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心中的夏雨

日期:2014-1-15 13:42 阅读:
  小时候,住在外婆的老屋里。
  老屋紧挨着炕上开了一扇窗,窗框是用木头做的,拉上了一层铁丝,黏上一层白色的防水的纸,屋里挂上一席竹帘,显得再平凡不过,但所有的自然美景一经这个窗子的截图,就如意韵十足的国画,被窗外山野的奇山秀水和田野人物装饰着。
  夏季,在家乡偏是雨润的时节。每到下雨时候,我便趴在炕上,拉起竹帘,从半掩着的窗里探出头去啜饮着香甜的空气,雨丝就如春风般拂过我的脸颊,在我脸上绽开,稍纵即逝的凉悠悠的水丝,令人只感到舒适惬意,恰到好处的驱散了暑气,留一身爽快。
  不一会儿,雨就大了起来,夹杂着逐渐迅猛的风成了一阵水箭,拍得木窗吱呀作响,但那股香甜的气味却还弥漫在空气中,变得越发浓郁。我似乎闻到不远处稻田里的谷穗香,小河里的菱角清幽的香气,还有屋前池塘的蒲柳荷风。我紧贴着那窗边露出的细缝,感受那雨水的柔和。它下得虽大,但却是轻悄悄地掉落的,敲在屋檐上、窗户上、花瓣上、地面上,谱成一首别致的乐曲,风铃一般清脆,诉诵天地间的柔情。我常在不知不觉间沉沉睡去,梦里,还是那场雨的乐曲。
  等我从睡梦中醒来,已是黄昏。雨还淅淅沥沥的下着,敞开窗户,又是另一般景象:夕阳迸射出鲜艳的光芒,天空中泛起红晕,透过木窗看去,地面上的水洼闪烁着红亮的星点,天空中像是洒下了万斛银豆子。多么生动的风景画!我看得目瞪口呆,就是说不出的让人流泪的美。
  人生漫长,何处无雨?何处无稻香?但没有儿时对自然的好奇,没有了“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慢歌,没有雨中雀跃的小伙伴,没有赖在外婆床上不起来、慵懒地回答外婆催促吃饭的舒适,没有被妈妈娇宠的那种感受……
  或许我没有机会再看到心中的那片夏雨,但只要每每回想起,心里仍然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那淅淅沥沥的夏雨啊,仿佛还携着回忆的手在我心里热闹着,不曾褪色也不曾离去。
Tags:中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