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破旧立新话研修

日期:2014-7-25 15:15 作者:姜竹青 转载:大秦家学校 阅读:

 破旧立新话研修

研修,让我们“化茧成蝶,凤凰涅槃”。

有人说:“平庸的老师在说教,好老师在解惑,更好的老师在示范,卓越的老师在启迪”。叶圣陶先生说过:“教是为了最终达到不需要教”.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教学不光光是简单的传授知识,更要建立一种开放式、共享式、参与式的教学模式。基于这一点,远程研修给与我们一条破旧立新的新平台。每一位乡村教师有了绝好的学习机会,为我们开辟了一条普通教师与全国知名教育专家,紧密接触的通道。可以随时聆听专家的讲座,领略专家科学的教育理论和先进的教学方法,从根本上转变教育观念。研修,是一个“化茧成蝶,凤凰涅槃”的机会。

研修,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一个成功的教育者,首先是一个善于自我更新知识的学习者。教师的知识更新包含了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打破,二是重建。即打破传统的、陈旧的甚至是落后的教育理念、理论和教学的方式、方法,建立起一整套全新的、科学的、先进的、合乎时代潮流的教育思想体系。作为教师,实践经验是财富,同时也可能是羁绊。因为过多的实践经验有时会阻碍教师对新知识的接受,也能一时地掩盖教师新知识的不足,久而久之,势必造成教师知识的缺乏。缺乏知识的教师,仅靠那点旧有的教学经验,自然会导致各种能力的下降甚至是缺失,这时旧有的教学经验就成了阻碍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和提高的障碍。在充分尊重教育者的基础上,强调打破教育霸权,用全新的、科学的、与时代相吻合的教育思想、理念、方式、方法来武装教育者的头脑,使之打破其坚冰一样的由陈旧的知识和经验累积起来的教育思想和理念,那么,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新的知识结构和教学理念必然充满生机和活力。远程研修为我们搭建起学习新的教育理念、理论和教学方法、方式的平台。研修,是“敢于打破规格,求得新知”的艰苦历程。

研修,是“紫燕呢喃绕梁间,万紫千红才是春”。

作为校领导,我深知,只有所有一线教师都参入到研修中来,各自发挥,自我提高,才能保证研修的全员性,有效性。合理划分研修小组,确保研修效率。为了便于研讨,我校把所有参训人员按学科划分为七个小组,分在七个办公室进行研修,这样便于同学科教师间研讨而学科间又不相互影响。在研修期间,既鼓励个人大踏步前进,又要求整个小组集体创优,打团队仗。研修,是“千舟竞发,沧流横渡”的勃勃生机。

Tags:破旧立新,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