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刊号的说明

日期:2014-7-11 15:45 阅读:
      国内统一刊号是指我国报刊的代号,是报刊管理部门为了便于报刊统计、管理而按一定规则进行编排的号码总称。所有正规的期刊都是有国内统一刊号的。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结构:CN ××-××××/××

一、编号规则
周刊 :从 01 ~ 53 编号(以每年的周号编号);
双周刊(半月刊):从 02 , 04 , 06……52 或 01 , 03 , 05……53 ;
月刊 :从 01 ~ 12 编号(以每年的月份数编号);
特别月刊:在一年中的任何时候,如有增刊出版,应在通常的月份数字值上加 20 ,如夏季特刊,封面日期是 6 月,编号就应该是 26 , 12 月特刊的编号应为 32 。如一个月中有一个以上的特刊要出版,那么第二期特刊应该在月份的数字上加 40 ,第三期加 60 ,以此类推。
双月刊 :按出版月份而定,单月出版附加码为 01 , 03……11 ,双月为 02 , 04……12 ;
季刊 :编号数字要根据第一个销售月份的数字再加 01 ,如 1 、 4 、 7 、 10 月出版,附加码为 02 , 05 , 08 , 11 ;
季节性出版物的规则与季刊相同;
连续出版物的规则与季刊相同。
连续出版 :使用该刊编号的最后两位。如第 10 卷第 8 期,编号为 08 ;第 3982 期,编号为 82 ;第 11 卷 123 期,编号为 23 。要注意的是,由于编号在一年内不得重复,所以要当心封面日期的变化。
特别出版物 :使用销售月份的数字(不可加 01 )。与特别月刊要区别对待。
无期刊编号要求的出版物:如出版物不适用以上的方案,又不能作为图书使用 ISBN 号,其期号就应该是 01 ,该年度随后的期号应是每加出一期都要在前面的号上加 1 。

二、期刊刊号末尾的字母含义
期刊刊号末尾的字母代表其所属类别
A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B 哲学 、宗教
C 社会科学总论
D 政治、法律
E 军事
F 经济
G 文化、科学、教育、体育
H 语言、文字
I 文学
J 艺术
K历史、地理
N 自然科学总论
O 数理科学和化学
P 天文学、地球科学
Q 生物科学
R医药、卫生
S 农业科学
T工业技术
U 交通运输
V 航天、航空
X 环境科学、安全科学
Z 综合性图书
Tags:号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