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工智能+新工科:武汉工程大学联合英特尔共谱产教融合新篇章

日期:2024-3-19 11:26 阅读: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人工智能(AI已从科幻概念演变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然而,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也带来了人才需求的巨大缺口。如何培养既懂技术又懂应用的人工智能人才,成为摆在产业和教育界面前的紧迫课题。近年来,国家屡发政策号召,鼓励学校开展“新工科”专业建设培育“工业4.0时代所需的人工智能人才。

近日,武汉工程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人工智能+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号召,携手英特尔及生态合作伙伴、人民邮电出版社,在校举办了英特尔“AI赋能”武汉工程大学产教融合研讨会,将产、学、研、用各界力量汇聚一堂,参观了武汉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研讨了高素质创新型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课件预览

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喻发全表示:武汉工程大学坚持将AI赋能”作为新工科建设的重要驱动,希望能够与英特尔等合作伙伴不断扩大合作范围和领域,将更多的产业前沿知识与最新技术成果融入学校的教学实践,把企业优势和学校特色深度融合,助力双方事业及相关行业的发展

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马小龙介绍:“长期以来,武汉工程大学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教育赋能和数字化转型,将“上云用数赋智”作为学校变革创新的关键要素”。学校创建的湖北省高校首支机器人足球队,连续14次获得世界机器人足球比赛冠军。与武汉烽火联合研发的5G智能巡检机器人,获得中国数字与软件服务最具竞争力产品奖。学校大力推进人工智能赋能学科发展,在智慧化工、智慧矿山、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等领域重点发力,取得了智能化学气相沉淀法制备功能薄膜技术、智能焊接机器人、矿山岩爆检测仪等一批重要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成果。

学校依托多学科优势,联合英特尔、百度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企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发展,形成人工智能+新工科建设的新模式,全面落实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任务。近年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在互联网+、华为ICT大赛、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国家级竞赛中获得各类奖项100余项。

基于英特尔的技术支持,实验室按照“端边云”一体化方案打造,通过部署先进的终端设计,打造了如自动驾驶和工业缺陷检测等实训项目。这些项目不仅涵盖了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热点应用,还通过英特尔下一代计算单元的强大算力,实现了数据的快速处理和模型的高效训练。这种即时的数据处理和反馈,减少了计算时间,使学生能够更直观地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实际应用。除了实训项目,实验室还提供了丰富的专业核心课程和精品课程,涵盖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语音处理等多个领域,为学生提供了全面的学习资源。

课件预览

在武汉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的支持与孵化下,学生们在国家级赛事中屡获佳绩,2023年度由本平台孵化出的竞赛成果在国家级赛事中共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9项,提升了学生们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实验室还鼓励教师们利用算力资源开展科研工作,支持教师们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获得10余项知识产权,多项技术成果转化到实际生产环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武汉工程大学将继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不断深化与英特尔及合作伙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强化产教融合,将产业前沿知识与最新技术成果融入课程教学中,培养人工智能创新型高素质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为地方产业经济升级提供人才保障,谱写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时代新篇章。

Tags:人工智能,工程,融合,产教,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