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做好高校新生党员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日期:2011-9-9 10:02 阅读:

摘要:近年来,随着新生党员人数的逐年增加,做好新生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也成了高校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再加上新生党员在入党动机、理论素养、党性修养等多方面较为薄弱,做好新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对于促进新生党员自身的成长,提升学生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强化党员群体模范带头作用来说就具有了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从加强党支部建设、丰富党员教育形式、特色活动开展三个方面来论述了如何做好高校新生党员教育工作。
  关键词:高校;新生党员;教育
  
  抓好大学生党建是高校的一项基本工作。在新形势下,在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具体开展中,我们除了应该在拓展学生党建工作阵地,丰富学生党建工作形式,加强学生党员教育和考核方面下工夫外,还务必要做好新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根据查阅新生党员档案和与其约谈后的结果来看,新生党员通常在高中阶段都是学生中的典范。虽然他们具有党员身份,但和在大学期间发展的学生党员相比,入党动机不明确、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性修养和党的理论知识掌握方面都相对薄弱。甚至有部分新生党员入校后,因为环境的变化、思想的波动最终成为了影响学生党员队伍先进性、模范性的隐患。所以做好新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对于促进新生党员自身的成长,提升学生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强化党员群体模范带头作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那么具体应该做好高校新生党员教育工作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新生党员的组织归属感
  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形式,是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堡垒。对于新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来说,重视和加强新生党员的支部建设工作是其重要保障。同时,高校新生党员在进入大学之后和其他非党员学生一样面临着适应性问题。在众多适应性问题中,新生党员与其他非党员学生不同地还面临着学生党员的角色应该如何定位,党员的身份如何体现等问题。如果党支部能及时组建将有利于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
  新生入校后,在做好新生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和确认工作后,新生辅导员就应该及时成立党支部。如果新生正式党员不够可以经上级批准后成立临时的新生党支部。为了更好地对支部成员进行教育和管理,党支部还应该经过集体讨论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通过规章制度的制定,对支部党员的学习、生活方面提出明确的要求,为新生党员确立努力方向,使每位党员充分认识到自己身份的特殊性,对自己严格要求,从而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就新生党员来说,党支部可以在涉及党员学习、新生入党积极分子继续培养、新生党员联系寝室、班团等多方面来建章立制。有了这些规章制度一方面可以让我们的组织更加规范,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更多在思想和政治上有觉悟、有追求的学生对我们的组织有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党支部还应该建立长效的监督机制,除了保证上级指示和精神的贯彻、支部现有制度的落实外,对于支部成员中出现的问题还要能及时予以纠正和解决。这样将有利于支部形成是非分明、奋发向上、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另外,还可以给支部党员统一购置笔记本,促使支部党员做好日常学习和群众走访的记录,便于以后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和支部的检查。
  二、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增强新生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党性修养
  虽然新生党员在理论知识和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着“先天”的不足,但同时他们又很上进,具有较强的接受能力。因此,在新生党员的培养教育过程中要注意了解新生党员的困惑和需求,有针对性地来开展教育活动。同时,由于理论和程序规范方面的教育通常是相对枯燥的,所以在教育工作中还应该考虑到学生的兴奋点和惯常的交流方式,丰富党员的教育形式,确保教育效果。
  (一)组织开展新生党员座谈会。为了更好地了解新生党员的所思、所想,也为了加强新生党员之间的交流,党支部可以定期举行新生党员座谈会。同时,为了确保座谈会的参与性和效果,可以在会议之前结合支部成员的意见确定座谈会讨论的主题。主题比如可以有新生党员角色定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支部建设、时政热点等等。这样一方面能保证新生党员每次座谈的参与度与热情度,另一方面也确保了座谈会目的的达到。党支部通过定期开展座谈会,不但可以提高新生党员的党性修养,而且也能强化新生党员的理想信念和组织发展观念,同时新生党员之间也借此机会由陌生走向熟悉,在一次次讨论和活动中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二)组织开展新生党员培训活动。通常最快、最有效地增强新生党员对党的认识,掌握党的相关知识的方法就是组织开展培训活动。一方面可以通过学校或者院系从党的基本理论知识、革命传统教育、骨干素质培训等方面对新生党员进行集中的、系统的培训。另一方面还可以邀请学校离退休党员、资深党员干部、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代表等现身说法,对新生党员进行理想信念、组织发展、党性修养方面的引导教育。为了确保培训效果,还可以在培训活动结束后举行个人和集体的收获展示活动,督促新生党员及时总结、内化提升。
