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工作计划

日期:2005-5-8 20:12 作者:jojo 阅读:

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初一阶段在中学学习过程中是一个开始阶段,是学生从小学过渡到中学的阶段,如何顺利地由小学向中学过渡是本学期的重点。为此应努力贯彻落实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从德、智、体几方面严格要求学生,使之成为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同时继续渗透素质教育。现制定这一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如下:

二、        工作重点:

1、期初做好班级稳定工作。由于刚组成的班集体,学生来自于不同的小学人员比较杂,所以我先仔细了解全班学生情况,对于个别生进行谈话、学生情况调查摸底,便于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把握好第一次的班会,对同学们进行新学期新学习环境的思想教育,提出新学期的新要求,使全体同学明确目标统一思想。教育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热爱祖国,热爱集体,遵纪守法,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尽快地使班级步入正常的有序的教育轨道上。

2、进一步贯彻《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结合“六项”竞赛活动。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守法,努力做到在校外是个合格的公民,在校内是个合格的学生。

3、加强班干部队伍建设,及时建立班委组织、定期开好班干部会议,本学期准备采取建立“班级日记”,开展“百分竞赛”活动。使班级管理成为层次分明有序的模式。让全班同学在比赛中互帮互学互促,体会到集体的荣誉,为把班级建设成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集体打下扎实的基础。

4、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做好抓两头,促中间的工作,努力培养班级一批学习上的“带头羊”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5、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劳动和活动,培养多方面的兴趣,提高应有素质。

6、协调各任课老师工作,使学生既要突出重点学科,又要各科兼顾,做好平衡工作。

7、经常性与家长取得联系,初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特别是认真处理好个别生的帮教工作。

三、        各月的工作要点:

九月份:中心:稳定情绪,搞好开学工作。

        措施:(1)初步建立班级学生干部组织,明确各自分工职责。

2)重点学习《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制定百分竞赛的评分细则和班级日记,迅速稳定班级秩序。

3)布置好教室,订好班级公约。要求学生制定好新学期的计划,使学生迅速投入到新的学习环境中来

 

十月份:中心:思想道德建设教育

措施:(1结合建国五十五周年,进行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教育,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并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果,使班集体团结向上、努力拼搏,不断提高学习质量

2)以整顿班风,学风,勤奋学习,提高成绩为目的进行第一次心理辅导课《我为什么要学习》的专题讨论。

3)抓好各组竞赛落实检查,表彰先进。

4)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

 

十一月份:中心:抓学风,迎期中

          措施:(1)做好期中复习工作,迎接期中考试的到来。

2)总结半学期的学习,纪律等各项活动的情况。

3)召开各类学生座谈会,了解开学订计划的落实,并针对性地进行家访。

 

十二月份:中心:热爱祖国,热爱集体的思想教育

          措施: (1)开展为集体作贡献活动。

                 (2)进行一次与兄弟班级篮球或足球比赛。

                 (3)开展《如何共同管理好班级》的讨论会。

一月份:中心:理想教育

        措施:(1)全面做好期末迎考工作。

2)对学生进行期末品评工作,同时做好三好生及各项积极分子的评选工作。

 

 

 

                            2003、10、8、订

 

 

 

Tags:班主任,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