,但学生们却丝毫没有理会。我就这么看着,并没有上前制止。大约有20多人进出后,终于出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女孩子,只见她轻轻地推开门,接着背转身,又轻轻地把门送上去。我欣赏地看着她,感到一丝的欣慰。
    “刚才,同学们有个动作真伤老师的心。”“什么动作?”我手指着门,学生的目光也都转移到了门上。正在这时,连续有两个同学进教室,门都发出了“砰、砰”的声音,由于此时教室里比较静,这种声音就显得更刺耳。“××,轻点关门!”同学们有点坐不住了,几个同学竟然对着刚进来的同学喊起来了。我示意同学们安静,然后指着那位女同学说:“老师特喜欢这位同学,因为她开门关门的动作与大家不同。”我边说边示范着她的动作。同学们把欣赏的目光投向了她。
    “同学们,日常生活中,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从中可以体现出一个人是否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否有责任心、爱心、善心……不要小瞧这些生活细节,它有时可以改变我们的命运……”
    接下来我给学生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阿刚要去面试的前一天,突然感冒了,非常严重。面试那天,他戴上了口罩,在进入面试房间后,他主动声明自己是重感冒,要将椅子退后半步答题。主考官不同意,说会影响纪录。于是,他便请评委们将椅子向后移一步……成绩出来了,阿刚名列第一。据说评委们对他的评价是:虽然生着病但挺会关心人,关爱他人是做人的美德。”
    说到这里,我从学生们的眼神中看到了“心悦诚服”。虽不敢说能有多少孩子会记住老师的话,但我敢保证,这样做,肯定比我当时严厉制止或者是用扣分惩罚的手段要好得多。那样做,学生也许能暂时记住如何开门、关门,但那只限于教室的门。
    哦,我似乎明白了,扣分式的惩罚,夺得流动红旗式的奖励,都是我们教育孩子的一种手段,但只是一种教育的辅助手段,绝不是教育的主要方法。只有无功利色彩的教育才是健康的教育,只有抓住教育的契机,打动学生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有效的教育,才能真正提升学生的人格。
Tags:我们,教育,究竟,哪儿,出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