  (三)鼓励和支持新生党员参与学校日常管理服务。新生党员通常在中学时就是骨干学生干部,为了增强新生党员的身份意识,也为了进一步培养、锻炼新生党员的能力,新生辅导员可以从新生入校后就主动给新生党员压担子。从军训开始,就把他们推到各项工作的第一线,让他们在日常学习、生活管理、为同学服务等各项活动中充当骨干,加深同学们对他们的认识,促使他们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其他同学,使他们成为广大学生的核心,成为其他同学效仿的榜样,成为学生和教师联系的纽带。
  (四)搭建网上教育平台。随着新世纪的到来,网络也日益成为了人们尤其是青年学生日常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日常工作开展中,网络也已然成为了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和手段。所以,在新生党员教育中,我们同样可以依靠这样一种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来开展工作。新生支部成立后,支部可以在网上组建党支部QQ群,这样一方面促进了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另一方面也能随时关注支部学生党员的思想变化,开展动态教育。另外,也可以开通党支部网络博客或者在已有的年级博客中开设党支部风采专栏,这样一方面可以促使新生党员身份意识和榜样意识的强化,另一方面在向其他非党员学生展示党支部的动态的同时,也能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关注并最终加入到我们党组织中来。
  三、依托特色活动,增强新生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意识
  为了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新生党员教育工作中,除了常规活动开展外,我们还应该积极开动脑筋,联系新生实际,出新招,使支部活动丰富多彩,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促进新生党员在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的同时,培养他们的荣誉感与责任意识,同时也把更广大非党员学生吸引和凝聚到党支部周围。比如我们可以开展如下活动:
  (一)党员爱心服务站。新生刚入校,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激情,对各类活动的参与积极性较高,但问题和疑惑也不少而且通常都是亟待解决的。新生党支部可以充分利用这特点,成立“党员爱心服务站”。将支部党员划分成为各班、各寝室的联系人,定期走访,定点开展意见收集、指导服务等工作,并做好走访记录。同时也有利于加强同入党积极分子和递交入党申请书同学的联系,引导他们早日向党组织靠拢。新生党支部开展此活动,一方面可以使党支部工作深入到班团、深入到楼栋、深入到寝室,把工作做到同学们身边,真正把党支部打造成深受同学们认可和信赖的优秀团体;另一方面,这也是给新生党员“压担子”,增强新生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这样不仅增强党支部成员的凝聚力,而且扩大了党支部的影响力,达到了“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双重效果。
  (二)新生党员工作坊。在学生党员的培养中,我们往往会出现重理论学习、轻实践教育;重理想信念的培养,轻素质能力的提高的情况。开展新生党员工作坊活动则主要是给新生党员搭建一个素质活动交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邀请心理学方面的专业人士对新生党员进行团体辅导的活动,通过一个一个有意义的游戏,让新生党员在团队实践活动中学习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优良品质,从而对新生党员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等的起到引导的作用。  (三)党员公开承诺及口头汇报。为了增强新生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意识,可以在新生党员入校后指导他们写作“大学生党员成长计划”,对自己未来四年的成长进行初步的规划。结合“大学生党员成长计划”,在学期初让新生党员同学在全年级同学面前围绕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四个方面公开进行承诺。在学期末的时候一方面组织新生党员以书面方式向党组织汇报自己成长进步的情况,同时再组织新生党员在全年级同学面前汇报入校半年来的进步和不足,并表明今后努力的方向。
  四、结语
  大一是大学教育的打基础的阶段,新生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是大学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虽然因为种种原因致使新生党员存在一些不足,但是他们的基础都较好,而且通常都乐于学习、积极上进。因此,高校基层党组织应该结合新生党员的实际,抓住他们刚刚步入大学的这一重要时机,及时地、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新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通过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新生党员的组织归属感;通过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增强新生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党性修养;通过开展特色活动,增强新生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意识;从而最终增强低年级学生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Tags:做好,高校,新生,党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