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落桂是一首诗

日期:2014-1-15 13:41 阅读:
  曾恋上一片桂树林。
  那落桂开出了扑簌簌的如泪如歌的颜色来,那颜色是长虹之照水,是惊鸿之乍掠,彷如天地大化,洁手清心之余,为最钟爱的孩子刻意酿下的一坛酒的酒色。
  我安静地与这颜色相对,感到满心坦然,这失去的岁月便仿佛一点一点续接上了。
  信步行来,我靠在大石上,闲落桂花,联袂圈出我的一方净土,独独地守着,守我入梦。
  我梦到李清照一身素色衣裙,曳步行于桂林之间,行过之处拂下几朵落桂。她停驻在一棵较低的桂树前,伸出芊芊玉手想要触碰那金色的翩翩桂瓣。一双明眸看着,仿佛看见最初的自己,恬淡婉转中藏的,是桀骜不驯。那花开的方向,是早已残破的国都。不禁痴了,不由自主地吟道:“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留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宠辱不惊,体性温柔,色淡且香浓,碧牡丹,绿萼梅又何惧!
  你,恬淡而桀骜,配得起这“花中第一流”之名!
  我梦到王维在那皓月之下,闲步涧边,一朵恬美的落桂拂过洁白的衣襟,飘坠而下,留下一道香痕,却巧然地与一颗淡泊悠静的心产生了共鸣,那一刻万籁俱寂。清心寡欲,与世无争,他与大自然本该是一体的,此刻心愿已了,大唐盛世和平安定,他该为自己而活。他垂头想拾起那朵自开自落的桂花,可那道绝美悠然的弧线该留在心里,他该毕生都记得某个月夜,在那“人闲桂花落”的闲静境界之中,他看到不涉尘世,只为自己盛放的一缕花魂。
  你,当是淡泊闲静之名的花魂,无惧天下!
  我梦到王建孤寂地眺望远方,想在这月圆之夜一睹故乡,一解思乡之愁,思归,当归。却不然,“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明月当空,鸦鹊都已归家入梦,只余庭中凝结着秋夜夜露的湿桂花,将落而未落,似是月上月桂,清冷孤寂。
  你,也是几多相思几多愁啊!
  沿着春天的津渡而上,一片坠落的花瓣将我惊醒。
  在那故林中,我靠一块浑然天成、似如玉枕的大石头,借一梦幽幽看清前缘旧事,失去的岁月便仿佛在这落桂之上一点一点地颤落出来。
  我无笔无纸无一卷诗在手。只怕在手也是沉落。这方净土,没有比天空更加精美澄蓝的纸张,没有比真心更加描摹得出意境的墨笔,亦没有比落花更加美丽不可方物的短诗。
  【教师点评】:
  充满柔情的一篇文章。作者用细腻的文笔写了一朵如诗如歌、如梦如画的落桂。李清照、王维、王建,这些淡雅如落桂的诗人向我们娓娓道来,将一抹落桂融进我们的心房。“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作者便是像落桂一般,是一个梦幻的诗人。
Tags:落桂,是一,首诗