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拼音课堂轻松起来

日期:2011-11-3 09:42 阅读:

      拼音是学好普通话的基础。一年级小朋友该怎样学好拼音呢?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因此,在拼音教学中我进行了点滴尝试,使学生在乐学--好学--勤学--创造性学的轨道上发展。利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乐中学,让学生心情愉快地获得知识。
        1.激发兴趣,授之以渔
        由于低年级学生自制能力差,思维形象具体化,无意注意又占据优势。只有注重教学内容的具体性和直观性,才能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
        情境图示法实验教材拼音第一课充分体现这一特色,画面出现了优美的乡村河畔晨景图,教师要选择接近生活、寓于情趣的插图,利用插图表音、表形的特点,启发学生掌握字母。比如:小女孩河边练嗓,开口唱ɑɑɑ,公鸡啼叫ooo,鹅在水中倒影eee。
        实物演示法用直观的办法来帮助学生准确发音,记住字形。教学声母f和t时,我拿一把带钩的雨伞做教具进行直观演示。下雨打开伞,伞柄朝下,雨水“tt”滴到地,雨停“ff”把伞收起,伞柄朝上。然后在问答中揭示f和t的读音及写法,再通过实物演示来检验发音的方法是否正确。在区分b和p,d和t,gk和h发音是否送气,我拿一张薄纸放在嘴边,有意识地发出不同的音,让学生直观地观察送气的情况。
        2.创设语境,驰骋想象
        2.1快乐中学习,活动中表演,欢笑中教育;在学习声母jqx与ü相拼,nl和ü相拼规则中,我设计让学生戴头饰进行表演,并配上儿歌:三个好朋友jqx,一块儿出去玩,路上碰见了小ü,小ü小ü有礼貌,急忙脱下帽,问声好。通过学习儿歌,戴头饰表演,让他们懂得尊重别人,学做有礼貌的孩子,并掌握了jqx与ü相拼,两点要去掉的规则。而在学习nl和ü相拼,两点不去掉的规则时,我也配上了儿歌:小ü小ü真淘气,整天捣乱和调皮,气得爸妈n和l。小ü小ü知错了,泪珠汪汪有两颗。同时,戴上头饰进行表演,从中教育学生应该做个知错就改、听话的好孩子。
        2.2编说童话故事,将教学内容渗透在故事情节之中,激发学生积极探求知声调教学中,主要讲清声调符号的形状和四声的读法。可以借助编说童话学习四声:有一天,兔妈妈对小兔说:“孩子,你长大了,帮妈妈去市场买菜,好吗?”小兔高兴地答应。到了市场,小兔买了许多东西,背着就往家里跑。一路上,小兔一边欣赏路边的景色,一边高兴的哼着歌“āāā”,走在平坦的大道。 
这时,走到了一个斜坡,小兔有点累了,可想到妈妈还在家里等着呢!就使劲走上坡,嘴里“ááá”地喊着加油。没想到,刚过了第一个斜坡,又碰到了另一个陡坡,小兔为难了,“ǎǎǎ”直挠头。这时,熊伯伯推着自行车正准备上坡,看见小兔背着大袋东西在哭着,就帮小兔推着爬上陡坡。小兔高兴得直叫:“ààà,谢谢熊伯伯。再见!熊伯伯。”就这样,在故事中学会了四声的读法。

       3.开展趣味教学,形式多种多样
        处于幼童期的孩子,是十分活泼好动的。单靠图片和活动教具学习是远远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的。所以上课时让他们动动手、动动脑,做做知识性游戏是很有必要的,也是极为有效的,这主要体现于手口脑耳互动互助,和谐合作加强记忆。
        拍手记忆法每一个拼音字母都配上儿歌口诀,琅琅上口,易读易记,再加上拍起小手伴奏,很容易记住。比如:霹噼啪?拍起小手念儿歌。小嘴张大aaa,嘴巴圆圆ooo,嘴巴扁扁eee,牙齿站齐iii,嘴巴突出uuu,鱼儿吐泡üüü。
        悄悄话师生共同参与活动,以四大组八小列展开游戏。先由老师捂住每列首位学生的耳朵,悄悄说出字母或音节,再由这名学生往下传话,速度要快,当传到最后一名学生时,就请他们分别说出听到的内容,说对的奖给该列小红花,反之罚表演节目。
        你说我猜老师问:“左下半圆是什么?右上半圆是什么?”学生答:“左下半圆ddd,右上半圆ppp。”反之,学生问:“一个门洞,两个门洞?”老师回应:“一个门洞nnn,两个门洞mmm。”
        摘水果(分水果)准备了贴有pútɑo、táozi、cǎoméi、lízi和lìzhi水果名称盘子,剪贴许多写有音节字词的水果,配上儿歌“秋天到,秋天到,丰收的季节水果多。你来摘,我来摘,摘到的水果分外甜。”进行游戏,拿到水果的学生读出上面的音节放进盘子里,然后再分给大家。
        摆字母摆学具练习要由易至难,循序渐进。先练习找拼音,即:老师读出一个声母或韵母,让学生观察老师的口形,而后快速地从学具中找出对应的声韵母。然后再练习拼复韵母(方法同上)。再练习摆二拼音节,最后练习较难的三拼音节和带调音节。在进行摆放学具练习时,可以同时开展各种各样的比赛,也可以指名到黑板上进行摆放表演或比赛。
        拼音教学是小学生学习语文的基础。只要我们积极合理地运用现代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行愉悦教学,一定能让拼音教学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 

Tags:拼音,课堂,轻松,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