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析小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日期:2012-10-10 15:40 阅读:

    

教育思想家乌申斯基曾说过:“人的好习惯就像是在银行里存了一大笔钱,你可以随时提取它的利息,享用一生。一个人的坏习惯就好像欠了别人一笔高利贷,老在还款,老还不清,最后逼得人走入歧途。”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进一步实施,新旧观念的冲突,独生子女的增多,小学教育也出现了令人担忧和深思的问题。比如,在少年儿童中普遍出现了“行为霸道、不懂礼貌、磨蹭马虎、自私任性、孤僻胆小”等不良倾向。叶圣陶曾经说过:“积千累万,不如养个好习惯。” 可见习惯是如何重要,学生一旦形成不良生活习惯,在学习中,在生活中,甚至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都很难让他人接受,从而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儿童良好的学习习惯更是重要,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最大差别,就是他们学习习惯的差别。一个人良好的学习习惯,会让其受益终身,而不良的学习习惯,会使一个孩子一直都碌碌无为。习惯是一种顽强的力量 ,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它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因此,对于儿童的不良行为要及时加以矫治,另一方面培养儿童良好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我曾做过一个这样的调查,这个学校有一千个孩子,我在学校大门口站着看迟到情况,一千个学生竟然一个迟到的都没有。等上课铃声一响,我就看见有五六个孩子慌慌张张的往教室外跑,于是就拦住他们问他们干什么去。其中一个小说:“我妈没把我的作业我书包里,我得回家取”。我又问另外一个:“你干去?”他说:“今天有体育课,我忘记穿运动鞋了”。我问你们都是几年级了,他们说是四年级了。我就说这些事情不是你父母的事,是你们自己应该准备好的。你们早应该在一、二年级就养成这个习惯。

有一个小男孩,人都说挺聪明,但是数学成绩总是达不到优秀,没得一回满分。我就觉得纳闷。后来就知道怎么回事了。这个小男孩到四年级的时候,班上刚换了一个班主任,这个班主任老师看了这个小男孩的数学卷子就明白了,就把小男孩叫到身边来,说:“过来过来,我考你一道题”。老师问:“4×7=?”小男孩说:“这太简单了,4×726啊”。同学听了都哈哈大笑。老师说:“你错了,你从学习乘法开始一直错到现在,你自己好好演算一下74相加是多少?”孩子演算完了说:“怎么4×728啊,我一直以为4×726呢。”就是这么一个小故事告诉大家,孩子在第一次错误的时候,我们老师和家长都没有及时地帮助孩子纠正,所以孩子才会一直把错的当对的。学习上最不能容忍的就是知识上的错误,所以家长和孩子不要怕学习上出现的错误,错了要马上改过来。 

可见人自幼就应该通过养成性教育,去形成一种好的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人一生具有深远的影响,无论学习还是生活,做人或处世,它都以一种无比顽强的姿态干预着你生活中的细枝末节,从而主宰人生。那如何对于学生的时间习惯、学习习惯、劳动习惯、礼貌习惯、遵纪习惯、运动习惯……进行培养呢?我在这里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进行规范训练,加强养成教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生的各种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关键在于明确要求和规范训练。家庭、学校、社会、学生四位一体,齐抓共管
    1.加强教师身教。教师是学生心中的太阳,是学生的一面镜子。学生的行为刚开始都是模仿而来的。一个有良好习惯的老师才能带出一批有良好习惯的学生。因此,教师不但要用真心去激励学生,而且要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让学生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地受到熏陶和教育。
    2.充分发挥家庭与社会的育人作用。家庭教育是学生养成教育的重要阵地。家长是学生的启蒙教师,与学生接触的时间相当长,家长的一举一动往往成为学生判断是非得失的标准。因此,要加强学校与家庭的沟通。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多种渠道,密切教师与家长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和各方面的表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帮助家长提高育人意识和能力,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同步进行。
  3.学生本身也是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的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在学校里,除了老师,学生接触最的还是学生群体,教师要经常观察学生的活动,看看是否有不良现象的发生。有许多学生在老师面前可能有所顾忌,但在学生之间肯定会原形毕露。如若纵容下去,势必会影响到其他的学生。这时,教师可通过多种途径观察这种现象,然后以一个恰当的时间,用一个恰当的办法,对,对他们进行改造,让他们改掉不良习惯。

     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行为习惯

小学生在习惯养成的过程中有“反复”的特点,可以采用“反复抓”、“抓反复”的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它又是一个艰巨的、长期的、细致的过程,不能期望一朝一夕就可一蹴而就,必须持之以恒,不断强化,反复抓,抓反复。通过长期的反复宣传、实践,学生能逐渐了解、熟悉校纪班规,继而才能够在教师的提醒、引导下,逐渐地由被迫遵守形成一种习惯遵守,再而经过继续的深化实践,最终变成自觉遵守。

当然,规则习惯的形成过程中,学生的实际情况则存在差距。对于习惯较差的孩子,我就采用个别谈话的方法,了解孩子的思想和存在的困难,帮助孩子尽快形成好的习惯。

 、及时开展评价活动,落实养成教育。
    评价是促使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手段。及时对小学生养成教育进行评价是我们做好养成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它能促进学生产生强烈的荣誉感,从而促进学生自我控制能力的增强,提高学生的自觉性和意志力,做到知行统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周我们都要进行安全、纪律、卫生流动红旗的评比和发放,每期我们都要进行优秀队员的评比,树立典型通过评比和开展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这样使学生的养成教育的评价具有强烈的激励性。

总之,小学阶段对生进行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和训练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小学生年龄小,懂得的知识少,辨别是非能力较差。但是小学生的可塑性强,加上天生好动、好奇,又具有模仿性强的特征,因此学生进行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要持之以恒。最终使我们的学生都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去迎接二十一世纪的挑战

Tags:浅析,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