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研学旅行,如何走得更远?在金华的这个活动里找找答案

日期:2023-3-8 17:53 阅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田间地头肆意奔跑享受天地的广阔,在古村落中感受历史带来的厚重感,在红色场馆中了解革命先辈的奋斗故事,在科创空间探索科技的非凡魅力……近几年,研学成了市场和学校的“新宠”。作为行走在路上的“新课堂”,它逐渐成了新时代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

如何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有竞争力的研学产品?如何充分发挥研学旅行的作用,推动培养全面发展人才,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7日,金华市研学实践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研学实践教育产品路演推介活动在金华市实践教育学校举行。活动由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金华市教育局联合主办。

01挖掘资源 丰富研学旅行产品供给

研学旅行古已有之。自孔子时代起,便有老师携弟子暮春踏歌、山水游学的故事。近年来,国家、省、市各级层面高度重视研学旅行,推动了研学旅行市场的快速发展。金华市教育、文旅等部门充分挖掘“研学+文旅”新优势,努力拓展中小学生研学内容,先后举办“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中国名校留学生金华过大年”、金华研学旅行发布会、金华研学高地建设高峰论坛等活动,研学旅行的热度与日俱增。

金华名人多、故事多、景色多,研学资源丰富多彩。比如坐落在金华城北的金华山,是“金华学派”的讲学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此留下珍贵的红色印记,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4次到访金华山,并在《徐霞客游记》里用近4000字描写金华;兰溪的诸葛八卦村、浦江的江南第一家、磐安的榉溪以及丽泽书院、鹿田书院、五峰书院、石洞书院等亦是风靡一时的讲学、研学目的地……这一个个研学品牌的打造,都是金华全域推进研学旅行发展、打造浙中研学旅行高地的缩影。

为此,市文广旅游局已连续举办两届金华研学旅行发布会、金华研学高峰论坛,有效推动了研学旅行、研学基地的快速发展。六条研学旅行线路的发布更是涵盖了金华红色旅游、美丽乡村、家风家训、名人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主题,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真真切切感受到金华“诗和远方”的深厚魅力。

同时,市教育局、市文广旅游局等10部门还共同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全方位推进我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为素质教育提升和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02塑造品牌 推动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

好的研学实践离不开优秀的研学实践教育产品。据悉,截至目前,金华共有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个,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5个、营地3个,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46个、营地7个。

今年,我市又组织开展了金华市研学实践教育产品征集和选拔活动,根据设计思路、创新创意、教育深度、项目可行性、设计制作五大维度筛选出12组优秀研学实践教育产品,在当天的会场进行路演推广。

横店影视城研学实践营地的《一部电影的诞生》《探寻圆明园》,湖溪八里湾趣野田园实践营地的《小农夫·下乡探“春”记》,江南第一家传统文化研学营地的《拨浪鼓摇出世界超市》《走进千年古镇 感知孝义文化》和《走进分水塘,感受信仰的味道》等,各有特色,吸引了与会嘉宾的目光。

与此同时,市文广旅游局带来的最新版金华市研学旅行手绘地图也令众人大感有趣。

市文广旅游局党委委员任高青表示,希望以此活动,不断挖掘和丰富金华研学旅行资源潜力,扩大研学资源交流,促进研学项目合作,壮大研学旅行产业,把金华打造成为全省研学旅行的研究高地、咨询智库和服务中心,促进金华研学旅行各项事业发展。

金华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寿才明说,金华市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打造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研学实践教育产业的发展能够更好地促进中小学生生活实践技能,并提高研学教育实践学校的使用率。

教育部1+X研学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负责人、中国旅行社协会研学旅行分会副会长王亚超也说:“研学实践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文旅+教育的升级形态,该产业将呈现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化和旅游部智库专家、全国研学旅行指导师技能标准起草人、浙江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研学旅行研究所所长邓德智则围绕区域研学实践教育的发展,从政策动向、供给分析、竞争战略等多方面内容进行研讨分享,提到要合理运用金华市的特色资源,组建一个领导协调管理班子,打造一个区域研学特色IP,开发一套数字管理系统,培养一批研学实践教育人才,实现金华研学实践教育资源转化。

现场,长三角一体化旅游联盟研学旅行委员会与基地(企业)代表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加强研学交流合作,深度宣传双方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地区的研学事业的发展。

03数字化赋能《浙里校外实践应用系统》创新上线

数字改变教育,实践引领未来。最值得一提的是,在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金华市教育局协同推进共建共享的机制下,“浙里校外实践 八婺研学”数字化应用系统于当天正式上线。

《浙里校外实践应用系统》以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数字化改革重大需求为导向,面向政府对治理变革、高效服务、精准施策等更高服务的要求,为省市县中小学生校外实践研学旅行、劳动实践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该系统现已被纳入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创新试点重点项目,并实现了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模式的鲜活样板。与春天同步,“整体大美 金华气质”八婺研学数字新篇正缓缓开启。

Tags:研学,旅行,如何,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